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10-10
综述
辽宁省《镁质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浅析
刘杰 白城 姜明 刘爽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1-6.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镁质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21/3011-2018)是辽宁省第一个强制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是该行业首个强制性排放标准。本文介绍标准编制的背景及依据,解析标准执行时段、排放限值等相关要求,便于镁质耐火材料企业、环保企业、环境主管部门等准确掌握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积极推进标准的贯彻实施。
Al2O3-MgO质机压致密钢包砖的试验研究
王涛 甘菲芳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6-9.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刚玉、尖晶石、氧化铝微粉、镁砂为主要原料,以凝胶粉为结合剂,采用机压工艺制造出了不烧Al2O3-MgO质致密钢包砖,并与现有的钢包预制砖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表明:机压不烧致密钢包砖的强度、显气孔率、抗热震性、抗渣侵蚀渗透性、热膨胀性都优于钢包预制砖。可以预测机压不烧致密钢包砖在钢包上的应用效果将更加优异,同时符合节能环保、高效生产的理念,是无碳钢包耐材的发展趋势之一。
高炉用无水炮泥试样的制备方法
聂波华 戴晨晨 李志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9-13.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适用于高炉无水炮泥试样的制备方法,选取了5个炼铁厂不同大型高炉正在使用的无水炮泥作为试验样品。确定了无水炮泥制样前适宜的烘烤温度以及试样制备的成型压力;讨论了无水炮泥高温性能检测之前进行碳化处理的必要性,并通过对比试样在不同温度热处理后的质量损失率、常温抗折强度及体积密度、显气孔率的变化规律,确定了适宜的碳化处理温度、时间和气氛。
不同种类防爆纤维性能研究
张贺 吴洋 高洪月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13-16.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不同种类的耐火浇注料用防爆纤维为样品,研究分析其组织结构、不同温度下干燥状态和溶水性 。研究表明:在干燥加热过程中,6#、7#样品熔化温度最低,低于130 ℃;5#样品在250 ℃并未硬化但已经开始炭化;对于常温水中分散效果,5#样品效果最好;对于沸水中分散效果,5#样品完全溶解到水中,6#、7#样品软化收缩成团,其余样品成不规则排列并聚集漂浮在水面。
利用冶金固废制备转炉无碳挡渣锥及应用实践
米新宁 张君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16-19.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用后高铝砖和渣钢粒铁为主要原料,高铝水泥为结合剂制备了转炉无碳挡渣锥,研究和分析了耐火粒子、渣钢粒铁和轻烧镁砂粉对挡渣锥性能的影响。研制的新型无碳挡渣锥在酒钢碳钢120 t转炉、不锈钢110 t脱磷转炉、碳钢50 t转炉成功应用10 000余支,挡渣成功率达到了99%以上,使用效果良好。冶金固废代替了转炉挡渣锥中80%以上的优质原料,大大降低了钢铁冶炼成本,同时减少了固体废物的排放,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复吹转炉多孔定向供气元件概况及其寿命影响因素
高俊玲 李伟 娄军峰 王书明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19-22.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孔定向供气元件是转炉供气元件的主要类型之一,广泛地应用于复吹转炉。本文介绍了其制造过程、损毁机理、影响寿命的因素,如供气元件的材质结构、砌筑方式、炼钢工艺及维护方式等。
成型体积密度对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性能的影响
王允 崔东坡 孟红涛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22-25.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的生产广泛地采用反应烧结法,即单质硅粉和碳化硅混合后在氮气气氛下烧结生产氮化硅,在生产过程中,成型体积密度对氮化反应和氮化后的砖性能指标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主要研究了成型体积密度对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的物理性能、化学成分以及抗电解质侵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试样物理性能和抗电解质侵蚀性能随体积密度的增加而升高,而试样中氮化硅含量则呈现下降趋势。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麦尔兹窑煅烧工艺参数优化控制
冯天伟 何迎军 李振兴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25-29.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麦尔兹窑在生产优质冶金石灰过程中,煅烧温度、煅烧带、煅烧时间、配风系数、石灰石理化性能、燃料热值等因素对生产优质冶金石灰的影响。本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针对煅烧温度、助燃风量、冷却风量、煅烧周期、石灰石理化指标等影响石灰品质的因素提出了相应的控制要求,完善并优化了工艺操作,稳定了产品品质,效果显著。
回转窑窑尾烟气超低排放工艺探讨
高松 陈仲颖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29-32. 
