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7-26
综述与专论
全沸腾振动推进式煤调湿与分级一体化技术
尹华 李永明 王得福 孙刚森 鄂宇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1-4. 
摘要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以焦炉烟道废气为热载体的全沸腾振动推进式煤调湿与分级一体化技术的优势、中试实验结果及工业化示范装置应用进展情况。提出煤调湿工艺评价体系,分析煤调湿工艺对焦炉生产及煤气净化工艺产生的影响及解决方案,为煤调湿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配合煤中添加硼系化合物对焦炭性质的影响
严铁军 王光辉 舒大凡 石晓明 赵磊 周旋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5-8. 
摘要 ( 2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察了不同硼系化合物及添加量对配合煤和焦炭性质的影响。BO、BA、BX加入配合煤中均会使配合煤黏结性和焦炭冷强度劣化,并且随着加入量的增加对焦炭热性能也有劣化趋势。TD加入配合煤中,不影响配合煤的黏结性及焦炭的冷强度,能明显改善焦炭的热性能。光学组织结构检测表明TD有利于焦炭光学显微组分的各向异性发展,XRD分析表明TD提高了焦炭的石墨化程度。

煤焦技术
炼焦耗热量的影响因素及降低措施
王少波1 孟倩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9-10. 
摘要 ( 2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饼中心温度、炉顶空间温度、入炉煤水分、空气过剩系数、废气温度等因素对炼焦耗热量的影响程度,提出了降低焦炉耗热量,提高焦炉热工效率的措施。

影响大型筒仓配煤精度的因素探讨
孙兵1 段衍泉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11-12. 
摘要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沙钢焦化厂大型筒仓的使用情况。导致配煤误差的原因主要是筒仓悬料、计量皮带称故障、称量皮带黏煤。对悬料的原因及采取的处理办法作了详细的介绍。

JN60-6型焦炉单孔装煤量与化产品收率的提高
秦波 刘国雷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13-14. 
摘要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JN60-6型焦炉单孔装煤量,采取了调整配合煤细度、稳定配合煤水分、规范装煤与平煤操作等措施,提高了单孔装煤量,降低了炉顶空间温度,进而提高了焦油和粗苯产率,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干熄焦烧损率的标定及控制
肖忠东 蒋忠平 王雪峰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15-16. 
摘要 ( 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几种常见的焦炭烧损率标定方法进行了介绍。根据循环气体在干熄炉内的反应情况,提出了一种新的标定方法,该方法不需要进行碳排放量的测定,可随时进行统计,精度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同时提出了控制烧损率的方案。

国外某焦化项目性能保证值的分析
吴英军1 蒋姝蕊2 郝旭艳3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17-19. 
摘要 ( 2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设计数据、工艺流程以及国内运行经验等,认为国外某钢厂配套焦化工程的产量、粉焦率、焦炭质量、设备运转率、吨焦耗水、净化后煤气杂质含量、处理后废水指标、自动控制系统运行率以及电气系统的运转率等性能保证值基本都可以达到。

顶装改捣固后除尘系统的改造及生产
马力辉1 郝增川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20-22. 
摘要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除尘系统改造后炉墙损坏、管道渗水、除尘器阻力升高等问题,结合除尘系统的工艺原理和设备状况,分析造成问题的原因,并通过采取改变备煤工艺参数、更换耐火材料、提高除尘系统压缩风压力等措施,较好的解决了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除尘系统的正常运行。

焦炉除尘系统刮板机断链保护的改进
曲鹏 方毅 高禹 尚世宇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22-23. 
摘要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焦炉除尘系统刮板输送机的保护装置存在的问题,通过取消中间继电器或选用三线制接近开关进行改进,可减少投资,降低故障率,接线简单可靠,有利于提高除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焦炉用煤气调温的探索
来威 吴秋阳 冯云舒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24-26. 
摘要 ( 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炉检修时,焦炉每年进行多次的煤气置换作业,通过分析置换煤气及炉温调整过程,确定优化方案,使置换煤气时间缩短至2h,炉温调整时间缩短至5天。

干熄焦提升机安装方式的优化
孙连集 李子铮 郭长风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26-27.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施工场地狭窄,大吨位吊车难以靠近站位,合理选择吊车,既可以节约吊装成本,又可以解决吊装场地狭窄等问题,缩短吊装时间。

管状皮带机在安钢焦化厂的应用张纪民龚安
华路伟 牛洹涛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28-29. 
摘要 ( 2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管状皮带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在管状皮带机路由的确定、驱动装置的布置和调速方式的选用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确定。管状皮带机满足高炉对物料的需求,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运行费用。

