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1-20
综述与专论
煤调湿能效分析
杨建华1 张之东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1-4. 
摘要 ( 3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实际运行数据,通过计算对以烟道气为热源的流化床煤调湿和以蒸汽为热源的回转窑煤调湿进行能效分析,指出不同热源煤调湿的节能特征和运行经济点,定量地分析煤调湿的节能减排效果,以指导煤调湿系统的优化运行。

二甲醚生产技术及产业前景分析
陈佩文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4-5. 
摘要 ( 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二甲醚生产工艺、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探讨,对二甲醚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目前我国二甲醚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困难,但从长远看,二甲醚产业在我国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种值得关注的低阶煤高效预干燥工艺
蔡承祐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6-8. 
摘要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阶煤的干燥是实现其高效利用所必须的预处理工艺。本文介绍了一种已在德国实现商业运行的“带有内部废热利用的流化床干燥”工艺。其工艺技术概念新颖,具有安全、高效、低耗、低排放的优点,是一种适用于低阶煤预干燥的先进工艺,值得关注。

煤焦技术
澳大利亚煤代替西曲焦煤的配煤炼焦研究
张剑锋1 沈玉林2 沈茵3 刘涛1 崔平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8-11. 
摘要 ( 1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澳大利亚煤和国内6种单种煤进行煤质分析和配煤炼焦实验,分析澳大利亚煤代替西曲煤进行炼焦的可行性。结果表明澳大利亚煤具有低灰低硫、高挥发分等特点,在炼焦中用澳大利亚煤替代西曲焦煤可降低焦炭的灰分和硫分,增大焦炭的各向异性指数,改善焦炭强度。

焦炉加热废气中CO含量的控制
马志1 王进先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11-13. 
摘要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CO的危害及焦炉加热对废气中CO含量的影响因素,通过控制空气过剩系数、加强新建焦炉砌筑管理、高炉煤气加热时使用交换旋塞、换向期间增设空气清扫装置、安装在线仪表检测废气成分、加强焦炉日常热修维护等技术措施可有效降低焦炉废气中CO的含量。

干熄炉斜道在线检查技术的应用
左天龙 刘翔宇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14-15. 
摘要 ( 1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干熄炉斜道在线检查的方法,能直观检查斜道耐材的损坏情况,便于更好地掌握干熄炉运行状况,有利于延长年修周期。

长焰煤配煤炼焦的研究
种振宇 王长宝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15-17. 
摘要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神府长焰煤基础性质研究的基础上,基于现有配煤方案,通过添加神府长焰煤替代部分1/3焦煤和气煤进行配煤炼焦试验,结果表明,在增加肥煤配比时可以用长焰煤替代部分1/3焦煤和气煤,有利于降低焦炭的硫分和灰分,扩大炼焦煤资源,降低配煤成本。

单种煤煤岩参数对焦炭质量的影响规律
赵洪荣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18-20.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研究各单种煤的镜质组平均最大反射率R0max及分析单种煤40kg小焦炉试验所得焦炭气孔结构,得到焦炭气孔结构参数的回归方程及其影响规律,可用于指导配煤炼焦。

单种煤细度对焦炭热强度的影响
安振东1 李国忠1 许为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21-23. 
摘要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单种煤细度进行预处理,利用70kg焦炉及配套干熄炉进行试验,在保证焦炭热强度的前提下,确定了预粉碎的煤种及最佳细度范围,研究表明,随着细度的增加,不同细度的瘦煤和气煤对焦炭热强度的影响不同,控制出料细度在60%左右时,配合煤堆密度增大,有利于提高焦炭产量及质量。

捣固焦炉装煤除尘系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冯书辉1 李金平1 李学才1 杨世勤1 何选明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24-26. 
摘要 ( 3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化行业装煤烟尘的治理情况,详述了内导高压氨水配合炉顶双U型导烟管,外引机侧集尘罩配合水封式干管对炉头烟气进行抽吸、焚烧和洗涤净化的捣固焦炉装煤除尘工艺,综合处理效率达到95%~99%。

