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3-13
综述与专论
焦炉烟道气净化技术与工艺探讨
尹华 吕文彬 孙刚森 孙广明 洪宾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1-4. 
摘要 ( 2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现有的工业化应用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结合对焦炉烟道气参数及组分的研究,提出了焦炉烟道气脱硫及中低温脱硝的技术路线,并介绍了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中试试验内容及结果,提出了焦炉烟道气净化解决方案。

混煤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周尽晖1,2 刘翔宇3 丁玲1,2 王世杰1,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5-8. 
摘要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在传统的单种煤基础上的配煤炼焦理论难以适应现代煤源状况,必须依据中国煤炭分类的原则和商品煤反射率分布图来确定炼焦煤的黏结性和结焦性,鉴别其混煤的程度,正确评价混煤的性质及其在炼焦配煤中的作用,通过小焦炉炼焦,制定合适的配煤方案。试验表明,合理利用混煤配煤炼焦,可以消除混煤对炼焦配煤的不利因素,生产出高质量的焦炭,满足高炉生产的要求。

煤焦技术
一种质量特异炼焦煤的试验与研究
刘克辉1,2 王光辉1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9-11. 
摘要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煤岩反射率检测、基氏流动度检测、单种煤炼焦试验、配煤炼焦试验等手段对A焦煤综合分析,发现A焦煤的G值、Y值、工业分析指标等与其他同类焦煤相近甚至更好,但其显微组分异常,活惰比高达19.2,最大流动度仅32ddpm,单种煤炼焦所得焦炭的热强度低至5.26%。

高炉喷吹新材料的研究进展
何选明1,2 曾宪灿2 张杜2 程晓晗2 易霜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12-14. 
摘要 ( 2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高炉喷吹生物质、兰炭、焦炉煤气等新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煤粉的功能,不仅缓解煤炭资源紧张、减少燃料废气和废物的排放,也为其资源利用寻求一种有效的途径。

煤岩分析在焦化企业的应用研究
宋建新1 朱银惠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15-18.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从煤岩分析方法对煤种和混煤鉴定、指导配煤、预测焦炭质量、指导进厂煤合理分堆、测定焦炭光学组织等方面进行阐述。研究表明,煤岩分析镜质组反射率分布图对进厂煤质的鉴定及混煤情况的判别效果明显,可优化配煤方案,改善配煤比,稳定焦炭质量,指导合理堆放煤种。

新日铁炼焦煤预处理专利技术现状分析
陈细涛 陈鹏 鲍俊芳 薛改凤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19-22. 
摘要 ( 1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新日铁炼焦煤预处理专利文献的搜索、整理和归纳,重点分析了专利技术内容要点,为我国进行炼焦煤预处理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煤场亏涨库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陈学钊1 丁满占1 舒振宁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22-25. 
摘要 ( 2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煤场盈亏产生的原因,并从数据采集、计量秤体、水分、自然损耗、统计管理细节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寻求煤场亏、涨库原因,提出解决煤场亏、涨库的有效措施和科学调整手段。

SITD煤调湿工艺的余热利用
朱文君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26-27.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SITD煤调湿工艺中采用多种余热回收技术,以减少系统蒸汽消耗量,分析了系统中冷凝水闪蒸汽回收、热水余热发电以及焦炉烟道气余热利用技术,可增加系统安全性,又可有效降低蒸汽能耗。

GPS定位系统在焦化厂煤场的应用
杨勇刚 袁艺林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28-29. 
摘要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用GPS定位方式对煤场各分堆的煤进行精确定位,通过信号传输精确安排各堆取料机操作,有效减少了堆错、取错煤现象,对煤场管理和降低配煤成本有利。

再论商品煤混煤类型的判别方法
肖文钊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30-31.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GB/T 15591—2013《商品煤混煤类型的判别方法》、标准的修订情况以及在标准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同时论述了商品煤镜质体反射率的测定方法。

配煤结构对捣固焦炉推焦电流的影响
孙德财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32-33. 
摘要 ( 2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配煤比变更后导致的推焦电流波动,分析配煤结构对捣固焦炉推焦电流的影响。在当前加热制度下,要保证推焦电流稳定,配合煤应按如下指标控制:挥发分≤26.1,黏结指数≥66.9,煤饼收缩度≥7mm。

6m焦炉炭化室底部砖的修补
蒋忠平1 朱婷婷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34-35. 
摘要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对炭化室底部砖进行整体修补的方法,并对期间的温度管理提出了控制方案,生产实践表明,该炭化室推焦正常,各方面指标与其他炭化室无明显差异,降低了高温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延长了焦炉的使用寿命。

