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8-10
综述
梁式窑煅烧小粒径石灰石技术的应用实践
刘东亮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1-2.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近年来梁式窑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情况,重点介绍了梁式窑在煅烧小粒径石灰石方面的试验成果和攻关实践。
麦尔兹窑连接通道浇注料损坏及其修复施工
王浩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3-6.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麦尔兹窑的技术特点,分析了麦尔兹窑连接通道顶部高铝浇注料受损的原因,提出了修复麦尔兹窑连接通道顶部的施工方法,总结了修复施工的注意事项。
Si3N4结合SiC耐火材料的高温重烧结研究
刘臻 吴吉光 王佳平 梁鹏鹏 石会营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7-10.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Si粉、SiC颗粒和细粉为原料,通过反应烧结(最高烧成温度1 420 ℃)制备Si3N4结合SiC标型砖,再将标型砖在流动N2气氛、1 750 ℃烧结2.5 h,制得重烧结Si3N4结合SiC耐火材料。利用XRD、EDS、SEM和压汞法对重烧结前后的Si3N4结合SiC试样的化学组成、微区组成、微观结构以及孔径分布等性能进行检测,其结果表明: Si3N4结合SiC耐火材料高温重烧结后,外形基本没有变化,材料体积密度少量降低,常温抗折强度和1 400 ℃抗折强度少量提高,试样中纤维状Si3N4消失,α-Si3N4全部转变为较大尺寸的柱状β-Si3N4; 试样平均孔径显著增加;试样抗高温水蒸汽氧化性能显著提高。
易爆石灰石爆裂机理与影响因素分析
贺淑珍 史永林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11-15.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马家沟组石灰石在预热和焙烧过程中易爆裂产生粉末,严重影响石灰的正常生产,其质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为此,对马家沟组石灰石的性能与峰峰组石灰石进行了对比研究,得出马家沟组石灰石爆裂的主要原因是含有不稳定文石相,氧化程度较弱,结构中存在大量闭气孔和闭裂纹等,致使石灰石在加热过程中发生相变和体积膨胀,从而使得石灰石产生内应力造成碎裂。与此同时,对影响石灰石爆裂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措施。
防氧化剂加入种类对镁碳砖性能的影响
张梁 张笑烽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16-18.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防氧化剂加入种类对镁碳砖的性能十分重要,本文以电熔镁砂、鳞片石墨、液体树脂为主要原料研究了防氧化剂加入种类对电炉镁碳砖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高温抗折强度、加热永久线变化、抗渣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1) 添加防氧化剂后,镁碳砖的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均有所下降; (2) 防氧化剂碳化硼、金属硅粉的引入使试样发生微膨胀,有利于提高镁碳砖的高温体积稳定性; (3) 添加防氧化剂金属硅粉的试样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
MnO对铝碳化硅碳砖侵蚀机理研究
王落霞 方卓林 方义能 罗明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19-21.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某钢厂侵蚀异常的铁水包用铝碳化硅碳砖进行了解析,并对侵蚀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侵蚀异常的原因主要是熔渣中MnO导致,高含量的MnO使得砖中硅酸锰等低熔相大量增加,在高温铁水的冲刷下产生熔蚀性熔损。
具有针状莫来石骨架的高强度多孔陶瓷的制备
王琳 杨孟孟 罗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22-24.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纯活性莫来石粉体中加入氟化铵(NH4F),制备了具有连续莫来石骨架的自锁结构多孔陶瓷。研究了NH4F对试样显微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分别用SEM和抗弯强度进行了表征。NH4F的加入有利于针状莫来石的形成。当添加3% NH4F时,针状莫来石的长径比为14.11,并且形成三维骨架结构,提高了试样的力学性能,强度高达99.43 MPa,气孔率为52.93%。
加热炉水冷梁用耐火浇注料损坏机理及解决措施
孙法义 王永军 刘建中 韩尊利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25-27.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详细介绍了加热炉水冷梁在设计、施工、烘炉、生产维护过程中,耐火浇注料的损坏原因及损坏机理。为了避免耐火浇注料的损坏,探索出一些合理的技术措施。
微膨胀莫来石结合氧化铝空心球砖的研制