摘要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回转窑窑尾烟气除尘及脱硫脱硝的超低排放环保工艺,详细介绍了该工艺的设计参数及特点,为耐火材料行业的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达标排放环保技术。
生产 使用
对含有Al2O3和Y2O3的氮化硅结构陶瓷材料弹性性能的研究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34-36.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氮化硅结构陶瓷的弹性性能进行了研究,该种陶瓷是利用冷等静压法和自由烧结法制造而成的。测定了陶瓷的弹性性能,诸如:剪切模量、泊松比、杨氏模量和压痕模量等。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冷等静压法和自由烧结法制成的含有Al2O3和Y2O3的氮化硅结构陶瓷材料在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业以及在其它的工业应用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前景。
焦炉炭化室炉底修补料的开发和炉门预制块回收技术的确立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36-38.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告了焦炉用耐火材料最新开发情况:新开发了焦炉炭化室炉底修补料,该修补料热膨胀系数接近硅砖,抗热震性优越,而且强度高,耐磨损性好;炉门预制块回收利用技术,即使添加了回收原料,炉门预制块在工业炉使用也没有问题。
回转窑用抗爆裂性浇注料的开发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38-41.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浇注料在干燥过程中,当内部压力超过施工体的强度时,就会发生龟裂和爆裂。新开发的浇注料(B3试样)具有更高的抗爆裂性,可快速干燥。养生强度、抗侵蚀性、抗碱反应性优良,试验证明可用于回转窑。
焦炉炉底修补料的开发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41-43.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本焦炉炉龄大多数已经40多年,炉底损伤严重,目前是边进行修补边维持生产。为了将焦炉炉底的凹凸部位修补平整,采用铝热喷射研究了硅石和生石灰组合配料,并对喷枪前端喷嘴直径不同时的情况进行了观察。
理论 研究
CMA添加剂在MgO-C钢包砖中的保护机理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43-49.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钙镁铝酸盐(CMA)在MgO-C砖中的添加效果。CMA晶粒主要由镶嵌在铝酸钙基质中的微晶镁铝尖晶石构成。作为钢包浇注料用结合剂,已在多家钢厂证实其对耐磨性具有积极的作用,原因可能与显微结构变化有关。本研究的第一部分研究了CMA添加到MgO-C砖的效果,并与纯尖晶石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添加CMA的MgO-C砖渣侵蚀最小。根据这一积极结果,在不同钢厂进行多次工业化试验。第二部分讨论了用后分析。所有钢包试验的共同点是,在操作条件下,在含CMA的砖表面形成熔渣层,降低了砖的蚀损速率,更好地保护了砖中的碳不被氧化。即使砖中的抗氧化剂添加量减少,也能达到较低的蚀损率。
连铸用含纳米碳源低碳铝碳耐火材料的研究
孙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49-56.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自身优异的综合性能,铝碳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连铸领域。铝碳耐火材料一般含有25%~30%的碳(以石墨为主要来源),可提高材料抗侵蚀性和热震稳定性。但是,材料中碳的大量引入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材料散热损失增大、钢水增碳、材料氧化及CO2排放增加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以纳米碳源部分替代石墨制备并评价了低碳且含量固定的铝碳耐火材料。将碳含量保持在4%的水平,研究改变纳米碳源和石墨含量之比对通过压制、干燥和烧成制备的铝碳耐火材料试样的体积密度和耐压强度、不同温度下试样的物相组成、微观结构变化以及对抗氧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由于纳米碳源的颗粒尺寸较小,可以有效填充其他耐火物料之间的间隙,从而降低了孔隙率并提高了强度。此外,材料中的纳米碳源促进了碳化铝的原位生成,也显著改善了强度。
水净化过滤器用活性烧结多孔MgAl2O4
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19, 44(5):  56-6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活性烧结MgCO3碱性粉末以及4种类型具有不同颗粒尺寸和相的Al2O3源粉末制备了多孔MgAl2O4过滤器。混合后的粉末压实后分别于1 200 ℃、1 400 ℃和1 600 ℃活性烧结2 h以获得MgAl2O4。通过SEM观察,Al2O3源的初始颗粒尺寸极大影响到最终多孔MgAl2O4的显微结构。由细勃姆石源制备的多孔MgAl2O4过滤器显示出良好的性能,可以从悬浮液中有效去除亚微米胶质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