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2-10
综述
中国石灰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现状研究
刘杰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1-6.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中国石灰工业适用的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和河北、山东等地方性污染物排放标准,分析了标准规定的基准氧含量值,以及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种污染物的排放浓度限值水平及变化趋势。结果显示:目前三种污染物的最严限值分别为10 mg/m3、50 mg/m3、100 mg/m3,标准中石灰窑的基准氧含量值集中在8%~10%。石灰工业企业应根据自身条件执行正确的排放标准及政策要求,做好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石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闫炳宽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7-11.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随着工业的迅猛增长,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各种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处于一个非常高的水平,尤其东部地区已经接近或超过环境容量。推行清洁生产是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兼顾工业发展和环境资源保护的双赢策略。
中石竖窑尾气余热的综合利用
张建青 张志研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12-13.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竖窑尾气温度在180~200 ℃之间,经过实践验证,能够满足余热锅炉所需的热量,达到供暖和洗浴供水标准。中石竖窑尾气余热的综合利用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号召,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7.63 m焦炉蓄热室格子砖破损原因及机理分析
徐国涛 盛军波 杨帆 王大春 冯强 刘黎 张洪雷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14-17.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蓄热室格子砖的破损与其中Fe2O3、K2O等杂质含量过高有关,半硅砖用后组成分析结果表明,其砖中的Fe2O3、K2O增加幅度比黏土砖小。用后黏土质和半硅质格子砖的主要组成包括高岭石、玻璃相、莫来石相以及以镁铝钛铁氧化物为主的析出相。基质相及析出相中Fe2O3含量高,K2O在高岭石相中的固熔降低了格子砖的熔点并使砖的性能劣化。Fe2O3与CO在蓄热室换热加热的循环过程中与格子砖发生的反复的氧化还原反应,推测是引起格子砖体积过度膨胀变形的原因。因此,提高砖的质量、减少杂质含量,有利于提高蓄热室的使用寿命。
钙处理钢用铝镁碳滑板的开发
魏合意 屈金栋 史德曼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18-20.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浇注钙处理钢用的铝碳和铝锆碳滑板存在着马蹄形侵蚀和关不住等问题。具体分析了浇注过程中钙处理钢对铝锆碳滑板的损毁机理。以电熔镁砂、镁铝尖晶石、刚玉等为主要原材料,经过烧成、油浸、焙烘等工序,成功开发了铝镁碳滑板,同时优化了滑板孔径,有效改善了滑板的抗侵蚀性,使用次数明显增加。
不烧不油浸金属-陶瓷复合Al2O3-C滑板的应用研究
闫昕 陈松林 王俊涛 刘士范 曾立民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21-23.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开发了不烧不油浸金属-陶瓷复合Al2O3-C滑板,利用XRD、SEM和EDS对用后残砖的物相组成和显微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 在使用过程中加入的金属Al粉原位反应生成了非氧化物增强相,其显微结构特征从以碳结合为主转化为以非氧化物及陶瓷结合为主。在使用时工作层的非氧化物和碳被氧化,形成脱碳层,导致结构疏松,强度降低,铸孔处由高温钢水冲刷引起孔径扩大,滑板工作面因机械摩擦造成滑动面拉毛。经批量使用,其寿命与高温烧成Al2O3-ZrO2-C滑板相当,优于高温烧成Al2O3-C滑板。
底吹透气砖搅拌系统在电炉上的应用
韩岩松 牛茂盛 刘建中 李壮 王永军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24-26.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上世纪90年代国外部分电炉就采用透气砖底吹搅拌技术,通过向炉内喷吹惰性气体,以此搅拌钢水,使锰、钛、钒等合金元素收得率得到提高,脱磷和脱硫效果有所改善。近年来,随着国内耐火材料技术的发展,在电炉上也广泛使用透气砖底吹搅拌技术。采用该种技术有效缩短了冶炼时间,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
双D窑喷枪的在线检测、改进与提升
徐爱东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27-28.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第一炼钢厂石灰车间双D窑煤气喷枪长度检测方式、更换及改进方案与效果。
膜法富氧装置的特点及控制系统
李慧春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29-31. 