李纯明 李永军 刘爱平 吴吉玉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28-30.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0.2~3 mm的氧化铝空心球和≤0.044 mm电熔白刚玉细粉为主要原料,在细粉中引入不同硅源,经过隧道窑1 460 ℃烧成,在制品基质中形成莫来石,利用莫来石化反应产生的膨胀研制出微膨胀莫来石结合氧化铝空心球砖,解决制品长期在高温环境下的收缩问题,提高制品的高温使用性能。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引入15%硅源C,经1 460 ℃下烧成35 h后,制品的显气孔率为57.7%;体积密度为1.49 g/cm3; 0.1 MPa荷重软化温度T0.6>1 700 ℃;1 600  ℃烧成2 h后重烧线变化为+0.14%。
硅铝耐火材料制备工艺的研究进展
高军辉 李壮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31-33.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硅铝耐火材料的制备工艺及其特性,硅铝耐火材料的合成路线主要有以下几种:通过黏土(高岭土、黏土和氧化铝的混合物)烧制而成;通过硅线石族矿物和铝土矿烧制而成;还可通过溶胶-凝胶合成,利用固体废弃物 (含铝废料、板岩、铝泥、陶瓷废料等)烧制而成,并细致介绍了所制备的硅铝耐火材料的性能。
熔铸锆刚玉砖热学性能参数间的关联性
符心蕊 陈辉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34-36.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在熔铸锆刚玉砖的日常检测中热学项目间的关联,对检测中各个细节进行了讨论和描述,对于不同试验环境、方法或参数对检测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
氮氧化物耐火材料高温抗氧化性试验方法的研究
申西杰 李龙飞 张超 王晓雨 张海芳 李永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37-40.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TGA-16型高温热重分析仪,研究高温下氮氧化物耐火材料氧化增重情况,通过测量材料在规定升温条件下的氧化增重曲线和材料的表面积,测算材料起始氧化温度、最大氧化速率温度以及单位面积的氧化增重,以表征材料的抗氧化性能。
生产 使用
纳米技术在浇注料中的应用
周晓蕾 遇龙 罗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41-49.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纳米材料在耐火材料研究领域引起了高度重视,采用不同的纳米粉末和胶体悬浮液可提高耐火浇注料的性能。对纳米粘合剂进行了多种研究,如:采用水合氧化铝(HA)、胶体氧化铝(CA)、胶体二氧化硅(CS)、硅微粉等来提高耐火材料的热机械性能。使用纳米添加剂可减少能量消耗,提高低温下的致密化。本文阐述了纳米材料在原材料选择、粘合剂和添加剂选择方面对提高耐火材料性能的作用,并展望了纳米技术在耐火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耐火材料原料的最新动向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50-54.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主要耐火材料原料的最新动向以及日本和世界各国耐火材料原料的消耗状况。从世界范围对高铝原料、氧化镁原料和氧化铝-二氧化硅系原料,特别是菱镁矿进行了分析。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的强化对日本的影响。
理论 研究
添加剂对铝尖晶石质浇注料烧成后残余膨胀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55-57.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铝尖晶石质浇注料容积稳定性好,但是发现存在所添加的分散剂种类不同而导致产生膨胀很大的现象。到目前为止一直认为铝尖晶石质的膨胀是由于CaO·6Al2O3生成量增加所导致的。但经过试验表明:添加聚偏磷酸钠生成Ca3(PO4)2,会出现膨胀。
工艺参数对用陶瓷可塑料制成的管状制品成型性能的影响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58-59.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刚玉、莫来石刚玉和黏土熟料为原料,使用磷酸盐作结合剂,制备了陶瓷可塑料,并将其压制成型管状制品。文中研究了工艺参数对管状制品成型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制品的成型性能与配料的化学成分、粒度组成、结合剂的分散性、配料的定量配比、成型速度、水分和可塑性等有关,最主要与成型压力有关。
高温下高蠕变MgO-C砖的开发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20, 45(4):  60-62.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膨胀系数大引起的热应力开裂是MgO-C砖面临的问题之一。开发出的MgO-C砖可更好地防止热应力导致的开裂。本文介绍了含有超细MgO粉体的MgO-C砖的制备方法,并对其蠕变变形量进行了评价。该新型MgO-C砖在实际使用中减少了因热应力引起的开裂,提高了耐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