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10
综述
2019年度混料式机械化石灰竖窑技术发展报告
李昕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1-4.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混料式机械化石灰竖窑的技术现状及特点,对炉型结构的科学性、布料技术的工艺性、下部排灰及密封的关联性、窑炉用风、烟气治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对混料式机械化石灰竖窑生产经营管理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循环利用电石渣制备活性氧化钙技术研究
王新博 周志华 邵明凯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5-8.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石渣是电石水解获取乙炔气后以氢氧化钙为主要成分的废渣。本文研究了电石渣原料的特性以及电石渣颗粒较细(约80%的颗粒粒径在10~50 μm)、钙含量较高[Ca(OH)2含量≥90%]、水分偏高(约35%)、有害成分偏高的问题,并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煅烧出的CaO具有较高的活性,可以作为电石生产原料使用,但因其杂质偏多,需要与天然石灰石煅烧的活性石灰搭配以减少有害成分对电石炉的影响,搭配使用比例可达20%。本文根据电石渣的特性和试验结果提出了循环利用电石渣制备活性氧化钙的完整技术路线(悬浮煅烧)。
活性石灰回转窑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乔斌 张凯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9-13. 
摘要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活性石灰回转窑的技术特点、技术创新,以及活性石灰回转窑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添加过渡金属对低碳MgO-C耐材性能的影响
卢咏明 陈海山 张小红 程峰 崔任渠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14-17.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过渡金属Fe粉、Ni粉对低碳MgO-C耐材在不同热处理温度下的显微结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Fe粉和Ni粉有利于促进无定形炭向结晶碳转变,且热处理温度的提高有利于结晶碳和尖晶石的生成。当热处理温度高于1 200 ℃时,试样中生成了碳纳米管和高温陶瓷相MgAl2O4晶须,有助于提高低碳MgO-C耐材的力学性能和热震稳定性。
氧化铝微粉对刚玉质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吉秀梅 屈金栋 魏合意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18-19.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板状刚玉为主要原料,以铝酸钙水泥为结合剂,研究了4种不同的氧化铝微粉对刚玉质浇注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1) 使用氧化铝微粉CTC-55,由于CTC-55粒度分布为多峰,能充分的填充到骨料之间、骨料和细粉之间的空隙中,因此同样加水量刚玉浇注料流动性更好; (2) 使用氧化铝微粉CTC-55,1 500 ℃烧后强度较高,多峰的CTC-55有较好的填充性,降低了浇注料的气孔率,同时可促进烧结,干坯烧后强度相应提高。
微粉和镁碳再生料加入量对含碳钢包修补料性能的影响
刁德胜 张小红 张松林 许承凤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20-22.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特优矾土、电熔镁砂和镁碳再生料等为骨料,以电熔白刚玉、电熔镁砂和其它碳源材料等为基质,研究了微粉和镁碳再生料加入量对含碳钢包包壁修补料性能,特别是其附着性能的影响。试验以将加水混碾好的适量泥料用小铲刀抛投到垂直的瓷砖表面上的停留时间作为附着性好坏的判断依据。结果表明: 加入7% α-Al2O3微粉、4%硅灰和25%的镁碳再生料效果较好。
石灰石粉气力输送及煅烧特性研究
薛建军 张林进 唐丹 方和稳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23-25.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正交试验研究了石灰石粉冷态和热态气力输送的特性,确定了仓顶压力是对石灰石粉气力输送影响最大的因素,同时研究了闪速煅烧炉及旋风分离器温度对煅烧石灰石粉成品活性度的影响。研究发现,成品的活性度随旋风分离器温度的升高而显著提高。
300 t钢包修补料性能改善与应用
王德军 卢咏明 陈海山 胡正阳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26-28.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特优矾土、刚玉、电熔镁砂、铝镁尖晶石为主料,通过颗粒级配和组分调整,同时添加适量外加剂,改善了钢包修补料性能。在某钢厂300 t钢包中使用,具有较好的塑性和附着性;施工性能和使用性能优良;反弹少,附着率>95%;涂抹1次,使用一个炉役(30~35炉次)后,钢包左右两侧修补料尚存。
泥料性能对不烧Al2O3-C滑板成型及使用效果的影响
崔龙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29-31.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降低耐火材料生产成本,滑板生产从油浸、氮化、烧成逐步推广到不烧不浸。不烧不浸滑板由于没有经过高温处理,所以成型对泥料使用性能要求较高,而泥料使用性能对滑板外观以及使用后的效果影响也较大。
一种钢包上水口热更换方法的工艺探究
