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5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5-23
综述与专论
沙钢7.63m焦炉提高焦炭M40达标率的应用实践
谷啸 徐秀丽 杜屏 白新革 张世东 孟庆波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1-5.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沙钢7.63 m焦炉提高焦炭M40达标率的应用实践,通过分析建立单种煤对焦炭M40贡献率、利用镜质组反射率和基氏流动度进行优化配煤等方法,结合干熄焦等焦炉生产工艺,使焦炭的M40达标率稳定提高。生产的优质冶金焦炭长期稳定供应5 800 m3高炉使用,保证了高炉的顺行。
国产针状焦技术瓶颈及突破
蔡闯 代玉亭 王兵 贾洪峥 陈莹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6-8. 
摘要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国产针状焦研发及生产历史较短,在产品质量及稳定性方面与进口针状焦还有一定差异。通过对比生产工艺、产品理化指标等方面,深入剖析并总结了国产针状焦的技术瓶颈、突破方向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煤焦技术
俄罗斯低硫肥煤配煤炼焦实践
陈明明 张海平 王和喜 徐庆伟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8-10.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俄罗斯低硫肥煤代替国内高硫肥煤,配合山西的高硫焦煤,取得了较好的配煤炼焦效果,焦炭质量稳定,同时降低了配煤成本。通过40 kg小焦炉试验、灰成分分析、显微分析等,对俄罗斯低硫肥煤的性质及应用进行了分析。当俄罗斯肥煤挥发分超过33%后,俄罗斯肥煤配比小于5%时,对焦炭冷、热强度没有明显影响;配比超出7%时,焦炭热强度明显变差。
焦炭反应性和反应后强度试样制备的优化改造
李晋丽 贾银虎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11-13.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现有焦炭反应性和反应后强度试样制备方法,通过对现有制样方法进行改进,焦炭试样的颗粒均匀性得以提升,试样形状基本达到一致,大幅提高了焦炭反应性和反应后强度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重复性。
澳大利亚气煤的研究及应用
莫韵 张钦善 蒋文斌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14-16.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澳大利亚气煤进行了煤质的工业分析、煤岩相分析和40 kg小焦炉试验以及在焦炉生产状态下的铁箱试验等,并对其进行生产性试验,得出澳大利亚气煤在生产实践中的相关数据指标以及配用时的注意事项等,可为焦炉生产提供指导意见。
干熄焦焦炭烧损的研究
宁述芹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17-19.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统地分析了干熄焦焦炭烧损的过程及原因,提出了降低干熄焦焦炭烧损的措施及监测干熄焦烧损率的可用方法,有利于指导干熄焦运行。
干熄焦年修期间焦炭水分控制措施与效果
王洪顺 高立东 向海飞 韩矿 高峰林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19-20. 
摘要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安钢干熄焦年修期间焦炭水分偏高且波动较大,针对焦炭水分的影响因素,采取相应措施规范熄焦车接焦、控水时间及凉焦台循环放焦操作,优化熄焦大小水量时间,在保证没有红焦的前提下,减少熄焦时间,最终控制焦炭水分在8%左右,保证了高炉的稳定顺行。
冶金焦率的影响因素分析及量化算法
杨邵鸿 姜君仁 付裕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21-23.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分析,确定了冶金焦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配合煤灰分、焦炭M10、结焦时间和配合煤硫分,通过回归分析得出了回归方程,实现了冶金焦率量化算法。但由于炼焦操作存在较多不稳定因素,且统计数据存在一定偏差,造成回归方程不完全可靠,因此可根据自身情况,借鉴量化算法思路,调整统计方式后再进行回归分析。
干熄炉双斜道维保技术的选择与实践
李平 邓海龙 邓成豪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24-25. 
