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4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2-10
综述
烧成温度对刚玉-尖晶石浇注料性能与显微结构的影响
谢国锋 崔庆阳 侯耀仲 郭东方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1-4.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板状刚玉、白刚玉、烧结镁铝尖晶石、活性α-Al2O3微粉和铝酸钙水泥为主要原料,制备了刚玉-尖晶石浇注料,研究了不同烧成温度对刚玉-尖晶石浇注料物理性能与显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经1 400 ℃烧成后,开始形成部分CA6晶体,随着烧成温度的升高,CA6晶体大量生成并发育长大,穿插在气孔中形成连续网络结构,试样结构逐渐变得致密,基质结合得以加强,试样的断裂方式逐渐由沿晶断裂转变为穿晶断裂,其常温强度与高温强度不断提高,热震稳定性得到改善。1 550 ℃烧后的试样其高温强度最高,热震稳定性最佳。1 400~1 450 ℃以CA6晶体的生成为主,试样烧后表现为膨胀;1 500~1 550 ℃以烧结作用为主,试样烧后表现为收缩,1 550 ℃烧后收缩率较大,达到0.25%。
钢包底用抗爆裂刚玉-尖晶石浇注料的研制与应用
张松林 刁德胜 卢咏明 尚钢城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5-8.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优质铝矾土、电熔白刚玉、板状刚玉、铝镁尖晶石、电熔镁砂和氧化铝微粉等为主要原料,分别用纯铝酸钙水泥、 ρ-Al2O3微粉、硅微粉和镁凝胶作结合剂,制备了各种浇注料。比较了结合剂种类、颗粒级配以及防爆剂加入量对包底浇注料脱模后强度、抗爆裂性能和显气孔率等的影响。结果表明,用镁凝胶作结合剂的试样抗爆裂性能最好,用硅微粉的次之;适当增加颗粒量和防爆剂量有助于提高试样的抗爆裂性能。
温度及空气过剩系数对煤气再燃还原NOx的影响
黄黾 张林进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9-10.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灰窑中燃烧过程均是燃料在再燃区氧化和还原过程。各工艺参数不仅影响产品质量,而且直接影响NOx的排放。本文分析了温度和空气过剩系数对燃料型氮氧化物还原的影响。结果表明:调整燃烧工艺参数是降低NOx排放的有效途径。
长寿命转炉大面补炉料的开发与应用
刁德胜 张松林 陈海山 张小红 许承凤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11-13.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电熔镁砂为骨料,电熔镁砂粉、烧结镁砂粉和含碳材料为基质料,添加部分防氧化剂、促烧剂、润湿剂和复合结合剂等,选择合适的颗粒级配,开发出了适应现场要求、致密长寿的转炉大面补炉料。对颗粒级配,含碳材料的种类和粒度及其加入量,促烧剂和润湿剂的种类及其加入量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颗粒级配以粗、中、细比例为20∶40∶40最佳,复合使用含碳材料有利于补炉料各项性能的提高,促烧剂可促进沥青等含碳材料炭化,缩短烧结时间;润湿剂可减少生产时的粉尘,有利于环保,另外还可增强镁砂与沥青间的结合,有利于补炉料高温性能的提高。
一种环保型气封LF炉盖
邹定辉 娄军峰 王艳娜 李永力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14-16.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LF炉盖; 气封; 环保; 烟尘
加热炉用耐火浇注料冬季施工的保温措施
王永军 孙法义 刘建中 韩尊利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17-18.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热炉用耐火浇注料冬季施工过程中需要采取保温措施,本文提出了一系列现场实用的保温措施。施工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于加热炉新建、小修、中修、大修等冬季施工。
钢包下水口使用时的问题分析
牛茂胜 王朝阳 刘建中 韩岩松 翟建涛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19-20.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包下水口是滑动水口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分析了钢包下水口在使用时存在的横断、穿孔、夹钢、粘钢等问题的产生原因,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
600 t/d TGS石灰窑的设计及生产实践
吉立鹏 吴耀春 丁剑 唐健 张俊峰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21-25.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首钢京唐公司二期投产的碱性球团生产线及烟气脱硫对石灰的需求,需配套建设63 万t/a的石灰窑。根据设计基本条件进行分析,确定了建设3座使用高炉煤气的600 t/d TGS中心烧嘴窑,经过10个月的建设,3座窑交付使用。从投产后情况来看,产量、质量、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满足了二期投产的生产线对石灰的需求。
用后含碳耐火材料的再利用研究现状
曹雨桐 马北越 付高峰 唐艳东 任鑫明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26-29.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用后含碳耐火材料再利用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含碳耐火材料的再利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还能保护环境,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中间包镁质挡渣墙开裂破损过程及机理分析
