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5-28
综述与专论
WISCO炼焦煤预处理技术的开发
鲍俊芳 薛改凤 詹立志 陈鹏 张雪红 陈细涛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1-3. 
摘要 ( 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开发高效、环保和节约优质资源的炼焦煤预处理技术,借鉴DAPS技术,开发出的炼焦煤干燥技术,可同时分成粉煤、中粗煤和粗颗粒煤3个粒度等级,最终实现煤干燥-型煤-选择性破碎一体化的炼焦煤预处理技术。

新疆油页岩应用抚顺炉低温干馏的工艺计算
孙连克1 李森林1 吴怡喜1 黄建宁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3-6. 
摘要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抚顺炉的干馏与气化特点,结合综合计算法对新疆油页岩进行了抚顺式干馏炉的物料计算,为油页岩应用抚顺炉进行干馏加工提供了通用的物料计算方法。利用该方法的物料衡算结果,可对生产进行检查,评价工艺、设备是否先进、合理,判断物料的统计、分析、测量是否正确,了解过程中物料分布情况,为选用、设计净化输送设备提供依据。

煤焦技术
炼焦煤不同筛分粒级质量性质的研究
宋建新 赵华 郭致夏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7-10. 
摘要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炼焦煤在不同粒度下的性质,对炼焦煤矿点赵各庄肥煤、海菱1/3焦煤、穆村焦煤、三给贫瘦煤进行了筛分,分别过10mm、5mm、3mm、1mm标准筛,通过对不同筛分粒级的单种煤进行煤质分析和煤岩分析,研究了不同煤种、不同筛分粒级对炼焦煤性质的影响,为单种煤选择性粉碎工艺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灰分对焦炭溶损反应起始温度的影响
孔德文 陈永星 闫宝忠 晁世永 张义明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11-14.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灰分添加实验得到不同灰分含量的焦炭,研究了灰分对焦炭溶损反应起始温度的影响。随着灰分的增加,焦炭的溶损反应起始温度逐渐降低,焦炭灰分由1.63%增加至20%时,溶损反应起始温度由941.6℃降低至927.7℃;Fe2O3、CaO、MgO对焦炭溶损反应起催化作用,而SiO2和Al2O3对焦炭溶损反应的影响较小。

焦炉顶装改捣固后工艺及焦炭质量对比
马力辉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15-17. 
摘要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4.3m焦炉顶装改造为捣固生产后工艺和焦炭质量的变化,由顶装改造为捣固生产后,产量基本保持不变,焦炭的冷热态强度提高,焦炭筛分改善,冶金焦率可以提高2.5%,焦丁产率降低1.5%,焦末产率降低0.5%。

干熄焦排焦温度异常的原因及处理
马亚红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18-19.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干熄焦生产中排焦温度异常的现象,通过操作优化、浮焦处理、中央和周边风配比调整和系统堵漏等措施,控制排焦温度在正常范围内,稳定了干熄焦生产。

顶装焦炉装煤烟尘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苏循高1 姜黎辉1 李宣亮2 孔祥伟2 孙宝东3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20-22.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顶装焦炉装煤烟尘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对装煤孔进行有效密封的治理方案,介绍了新型顶装焦炉无烟装煤技术,采用该技术后效果良好。

焦化除尘灰与焦化污泥添加配煤的研究
胡美权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22-23. 
摘要 ( 1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将焦化除尘灰与焦化污泥添加配煤工艺设计,并分析了其优缺点及产生的经济效益,在稳定焦炭质量的前提下,可提高焦化除尘灰利用价值,解决焦化废水排放以及焦化污泥处理问题。

焦炉烟道废气余热利用的可行性探讨
丁满占1 陈学钊1 舒振宁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24-25. 
摘要 ( 2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焦炉烟道废气余热利用技术进行了介绍,并对该技术的可行性进行了技术经济分析。单套烟道废气余热利用装置投用后可节约焦炉煤气2 000m3/h,可增产甲醇8 000t/a,增加利润2 240万元/a。

顶装焦炉加煤除尘工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薛海凤1 熊江君2 伍启华2 吴楠燕2 龙素安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26-27. 
摘要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顶装焦炉加煤除尘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将除尘干管和水槽改为箱式复合体结构, 并将水封式防爆装置改为油式防爆装置,改进后提高了加煤除尘系统运行效果,降低了运行费用。

7m扒焦机的设计
乔海洋 杜芳蕊 刘万刚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28-30. 
摘要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7m扒焦机,主要由车体、扒焦装置和熄焦输送装置等组成,具有结构简单、模块化拆装和造价低廉等特点,能够安全高效地解决焦炉难推焦问题。