关于湿法熄焦系统中水锤现象防护的比较
张春才 张晓光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27-29. 
摘要 ( 2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水锤现象的成因、危害、机理及防护措施,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几种典型湿法熄焦工艺中水锤现象的防护措施,发现在熄焦水泵出口选用缓闭止回阀,在熄焦水输送管道中部选用自动液力阀,可防止湿法熄焦系统中水锤现象发生。

二次除尘器除尘效率的影响因素
束云峰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30-32. 
摘要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二次除尘器除尘效率的影响因素和改进措施,以及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完善的问题,实践表明,二次除尘器能够满足干熄焦工艺的除尘要求,相对稳定,且性价比较高。

降低焦炭灰分对成本的影响
范国光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32-34. 
摘要 ( 1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11年和2012年韶钢入炉煤灰分和自产焦炭灰分进行了比较,并分析了降低焦炭灰分对成本的影响。结果表明,韶钢2012年自产焦炭灰分对比2011年下降0.54%,实现降低成本约4 040万元。

红外温度测量系统的应用
孙明 张秀珍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35-37.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红外测温仪在焦炉上的应用,通过在线自动测量迅速反应焦饼温度,对焦炉的热工调节进行指导,同时减轻了操作强度,提高了测量精度,改善了热工调节。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浅议高温煤焦油加氢
赵志军1 郝卫鸣1 薛建勋2 赵虎2 杨浩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38-40. 
摘要 ( 2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焦油的分类、组成及性质,论述了高温煤焦油加氢的基本状况,概括了高温煤焦油加氢原理、加氢技术、加氢难点和生产状况,可为项目建设提供参考。

单乙醇胺法煤气脱硫生产实践
张鹏飞 冯宝兴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41-43. 
摘要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单乙醇胺法脱硫原理及工艺流程,指出需关注工艺设备的腐蚀情况,对于易腐蚀部位应选用耐腐材质,也可在MEA溶液中选择投加缓腐剂,并需防止设备发生堵塞,影响脱硫效率。

降低初冷工序后煤气含萘的措施
周伍捌1 代金荣1 李开猛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44-45. 
摘要 ( 2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初冷工序后煤气含萘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进行了技术改造。实践证明,改造方案经济、可行、有效。

提高煤焦油萃取率的探讨
朱亭亭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46-48. 
摘要 ( 2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发出了煤焦油低温分离的新工艺路线和煤焦油分离设备,为提高煤焦油萃取率,从溶剂质量、煤焦油特性、操作温度等几方面进行分析,并采取优化措施,提高了煤焦油萃取率。

影响硫铵产率的原因分析
赵海亮 房永会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48-50.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HPF法脱硫进行了分析,说明了硫铵产率低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后,效果良好,硫铵产率可达0.85%左右。

精脱硫工序积碳与结焦的对策
孟为明1 陈志杰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51-51.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甲醇生产中焦炉煤气精脱硫系统积碳与结焦的危害以及应对方法。通过设备改造及工艺调整等措施,减少各种杂质进入精脱硫系统,使加氢催化剂保持良好效果,实现设备长周期运行。

HPF法脱硫废液的处理方法
马力辉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53-54.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HPF法脱硫废液难以处理的问题,对脱硫废液进行铵盐提取,既能循环利用脱硫废液,又可以生产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铵盐产品,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混合溶剂芳脂比与特定温度下密度的关系
蔡闯1 彭莉1 马殿宇2 曾钰1 刘海丰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55-56.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快速判断混合溶剂芳脂比,研究了混合溶剂芳脂比与特定温度下密度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混合溶剂的芳脂比与其特定温度下的密度之间存在明显线性关系,且该线性关系对生产具有指导意义。

焦炉鼓冷系统建模与GPC控制器设计
张世峰 金科 冯强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57-60. 
摘要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鼓冷系统由集气管、鼓风机、初冷器和鼓风机调速装置组成,主要功能是调节鼓风机转速,稳定初冷器前吸力和集气管压力,实现焦炉煤气稳定传输。建立2种工况模型,采用不同参数进行GPC控制。结果表明,该控制系统抑制扰动能力较强,鲁棒性好,对焦炉鼓冷系统的控制取得满意效果。

国外文献
斯威根焦化厂混合煤气的管理
孙思伟 陶益新 郑文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1):  61-62.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