摘要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干熄炉双斜道结构特点,对双斜道维修方案进行实践,检验了维修技术的可行性,并提出稳定干熄炉温度的方法,以支撑双斜道使用周期的有效延长。
安全智能管控系统在鞍钢炼焦总厂的开发与应用
赵锋 李昌胤 张允东 吴家珍 赵明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26-27.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安全智能管控系统在鞍钢炼焦总厂的开发与应用,投运后实现了操作牌电子化和信息化管理,对检修设备的停送电实施监控管理,避免了传统实牌形式存在的诸多危险,实现了检修和生产作业的本质安全。
管状带式输送机整机更换实践
赵仁奎 龙高翔 胡艳阳 徐爱英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28-3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宁钢焦化厂管状带式输送机胶带整机更换新技术,实现了胶带国产化以及生产、运输、更换方法的有效升级,大大提高了胶带更换效率,为管状带式输送机胶带快速整机更换提供了实践方法。
H型鳍片副省煤器在丰城新高焦化干熄焦的应用
江海兵 李超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31-32.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H型鳍片副省煤器的结构、原理、特点和实际使用情况,并提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建议,为H型鳍片副省煤器在干熄焦的应用提供了可借鉴资料。
大跨度焦化储料场结构设计问题探讨
高强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33-35.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各种大跨度钢结构的特点进行了比较,给出适用不同工艺、设备及场所的焦化储料场结构形式。结合工程实例,提出了大跨度料场基础水平力过大时的解决方案。对设计中的温度应力、支座设计、结构设计、参数选用、山墙封闭等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归纳总结,根据经验给出了大跨度网壳结构的优化设计方法。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活性炭脱硫脱硝两段式吸附塔喷氨结构仿真模拟研究
李超 李旭东 尹华 孙刚森 霍延中 张平存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36-38.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活性炭法脱硫脱硝两段式吸附塔喷氨结构为研究对象,依据小试实验及中试实验研究成果,采用CFD数值模拟方法,研究大差异流量-浓度焦炉烟道气与氨空混合气均匀混合及气流均布技术,通过调节氨空混合气供气方式及喷氨孔排布优化,提高喷氨管上方氨气分布的均匀性。
利用循环氨水余热制冷的荒煤气初冷工艺优化
李昊阳 张丹 梁峰 刘明军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39-43.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现有利用循环氨水余热制冷的荒煤气初冷工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对循环氨水分级处理,优化荒煤气初冷工艺,提高循环氨水进入制冷机组的温度,从而提高制冷机组效率,降低制冷机组造价,避免循环氨水喷头堵塞以及焦油在集气管内堵塞,保障了焦化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顺行。
节能热泵蒸氨技术的研发与生产实践
于海路 王嵩林 张素利 高现钲 韩磊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44-47.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采用Aspen Plus优化蒸氨操作参数,并将第二类吸收式热泵用于回收蒸氨塔顶氨汽潜热的节能热泵蒸氨技术。相对于常规焦化蒸氨,此技术在保证塔底废水中氨氮不大于100 mg/L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蒸氨过程的低压蒸汽用量,处理每吨剩余氨水消耗低压蒸汽量不大于100 kg/h。
不同负荷下煤焦油装置工艺参数的研究与分析
方自玉 罗灿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48-51.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不改变原料和生产工艺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煤焦油加工处理负荷,对不同负荷下煤焦油装置的处理能力、设备运转、产品得率和质量、能源单耗、过程控制等工艺参数进行跟踪,探索在不同负荷下煤焦油加工的生产运行情况。
优化焦油类小吨位产品减压间歇精馏装置
范壮 于智晓 张欣 王晓楠 李冈亿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51-54.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油类小吨位产品的主要生产装置及工艺,通过在减压间歇精馏采出系统上新增液封装置及调配装置,满足了实际工艺要求并实现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出小吨位产品的生产优势,年可创效100万元。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炉废气回配技术仿真计算与试验研究
康婷 王进先 郝传松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55-57.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数值模拟计算和现场工业试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废气回配技术对焦炉燃烧室燃烧过程的影响机理,并对比了不同废气回配量下立火道内NO生成情况的变化。废气回配技术可降低助燃气体中O2的浓度,降低高温区内NO的绝对生成量。当废气回配量达到40%时,能使废气中NO含量降低70%左右。
简析6 m焦炉机侧烟尘综合治理
谷啸 翟连国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58-60.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6 m焦炉生产过程中机侧烟尘综合治理技术和措施,分析了推焦操作中的烟尘控制难点,提出了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的理念。采用主辅结合的方式,有效治理推焦各环节的烟尘,并实现远程操作控制。
克劳斯尾气中COS含量偏高原因分析
王军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61-63.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部分焦炉停产导致焦炉煤气量下降,造成克劳斯炉温下降,必须掺烧焦炉煤气以保证克劳斯炉温正常。但掺烧煤气后克劳斯尾气中羰基硫(COS)含量偏高,通过不断调整克劳斯炉的掺烧煤气量,既保证了克劳斯炉温正常,也可控制尾气中COS含量不过高。
一种兰炭污水的处理方式
续联江
燃料与化工. 2021, 52(3):  64-65.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蓄热式蒸发器和热风炉将兰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转化成高温蒸汽,作为煤基活性焦生产过程中的工艺用汽,创新了一种兰炭污水处理的工艺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