翟建涛 王永军 吴祥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32-33.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包上水口是钢包上经常热更换的一种预制耐火砖。在热更换过程中,一般是通过人工使用风镐打碎进行拆除,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新研发出一种钢包上水口拉拔机构,使用该机构进行钢包上水口热更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套筒导流石灰窑的设计及应用
吴东光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34-36.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套筒导流石灰窑实用性强,既可烧气又可烧煤,而且投资小,见效快,适宜煅烧小粒径原料,综合利用发展前景好。
石灰石产前检化验及其对石灰生产的作用
孙傲 刘志云 张金旭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37-42.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石灰石产前检化验的具体项目、参照标准及检测方法,解读了石灰石产前检化验的各项指标,介绍了三家企业的石灰石检化验案例,分析并总结了石灰石产前检化验对石灰生产的作用。
硼砂对镁-镁橄榄石质干式料性能的影响
冯真 刘路娟 许文婷 张灵芝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43-45.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轻烧镁橄榄石、烧结镁砂、电熔镁砂为主要原料,酚醛树脂为结合剂,研究了硼砂加入量对镁-镁橄榄石质干式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硼砂对试样的体积密度影响不大,而其常温强度和烧后强度则随硼砂加入量的增加呈增大趋势,硼砂能改善干式料的抗渣性能,但加入量过高则会起到相反作用。
小苏打粉脱硫在石灰回转窑烟气净化中的应用
范兰 王加东 冒亚峰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46-47.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活性石灰回转窑烟气超低排放环保改造项目,采用小苏打粉脱硫工艺。小苏打粉(NaHCO3)在烟气中分解成Na2CO3,因其异常活跃,在烟气管道中会立刻与烟气中的酸性物质发生反应,脱除SO2及其它酸性物质。项目投入运营后,基本实现了SO2的近零排放。
生产 使用
可快速干燥的Al2O3-MgO浇注料的开发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48-54.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产含MgO浇注料常会面临许多挑战,因为镁砂易于水化生成Mg(OH)2,引起浇注料的体积膨胀,从而影响浇注料的性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 如果生成的水化相与所形成的微观结构不匹配,将导致材料产生裂纹且生坯强度降低; (2) 虽然制成了无裂纹试样,但它们将呈现低气孔率和低透气性,加热时需要特别注意防止其爆裂。在这两种情况下,含MgO浇注料干燥过程中的性能特别值得关注。本工作考察了各类添加剂,如聚合物纤维(PF)、有机盐类(OAS)、SiO2基添加剂(SM)及透气性增强化合物(MP)对Al2O3-MgO浇注料干燥性能的改善效果及其对浇注料其他性能的影响。结果显示,与不含添加剂的试样相比,OAS和MP可以有效改善MgO结合浇注料试样在苛刻升温条件下的抗爆裂性,从而提高试样的强度和抗渣侵蚀性。而添加聚合物纤维(PF)和SiO2基添加剂(SM)对浇注料的抗爆裂性改善未达到预期效果,试样出现了开裂、线膨胀率增大与抗渣渗透性变差等现象。选择合适的防爆剂是至关重要的,对改善浇注料的各项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锆系原料的特性及市场趋势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55-59.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锆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耐蚀性,应用领域广泛。锆矿石的主要产地是澳大利亚和南非,这两个国家的产量占世界产量的65%。锆矿石化学性质稳定,抗钢水腐蚀性强,而且膨胀率小、导热系数高,所以作为耐火材料原料广泛使用。锆是地球上存在较多的元素,但高品质的锆矿石有限,其他材料难以替代锆系原料,因此应考虑循环利用。
理论 研究
TiC-ZrC合成材料的性能研究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60-61.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在高温烧结和热压过程中TixZr1-xC(其中x=0.25;0.3;0.5;0.7)碳化物材料的合成过程。揭示了采用高温热压烧结技术可以制备均质的固溶体材料。测定了所合成的TiC-ZrC系材料的性能(密度、比表面积和平均粒径等),这些性能为进一步研究合成的碳化物材料的机械性能、电物理和热物理性能奠定了基础。
从废旧轮胎中获得的热解液和热解炭对MgO-C耐火材料热导率的影响
刘萍
耐火与石灰. 2020, 45(5):  62-64.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废旧轮胎热解产生的热解液和热解炭为树脂和碳源,加入到MgO-C耐火材料中,研究其对MgO-C耐火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导热性能的影响。制备了8种不同热解液和热解炭含量的MgO-C耐火材料,用三点弯曲法测试了材料的力学性能;用阿基米德试验测试了气孔率和密度;采用扫描电镜分析了材料的微观结构特性。将所得结果与石墨和树脂组成的参考样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含有热解液和热解炭的MgO-C耐火材料,其力学性能和导热性能对气孔率、碳源和粘结剂的种类都非常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