摘要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富氧装置的工艺特点、组成、原理和PLC控制系统、硬件配置、数字量及模拟量输入、输出的程序设计。
生产 使用
硅酸铝耐火材料的抗碱侵蚀性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32-34.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俄罗斯波洛维奇耐火材料公司科学研究中心的试验研究,制定出了评估耐火材料抗碱侵蚀性的两种独特方法。这两种方法可以用来比较评估耐火材料抗碱性物质的侵蚀性。利用此类方法在各种成分的耐火制品上进行了试验,其中包括半干法成型的烧成耐火制品和耐火浇注料制品。最终给出了按照两种方法测定出的耐火材料抗碱侵蚀性的结果。
结合剂品种对喷补料性能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35-37.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式喷补料修补简便袁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遥 为了提高使用寿命袁正在进行以结合剂为主的材料开发研究了一般常用的硅酸盐尧磷酸盐对喷补料性能的影响遥 结果表明院磷酸盐具有高熔融性与黏土骨料反应袁表现出良好的黏结性.

理论 研究
气孔率对MgO-C反应速度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38-42. 
摘要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认为在高温下发生的MgO-C反应是MgO-C砖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次通过试验研究了气孔率对MgO-C反应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MgO-C反应是从试样表面发生的,气孔率越高,反应速度越快。此外,对反应中途的试样进行了回收,通过对其组织观察发现存在反应层/未反应层界面,也就是反应面,随着MgO-C反应在反应层发生重量减少现象。反应面的进行速度由于气孔率的不同而不同,为此构建了模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证实:获得的数值与以往的报告结果和反应层厚度实测值非常一致。
添加二氧化钛后富铝镁铝尖晶石反应烧结的改善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43-49.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富铝镁铝尖晶石在包括钢包内的高温应用中均有使用价值。在1 500~1 700 ℃的烧结温度范围内,通过氧化镁(MgO=10%)和煅烧氧化铝(Al2O3=90%)之间的固体氧化物反应制备得到富铝镁铝尖晶石。在MgO-Al2O3系统中研究了二氧化钛对致密化、尖晶石化和显微结构演变以及相组合的作用。相比在1 500 ℃动态加热条件下的无添加组成来说,添加二氧化钛使得致密化速度加快了20倍。但在静态加热时,只能在低温下看到二氧化钛对致密化的良好影响。添加二氧化钛的烧结富铝尖晶石的显微结构中在刚玉和尖晶石晶界处存在镁铝钛相。二氧化钛对致密化的良好影响归因于存在的镁铝钛相(MgxAl2(1-x)Ti(1+x)O5)以及Ti4+掺入尖晶石结构。
新开发的中间包材料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50-52.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铸中间包内衬,根据各设备的结构和损伤形态分别使用各种耐火材料。这次新开发了与目前用于中间包的耐火材料不同的材料,该材料耐用性高,并具有成本优势,而且各种施工形态的产品齐备。
使用CaO-Al2O3-SiO2-MgO微滴为催化剂促进MgO晶须生长
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19, 44(6):  53-57.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gO晶须应用潜力巨大,可应用于纳电子学、传感设备,并改进炼钢工业中高温超导体(如MgB2)及MgO-C耐火材料的机械性能。众所周知,晶须的生长是由于晶须头部液相微滴的催化,一般是气-液-固(VLS)生长机理。几种金属,如Au、Mg-Si、Al-Mg和Ni可作为催化剂。本研究工作中发现CaO-Al2O3-SiO2-MgO混合物(用于炼钢中的典型钢包渣)可以促进MgO晶须的生长。使用MgO坩埚,在共焦激光扫描电子显微镜(CLSM)下进行了钢-渣平衡试验。试验后发现MgO晶须头部有一个渣微滴。随后进行的试验发现,Mg蒸气的可能来源以及用渣来促进MgO-C耐火材料中晶须的生长。结果显示,渣可以促进MgO-C球团中MgO晶须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