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9-19
综述与专论
焦炉烟囱NOx排放控制刍议
蔡承祐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1-4. 
摘要 ( 2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的国家标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提出了焦炉烟囱的NOx排放控制要求。本文从焦炉加热系统的设计和对焦炉烟道废气的后处理2个层面论述了焦炉烟囱NOx排放控制的技术措施,简要介绍了SCR烟气脱硝技术,提出了借鉴日本东京煤气公司的中试与工程经验,采用SCR脱硝技术对焦炉烟道废气进行后处理,以达到国家标准对“特别地区”焦炉烟囱的NOx排放控制要求。

气肥煤替代部分肥煤进行捣固炼焦试验研究
舒大凡1 王光辉1 严铁军1 王智勇1,2 石晓明1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4-8. 
摘要 ( 3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气肥煤、肥煤与其他单种煤的共结焦试验,考察了二者的改质作用,试验结果证明肥煤改质作用优于气肥煤。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气肥煤替代部分肥煤的捣固炼焦试验,结果表明在保持配合煤黏结性稳定的前提下,焦炭的反应后强度随着气肥煤替代量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焦炭反应性的变化趋势与之相反,而焦炭的冷态强度随着气肥煤替代量的增加变化不大。

煤焦技术
焦炉烟道气煤调湿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王维红 刘庆达 刘承智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8-11. 
摘要 ( 2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烟道气煤调湿技术在我国的应用现状,重点介绍了采用焦炉烟道气为热源煤调湿技术的工艺流程及设备,这些技术均充分利用了焦化厂的废热资源,具有工艺过程简单、投资少、设备操作灵活、占地面积小、运行费用低、节能环保效益明显等优点。

中温沥青配煤炼焦试验研究
方亮青1 郑明东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12-14. 
摘要 ( 2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试验室条件下研究了中温沥青替代部分气肥煤、气煤、1/3焦煤炼焦,结果表明,中温沥青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对焦炭质量影响不大,同时配入低灰、低硫、价廉的无烟煤可以有效控制配煤成本。

煤粉改性剂对型焦热性能的影响
陈凯1 吴超1 朱子宗2 宋楠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14-17.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配煤中加入40%~50%无烟煤后,炼制的型焦反应性高,反应后强度低。配入煤粉改性剂(ZBS)炼制型焦的试验表明:ZBS对无烟煤有改质作用,型焦热态性能改善。 当ZBS质量分数达到1‰时,焦炭质量改善幅度最大,CRI降低10.65%,CSR提高13.52%。

优化配煤结构降低成本的经验
许丽君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18-20. 
摘要 ( 2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适应高炉大型化对焦炭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通过开展煤岩分析、优化配煤结构、加大省内主焦煤用量、应用低质低价煤资源、开发利用非炼焦煤资源等措施,稳定了焦炭质量,降低了配煤成本,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

6.25m捣固焦炉护炉铁件的设置和管理
朱力华 丁满占 郭涛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20-23. 
摘要 ( 3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内首座6.25m捣固焦炉护炉铁件的设置及特点,并在分析钢柱受力及吨位配置的基础上,重新优化了烘炉及生产过程弹簧吨位设置,还对钢柱曲度、保护板和钢柱间隙控制等进行了阐述。

干熄焦工艺对捣固焦与顶装焦质量的影响
李庆奎 王慧春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24-26. 
摘要 ( 2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检测焦炭的M40、M10、CRI、CSR、焦炭的气孔结构、光学组织结构,分析了干熄焦工艺对顶装焦和捣固焦质量的影响程度,检测表明,捣固焦炉配干熄焦工艺技术不但可提高焦炭质量,还可提高弱黏煤比例,节约优质焦煤。

降低捣固焦炉丢炉率的实践
于黎黎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26-27. 
摘要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攀钢3#、4#捣固焦炉生产设备经常发生故障,并需要停机检修的问题,通过堆焊托煤底板、修改捣固机程序、制作拦焦机活动轨道和改进推焦杆变形校正方法等措施,大大降低捣固焦炉设备故障率,减少了因设备原因造成的丢炉率。

改善炉头温度的双火道补充加热方案
刘保成 陈凤昌 王洪博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28-29.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使用富煤气和贫煤气加热对生产工艺的影响,提出了改善炉头温度的双火道补充加热方案,改善了炉头温度的均匀系数,确保全炉温度的均匀性,同时保证了炉头焦炭及全炉焦炭均匀成熟,提高焦炉寿命。