阵列式皮带秤在焦化厂计量中的应用
黄伟源1 杨迪1 陆勤生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30-32. 
摘要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皮带秤计量存在精度低、长期稳定性差的问题。靖江众达炭材有限公司与南京三埃有限公司合作,将先进的阵列式皮带秤应用于贸易计量,解决了计量准确度低的问题。阵列式皮带秤具有准确度高、耐久性好的特点。

焦炉空炉保温期间的特殊管理
张志强1 礼志伟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33-35. 
摘要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实践,分析了空炉保温期间炉体特点,从焦炉炉温、铁件、热修维护等方面,介绍了焦炉空炉保温期间的管理办法、注意事项及解决方法,并证实了焦炉空炉保温的可行性。

焦炉烟道气余热利用的不足与改进
熊江君1 唐春2 廖在明1 龙素安1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36-37. 
摘要 ( 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结了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装置投产初期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增加开孔及管道横截面积减少系统阻力,采用变频调节增加总烟道吸力,增设烟道电动插板阀隔断废气循环等措施,使烟道气余热回收装置达到设计效果。

全自动捣固焦炉煤加水控制系统
刘放 高忠仁 姜文波 刘晶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38-40. 
摘要 ( 2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捣固焦炉配合煤含水对煤饼成型影响较大的实际,设计开发了全自动加水控制系统。介绍了该系统的原理、工艺流程及主要设备。该系统实现了在线监测与自动控制精准结合,克服了人工操作的不稳定性,入炉煤水分稳定,煤饼成型好,适合粉块状原料的加水自动控制作业。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DBP降解菌的降解动力学及代谢途径研究
王巧凤 颜家保 许龙龙 杨洋 余永登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41-44. 
摘要 ( 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实验室保存的1株Elizabethkingia sp.W8为研究对象,对其降解DBP的条件、动力学特性及代谢途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菌株的较优生长条件为:温度35℃,pH=7.0,盐浓度0.5%。当DBP的初始浓度介于50~400mg/L时,该菌株对DBP的降解符合Monod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红外光谱分析结果显示,W8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降解很可能为DBP→MBP→PA代谢路径。

焦炉烟道气余热负压蒸氨成套装置技术
王登富 王利 姜爱国 康春清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45-48. 
摘要 ( 2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传统蒸汽蒸氨技术的不足,介绍了近年来导热油蒸氨、管式炉蒸氨、负压蒸氨技术的进展情况,研究开发了焦炉烟道气余热负压蒸氨成套装置技术,将热管技术、焦炉烟气-剩余氨水换热器技术成功应用于80万t/a焦炭生产系统,焦化废水处理成本降低40%,蒸氨废水量减少25%,提高了处理水水质,为焦化废水实现资源化利用和零排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萘油深加工及分离技术研究进展
何选明 李维 方嘉淇 王晓娟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49-51.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国内外萘油深加工情况,总结了精馏法、结晶法、加氢精制法等工艺以及液膜分离、超临界流体萃取等多种分离新技术在萘油组分分离上的开发与研究。提出了在深入研究萘油中萘与其他物质形成的伴生物的基础上, 将传统工艺与先进的分离技术有机地结合,可望在优化工艺、简化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前提下, 显著改善萘油的分离效果和工艺条件。

中低温煤焦油加氢技术进展
陈铁牛1 葛晓静2 马骏1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52-55. 
摘要 ( 3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中低温煤焦油与其加氢产品油的特性及近年来主要的4种焦油加氢工艺技术。对10万t/a焦油加氢项目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结果表明,项目净利润为10 391.7万元/a,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4年,经济效益良好。

焦化污水零排放和水循环系统的建立
闻晓今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55-57. 
摘要 ( 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化污水通过采用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技术处理后,用作循环水补充水,能节约新水,实现污水零排放和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煤气鼓风机变频调速系统的应用
彭光文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58-59. 
摘要 ( 1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气鼓风机工频运行时能源浪费较大,对煤气鼓风机进行了变频改造。改造后鼓风机运行较稳定,能够根据不同负荷调节风机转速,达到节能的效果。

间接蒸氨在AS工艺上的应用
陈其军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60-61. 
摘要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原有AS蒸氨工艺中的铸铁泡罩蒸氨塔进行改造,并引进更为节能高效的再沸器间接蒸汽蒸氨。该方法具有工艺合理、操作简单、维修方便、设备寿命长、节能等特点。

浅谈变频器在燃气系统中的应用
于革1 马瑛超2 吕宏杰2 马传峰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62-64. 
摘要 ( 2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变频调速恒压系统的配置与原理,通过将变频器应用到燃气输送工艺中,不仅能降低设备噪音及工人劳动强度,减小设备启停时的电流和机械冲击,延长设备机组的使用寿命,保证天然气的应急供应,而且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国外文献
MBR技术处理焦化废水
王磊
燃料与化工. 2013, 44(4):  64-65. 
摘要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