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6-10
综述
煤基气烧环保节能TGS石灰竖窑的研发与应用
赵立顺 刘志浩 门长战 赵会勇 刘树钢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1-6.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地阐述了能够彻底消除污染的节能的两种煤制气工艺技术和与之配套的低热值煤气第六代TGS气烧石灰竖窑的特点,介绍了该窑型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以及市场推广应用情况。湖南涟钢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成投产的2×600 t/d石灰竖窑生产线是成功应用第六代TGS气烧石灰竖窑技术的最新成果,也是目前国内首座使用纯高炉煤气的600 t/d气烧石灰窑。投产后运行情况良好,在短期内实现了达产达标,环保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为煤混烧石灰窑的升级换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选择方案。
利用轻钙生产产生的固废物加工制备氢氧化钙产品
傅志全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7-8.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轻钙的固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对轻钙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物进行了加工处理,制成各种氢氧化钙产品,使资源充分利用,不仅为企业创造很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大大改善轻钙生产企业和周边的环境,促进企业达标排放,实现清洁生产。
新型混料式机械化智能环保石灰窑
刘健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9-11.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新型混料式智能环保石灰窑的窑炉结构及其技术优势,在稳定高效生产的同时,提高了石灰产量和质量,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并满足了国家环保排放指标的要求。
柳钢1#麦尔兹窑大修故障分析及处理实践
李磊 向小平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12-14.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1#麦尔兹窑大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窑壁结块、悬挂缸背部耐火砖烧损以及卸料平台上部料斗开裂等,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进行相应处理,解决了窑炉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中间包锆环滑板失效机理解析
高莉伟 于燕文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15-17.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宝钢股份炼钢厂1450连铸机浇铸高氧电工钢试验使用多种材质中间包滑板,并进行了理化性能检测,跟踪不同材质滑板在高氧钢的使用寿命。重点对两块中间包滑板用后锆环残砖显微结构与XRD物相进行分析,并与原砖进行理化性能对比,研究锆环滑板异常失效原因并解析损毁机理。
500 t/d石灰套筒窑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与实践
苗振平 宋雅鹏 吕任敏 李学朝 张亚鹏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18-2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环形套筒窑引射器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在遵循高风压、强风速的原则下,保证风柱直径不变的情况下,改进驱动风系统,提高引射压力,提高强负压虹吸效应。该技术改造打破了行业内必须启动两台驱动风机才能满负荷生产的传统认知,实现了单台风机即可满足满负荷生产,降低了电耗和燃料消耗,提高了生石灰产量。
减少RH炉下部槽耐火材料消耗的有效方法
魏臣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21-23.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RH炉用耐火材料主要以镁铬砖为主,本文根据某钢厂100 t RH炉现场施工的操作经验,介绍了减少RH炉下部槽镁铬砖消耗的有效方法,为企业的节能降耗作出了贡献。
900 t混铁炉炉衬砌筑优化与使用
陈旺学 万广强 李志勋 徐威 孟乌鹏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24-25.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900 t混铁炉炉衬损毁严重部位的情况,分析了损毁原因,通过优化砌筑,提高了混铁炉过铁量和使用寿命以及炼铁效率。
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混合自动控制系统设计
刘让建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26-27.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按比例混合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原理,有效地实现了混合煤气热值和压力的稳定控制,为石灰窑提供了稳定的混合气源。
转炉用水系大面修补料的研制
金钊 赵现华 任林 颜浩 曹贺 张义先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28-30.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电熔镁砂为主要原料,添加α-Al2O3微粉、钛白粉、结合剂、助烧剂、缓凝剂、添加剂、减水剂制备了10种转炉用水系大面修补料试样。研究了添加种类和加入量对转炉水系大面修补料流动值、黏结强度及中温/高温抗折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 6#试样综合性能最好,能快速烧结,且强度高,寿命长。
提高120 t转炉挡渣系统耐材使用效果的生产实践
李伟 李成江 李彦明 童则明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31-33.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炉滑板挡渣技术具有挡渣成功率高的优势,目前已在国内多家大中型转炉上采用。介绍了120 t转炉挡渣系统耐材的损毁原因及改进措施。生产实践证明: 改进后的滑板及出钢口使用寿命和使用效果均得到提高。
生产 使用
耐火材料目前及未来5年发展趋势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34-36.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2008~2018年间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耐火材料产量及全球粗钢产量,对未来5年的耐火材料发展及钢铁产量进行了展望。指出耐火材料消耗量将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不定形耐火材料将继续挤占砖和定型产品的市场份额。
炼钢感应炉耐火材料内衬的回收及再利用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37-43.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炼钢感应炉拆除的尖晶石结合内衬进行回收,应用于振动和自流浇注料系统中。回收材料保持了原位尖晶石的微观结构分布,没有发生破坏性膨胀,预制尖晶石的使用不依赖预烧。通常烧成后的机械性能是自流系统中最好的,且很少受到加水量变化的影响。大量使用洁净废料(50%~60%)具有潜力,有助于降低主要耐火原料用量以及填埋成本。
理论 研究
高性能复合结构滑板的开发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47-49.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铸滑板不仅要求材质对钢水中的成分(如熔渣)具有良好的抗侵蚀性,还要求其在浇铸过程中具有足够的抗热剥落性。提高滑板抗侵蚀性的传统方法之一是添加Al、Si等金属添加剂。然而,高含量的金属添加剂会导致滑板产生更高的热膨胀,使滑板的抗热剥落性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设计了一种双组分复合结构滑板。将具有复合结构的滑板应用于实际浇铸生产过程中,在提高其抗侵蚀性的同时而不降低其抗热剥落性,有效地改善了滑板的使用性能。
CaB6-SiC-B4C系热压复合材料性能的研究
刘普孝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50-51.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热压方法制备了CaB6-SiC-B4C系复合材料,对其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系统中原料组分的增加,即CaB6→SiC-B4C→CaB6-SiC-B4C,各组分的相对密度也呈现增加的趋势: CaB6相对密度为86%,SiC-B4C相对密度为87%,CaB6-SiC-B4C相对密度为93%;测定的CaB6-SiC-B4C系复合材料的抗折强度为215 MPa,比纯CaB6材料(177 MPa)高。试验表明:CaB6-SiC-B4C系复合材料的共晶温度高于1 990 ℃。
以耐火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为基础的导热系数模型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20, 45(3):  52-60.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导热系数(k)是设计和优化耐火材料内衬并制定加热和冷却制度的重要参数。预测耐火材料导热系数的数学模型,通常被简化为方程,重点是将k与密度、氧化铝含量或温度联系起来。本研究讨论了Al2O3-SiO2和Al2O3-CaO基耐火材料的k预测的一般表达式的发展,作为物理(密度、气孔率)和化学(氧化物含量)参数与温度的函数关系。并联热线法测定了绝热、致密和低水泥(LCC)材料在25~1 000 ℃之间的导热系数。根据结果,k与样品密度(表观、体积或几何)和温度相关的最合适的数学模型是几何模型(r2=97.1%)。当考虑到多线性模型和更多参数(氧化物含量、密度、温度)的组合时,得到了低r2值(74.1%~75.5%),表明这种更复杂和包容的表达式会导致对导热系数值的不太准确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