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1-20
综述与专论
配合煤添加废塑料生产不同规格焦炭的研究
陆春辉1 郑明东1 张小勇1 黄发元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6):  1-3. 
摘要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常规炼焦技术处理废塑料,在基础配合煤中添加不同配比的混合废塑料制备冶金焦和高强度多孔焦。当混合废塑料用量小于4%时,共炭化得到的焦炭与原配合煤炭化的焦炭性质相当;添加10%~18%的混合废塑料可生产I型转鼓强度大于70%、反应性约50%的多孔焦。

高温煤焦油加氢制燃料油与可行性分析
李庆奎 王生军
燃料与化工. 2013, 44(6):  4-7.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焦油加氢反应机理,结合目前国内煤焦油加氢技术和酒钢自产煤焦油性质,对焦油加氢制燃料油的工艺路线、工艺条件、催化剂类型等进行研究,并对酒钢煤焦油加氢制燃料油可行性进行了分析。

煤焦技术
非等温热重分析长焰煤热解过程与动力学特征
李爱蓉1,2 吴道洪1 王其成1 张锴2
燃料与化工. 2013, 44(6):  7-11. 
摘要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煤热解过程中焦油的产率,用非等温热重分析方法研究了不同粒径、热解终温和升温速率条件下长焰煤的热解过程和机理,分析了20和100℃/min升温速率下长焰煤热解过程特征,并求解了热解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煤颗粒在2.8mm以下时,粒径对热解过程影响较小;热解终温越高,热解最终固体产物中挥发分产率越低;升温速率越快,挥发分的析出速率越快。在同一升温速率下,不同热解温度段得到的活化能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特征,且指前因子随活化能的增大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