王洛 杨峥 刘自民 饶磊 王俊北 樊明宇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30-34.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解中间包镁质挡渣墙开裂破损的原因,本文采用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等检测手段对挡渣墙浇注料预制件的常温物理性能、物相组成、热震稳定性和抗渣性能等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钢水和熔渣沿中间包挡渣墙的气孔和裂纹渗透,在侵蚀、渗透层中镁橄榄石和熔渣反应生成低熔点的钙镁橄榄石或镁蔷薇辉石等。同时,熔渣进入耐火材料导致渗透层和原质层成分不同,热胀冷缩不一致,导致生成大量裂纹,加剧了挡渣墙开裂损毁。
采用X射线衍射法分析耐火材料中非晶相含量
王芙云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35-38.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X射线衍射法对耐火材料中的非晶相含量进行了定量分析。采用内标法分析黏土砖中的非晶相含量,硅质砖中的非晶相则采用外标法进行定量分析。通过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布鲁克(北京)公司及本公司实验室分别对黏土砖、硅质砖中的非晶相含量进行了分析比对。结果表明: 黏土砖、硅质砖中非晶相含量分析结果高度一致,达到满意预期目标。
卷扬上料小车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刘让建 赵冬亮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39-40.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卷扬上料小车工作原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优化了小车控制系统,使其运行稳定,无故障发生。
生产 使用
水泥回转窑烧成带用抗脆化性无铬砖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41-42.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泥回转窑烧成带用无铬砖ELK-12XL-1通过添加易烧结性的MgO原料,提高了其抗浸润性和抗脆化性。在烧成带,由于外来成分的渗透深度较深,涂层脱落造成剥离厚度加大,产生剥落损伤,以及伴随涂层脱落而产生温度波动致使砖组织脆化。使用抗脆化性无铬砖ELK-12XL-1达到了稳定耐用的目的。
镁铝尖晶石的溶液燃烧合成及其性能
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43-45.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冶金、玻璃、钢铁和陶瓷工业中耐火材料具有重要作用。尖晶石基镁铝酸盐是极佳的耐火氧化物可用于制备高温材料。其物理和化学性能均俱佳,如高温机械强度、高熔点、高化学惰性和热稳定性等。通常此类耐火材料由能量加强高温固态工艺制备,而本文则论述了通过溶液燃烧来人工合成镁铝尖晶石。
利用硅酸铝原料和工业废料生产陶瓷隔热保温材料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46-49.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硅酸铝为原料,加入可燃物作造孔剂,在对成型制品烧成时这些可燃物被烧掉,从而制成了多孔隔热保温材料。本文对这一工艺过程进行了研究,并探讨了所制成材料的吸水率、显气孔率、体积密度、热导率、线性热膨胀系数、机械强度与烧成温度以及加入可燃物的种类和加入量的关系。研究表明:在合理配备主要组分石英、莫来石、钙长石和尖晶石,并加入适量的可燃物,同时进行良好烧结以形成均匀多孔结构的情况下,可以制备出优质高熔点的多孔陶瓷隔热保温材料;而且,所使用的原料比较廉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
理论 研究
添加TiO2的烧结Al2O3-ZrO2复合陶瓷的性能和微观结构
司超伟 曲志刚 游杰刚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50-54.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TiO2对50%Al2O3-50%ZrO2(12%CeO2)的致密化、相变、微观结构和机械性能的影响。添加不同TiO2(0.27%、5%和10%)的陶瓷复合材料采用低温无压烧结法在空气中烧结(1 400 ℃)并保温2 h制备。通过添加5%的TiO2来改善机械性能,从而获得致密陶瓷。微观结构分析提供了大量有关Al2O3-ZrO2- TiO2三元系中固态反应的信息。TiO2添加量对烧结过程的相演变和晶粒长大具有显著影响。此外,还观察到TiO2添加量对机械性能和断裂行为的显著影响。
用伊朗红柱石制备的AMZ复合材料的物相演变、显微结构和力学性能
刘萍
耐火与石灰. 2020, 45(6):  55-60.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伊朗红柱石和较短球磨时间对AMZ复合材料的影响,在氧化铝-锆石混合物中分别添加2.5%、5%和10%的红柱石粉末,球磨1 h或3 h后,分别在1 550 ℃、1 600 ℃和1 650 ℃下烧结3 h。通过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密度和强度测量试验对烧后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物相组成、物理性能和机械强度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红柱石促进了锆石的分解,加速了氧化铝-锆石的反应烧结,形成了更多的莫来石相,使复合材料的抗热震性能提高了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