综述与专论
干熄炉斜道区砌筑经验和探讨
徐昶辉 刘杰 杜镇钢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30-32. 
摘要 ( 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国内干熄炉斜道损坏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宝钢四期干熄炉砌筑特点,提出了膨胀缝分3段技术、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技术、斜道“牛腿”中心精确定位技术、斜道区过顶砖拱形过顶技术以及严格控制标高和内径的方法来确保斜道砖砌筑质量,延长干熄炉的使用寿命。

煤焦技术
炉顶MN管导烟车的应用效果
金曼1 林立新1 纪明岗2 袁守强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32-34. 
摘要 ( 2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进了炉顶MN管导烟车及机侧炉门密封装置,利用高压氨水的高速喷射在桥管内形成局部负压,使装煤产生的荒煤气在负压作用下抽入集气管,进行回收利用,解决了炉头和炉顶烟气外逸的问题,具有较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国内油页岩加工工艺及展望
孙连克 李森林 李朋泽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35-.38.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国内油页岩资源现状,分析了国内油页岩干馏加工的方法,以及未来油页岩加工的发展趋势。各种油页岩性质不同,需要选择合适的加工工艺。开发油页岩干馏制油成套技术与装备是我国油页岩加工行业的发展方向。

蒽的溶解度测定与关联
姜伟奇 张春桃 刘帮禹 童仕唐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39-43.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平衡法测定了303.45~353.55K蒽在DMF、苯、甲苯以及混合溶剂体系苯-DMF、甲苯-DMF、水-DMF中的溶解度,并分别用经验方程、理想溶液方程和λ-h方程对溶解度实验数据进行了关联,为开发新型溶析萃取结晶工艺制备精蒽提供了重要的相平衡数据。

一种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的工艺技术
于兴河 赵磊 何文伟 陈崎 李桂华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44-47. 
摘要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炉煤气与天然气的应用现状,总结了国内外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的技术特点,介绍了中冶焦耐的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工艺技术,指出目前焦炉煤气制LNG技术核心不在于甲烷化,而是深度净化过程。

苯加氢预蒸发器的腐蚀与防护
刘毅1 段有龙2 张立文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47-49. 
摘要 ( 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苯加氢系统的预蒸发器由于温度和介质不同引起的腐蚀情况,提出了选材和操作等防护措施。在设计中应用后,可减小预蒸发器的腐蚀,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煤焦油加工腐蚀机理及防腐技术探讨
汪旭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50-53.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煤焦油加工过程中腐蚀机理的探讨,分析了生产中应重点关注的腐蚀部分,从原料预处理、工艺技术改进和提高设备等级等方面提出了在煤焦油加工过程中有效的防腐方法。

焦油切割泵固液两相流数值分析
许万国1 巫建波2 李强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54-56. 
摘要 ( 2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不同颗粒大小、转速及转子安放角度对切割泵内流线及固体颗粒分布的影响。结果表明,小流量时进口区域涡流严重,流量对固相浓度分布影响不大;颗粒和浓度越大,转子工作面固相浓度越高,对转子表面的磨损与冲蚀越严重;增大转速可以提高粉碎效率,但是对设备的使用寿命有影响。

激光在线分析系统在煤气氧含量检测中的应用
魏爱国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57-60. 
摘要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LGA-4130分析仪对电捕焦油器后煤气中的氧含量进行在线检测,并通过DCS控制系统设置含氧量的上限值对电捕焦油器实行连锁停机,确保电捕焦油器连续安全运行。对该系统进行分析后,在肯定其技术优点的同时指出其缺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浅析降低剩余氨水含油的措施
李少源 孙宝东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60-62. 
摘要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剩余氨水焦油含量高影响了蒸氨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引进微孔陶瓷过滤器后,针对除焦油器存在的问题,通过工艺优化和设备改进,降低了剩余氨水焦油含量,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行。

消除饱和器后煤气带酸的措施
郭方明 张德敬 王晓楠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62-64.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存在饱和器后煤气带酸和大循环泵电流波动现象,腐蚀煤气阀门、管道,影响硫铵产量,严重威胁安全生产。技术改进后,消除了饱和器后煤气带酸和大循环泵电流波动的问题,延长了设备运转周期,减少了备件消耗,效益显著。

AAOO-Fenton氧化工艺处理焦化废水
张敏1 房婧2 徐瑞阳3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65-67. 
摘要 ( 3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废水的特点以及AAOO-Fenton氧化工艺处理济钢焦化废水的运行效果。蒸氨废水经AAOO工艺处理后,再经过高效混凝沉淀及Fenton氧化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国外文献
采用离心分离机改善煤焦油的质量
李连洲
燃料与化工. 2013, 44(5):  68-68. 
摘要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