JN60-6型焦炉降低炼焦耗热量的措施
刘君红1 邱岳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36-38. 
摘要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焦炉实际生产,针对焦炉煤气管线、焦炉煤气主管阻力、流量计计量及其他影响炼焦耗热量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进后焦炉煤气使用量得到有效控制,炼焦耗热量明显降低。

降低干熄焦焦炭烧损率的研究
谭啸 李昌胤 庞克亮 朱庆庙 边子峰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39-40. 
摘要 ( 1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干熄焦焦炭烧损率的原因。通过控制影响烧损率的因素,使焦炭烧损率由1.2%下降到0.9%。按照生产焦炭100万t/a计算,每年可减少烧损1 000t,创经济效益100余万元,并延长了干熄炉的使用寿命和年修间隔时间。

降低捣固焦炉炼焦耗热量的措施
陶汝佩 李红军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41-42. 
摘要 ( 1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捣固焦炉炼焦耗热量高开展研究。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研究了配合煤水分、焦炉炉顶空间温度、废气温度的影响,采用适当的焦饼中心温度及合理的空气过剩系数,加强对焦炉炉体保温管理,严格控制焦炉操作等措施来降低炼焦耗热量,效果显著。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焦炉煤气制取液化天然气的现状及展望
汪元博 武明华 徐妍 钱启 胡昌来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43-45. 
摘要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以焦炉煤气制取天然气的深冷液化路线和甲烷化技术路线,比较2种工艺路线后,得出目前较好的以焦炉煤气制取液化天然气的投资方式是:按深冷液化技术路线制取液化天然气,待甲烷化路线的催化合成反应经证明成熟可靠后,再利用已建成的深冷液化技术路线的单元装置建设甲烷化技术路线。

超大型煤焦油蒸馏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徐兵1 刘小敏1 秦利芬1 桂振祥2 吴术彬1 梁治学1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46-48.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超大规模焦油常、减压蒸馏技术进行了充分的消化吸收,并对真空泵、1#塔进料位置、管式炉等进行了创新。武钢50万t/a焦油常、减压蒸馏工艺具有处理能力大、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产品回收率高的优点。

用重残油配制燃料油的研究
刘建中 仇进 杜亚平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49-51.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重残油替代部分蒽油,与沥青配制成合格的燃料油,既扩大了沥青的销路,又降低了配制燃料油的成本。研究过程分为实验室小试与生产中试两部分,通过小试得到最佳配比,中试产品的指标全部符合要求。

利用水轮机对冷却塔进行节能改造
李文祥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52-54. 
摘要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大型冷却塔电动风机节能改造的原理和优点,介绍了以冷却塔专用混流式水轮机取代电机的设计过程、改造工程、数据计算及分析、节能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等,改造后达到了节能目的。

新型膜组件及超滤膜在焦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罗玉辉 隋明明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55-57. 
摘要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产PVDF复合膜及新型外置浸没式膜组件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PVDF复合膜在确保通量的前提下,避免了物理损伤带来的断丝、出水悬浮物超标等问题。新型膜组件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其出水可以直接回用或作为反渗透膜的进水。

确定煤气处理量时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
段宝石 晏翔宇 白玮 刘元德 宁睿明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58-59.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理论分析及实际生产经验,提出了在设计中确定焦炉煤气处理量时需要考虑的主要影响因素。最终确定的煤气处理量应在保证煤气净化指标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净化装置操作的经济性与稳定性。

焦化剩余氨水热泵蒸馏的研究应用
甄玉科 祝仰勇 宁述芹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60-61. 
摘要 ( 2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剩余氨水热泵蒸氨技术,以循环热水为载体,利用吸收式热泵回收蒸氨塔塔顶氨汽余热加热循环热水,由循环热水通过再沸器加热来自蒸氨塔塔底的废水,产生的低压饱和蒸汽返回蒸氨塔塔底提供热量,降低了蒸氨能耗。

AAO工艺处理焦化废水的改进
孙红艳 张成展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62-64. 
摘要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AAO工艺流程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利用事故调节池均和原水,能够避免生化系统受冲击;在好氧池中投加浮动填料能够起到预防污泥膨胀的作用;在除油池中投加絮凝剂能够有效去除总氰。

国外文献
配煤添加活性炭对炭化条件和焦炭质量的影响
张晓林 张国富
燃料与化工. 2015, 46(2):  65-66. 
摘要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