多锤捣固机主传动系统设计
黄琳1 张文瑞1 刘宇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31-34.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捣固机主传动系统的运动原理进行研究,并通过动力学分析,获得凸轮组正压力的变化规律。研究了主轴的支撑特点,得出有利于系统受力的形式,根据不同工况验证主轴设计的合理性。

焦炉炉顶空间温度偏高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许宝先 陈君安 刘传勋 旷军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34-36. 
摘要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焦炉生产管理与操作过程中引起炉顶空间温度偏高的原因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针对相关原因从炉况、操作、管理等方面阐述了相应的应对及改善措施。采取措施后,焦炉的炉顶空间温度平均降低14~27℃,达到了预期目标。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气相色谱法测定萘产品中的萘含量
李倩怡 施淡淡 陈国敏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37-39.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气相色谱和面积归一法对萘产品中的萘含量进行测定。通过试验确定了毛细管柱气相色谱法的分析条件及该方法的精密度、准确度等。结果表明,毛细管柱气相色谱法准确度高,标准偏差小,对生产有指导作用。

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中地面燃烧器的改造
黄成忠 杨宝刚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40-42. 
摘要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中的地面燃烧器进行改造,避免了弛放气管道超压,同时使泄漏的排放气实现全部回收,从而提升了甲醇产量。

焦炉烟气脱硝工艺技术探讨
李良华 刘杰 曹银平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42-44.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控制焦炉烟气氮氧化物生成的低氮燃烧技术和焦炉烟气脱硝技术,阐述了干法和湿法烟气脱硝技术的适用性和需解决的问题。

减少废水中氰含量的有效途径
张立明 杨贵宝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45-46. 
摘要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化废水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焦化废水的主要来源是蒸氨废水,采用水解的方法去除剩余氨水中的氰,降低蒸氨废水中的氰含量,使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废水氰含量达标。

提盐清液配硫铵母液的技术应用
刘亮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47-49. 
摘要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试验开发了利用提盐清液替代生产水配置硫酸铵母液无害化回用技术,提盐清液与生产水以合适的比例混合后配置硫酸铵系统循环喷洒母液,既不影响硫酸铵产品质量,又降低了硫酸铵系统生产水消耗和废水处理费用,实现了提盐清液的无害化回用。

顶空进样气相色谱法分析粗苯中BTX含量
汪娟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50-51. 
摘要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顶空气相色谱法分析了焦化粗苯中苯、甲苯、二甲苯(BTX)的含量。实验表明,顶空气相色谱法可以满足焦化粗苯中三种苯的分析要求。此分析方法准确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指导生产。

提高蒸氨装置运行稳定性的优化措施
胡开峰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52-54.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蒸氨装置因堵塞影响系统稳定运行的问题,根据生产实际,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并对原料氨水排油、加碱管道混合器、蒸氨塔进料工艺进行了优化改造,蒸氨塔塔盘的堵塞情况得到缓解,装置运行稳定性大幅提高,蒸氨废水NH3-N可稳定控制在100~200mg/L。

降低焦化废水总氰浓度的方法
孙红艳1 刘武镛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55-56. 
摘要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降低焦化废水总氰浓度的3种方法。试验表明,采用焦炭吸附和在除油池投加絮凝剂的方法都是有效的。焦炭吸附法会增加劳动强度,不宜采用;在有自压式排污系统的除油池内投加絮凝剂,不但降低了总氰浓度,而且有利于生化处理工序。

蒸氨系统新型垂直筛板替代传统塔盘的改造
钟继生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57-59.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原蒸氨脱酸塔体不变的基础上,采用新型垂直筛板替代原塔内件,解决了蒸氨工艺处理能力及效果不足的问题,处理能力由133m3/h扩产至200~280m3/h,蒸氨脱酸工艺指标达到原设计要求,取得低能耗高收益的效果。

焦化余热的梯级利用
徐营营 刘旭明 赵永宽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59-60.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焦化生产过程中的余热进行冬季采暖,可将采暖后的余热供蔬菜大棚利用,再回收低品质热能,实现热量梯级利用。

固定床吸附树脂法深度处理焦化废水
王永树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61-63. 
摘要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化混凝后焦化废水用斜管沉淀池和0.4~1.2mm浅层砂滤预处理后,经固定床树脂吸附深度处理,出水达到回收利用要求;树脂吸附床再生产生的浓缩液用Fenton法氧化后送到生化装置。

国外文献
干馏期间煤粒膨胀行为的解析
秦福平
燃料与化工. 2015, 46(3):  64-65.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