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5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3
综述与专论
CPS-NG装置实现焦炉无烟装煤的技术原理解析
蔡承祐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1-3. 
摘要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CPS-NG装置实现焦炉无烟装煤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分析其技术原理的基础上,与PROven、SOPRECO装置的解决方案进行了对比,论证了CPS-NG 装置在避免荒煤气氧含量增加和减少荒煤气夹带煤、焦粉尘方面的技术优势。
煤焦技术
煤岩学方法在分析炼焦煤质量中的应用
李贺 夏丽丽 韩计委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4-5.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炼焦煤进行工业分析,对其黏结指数、胶质层指数、煤岩指标及焦炭的光学组织和热性能进行研究,并与同类型煤质进行比较,利用煤岩学指标,判断煤的变质程度及混煤情况,可更好地鉴别炼焦煤质量。
配合煤塑性体流动性与其黏结指数的关联性研究
张琪 钱虎林 凌强 张增兰 唐遥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6-9.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炼焦煤黏结指数(G)和基氏流动度等指标进行分析测定,研究配合煤G值和基氏流动度特征指标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相同煤种间配合煤的G值和最大流动度具有良好的加和性,不同煤种间加和性差;增加低流动度煤种的配入比例,会导致配合煤软化温度升高,软固区间变窄;配合煤样的G值与lgMF呈线性关系和二次曲线关系的加成。
澳大利亚焦煤在景焦能源的应用
莫韵 张钦善 蒋文斌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10-13.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景德镇市焦化能源有限公司推进煤资源结构调整,引进澳大利亚伊拉瓦拉焦煤提质降本,澳大利亚伊拉瓦拉焦煤的煤质分析以及配合煤试验表明,伊拉瓦拉焦煤属低灰低硫焦煤,在配煤炼焦时,澳大利亚伊拉瓦拉焦煤直接替代国内WG焦煤,焦炭质量下降。通过对澳大利亚伊拉瓦拉焦煤煤质流动度指标、煤岩指标以及各煤种的铁箱试验进一步对比研究,优化配煤方案后,焦炭质量得到保证,同时实现配煤成本下降。
高硫焦煤在配煤中的应用
张单单 姚怀伟 邢小宁 李鹏 黄梦林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14-15.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研究高硫焦煤的理化性质,在配合煤中配入一定比例的廉价高硫焦煤,焦炭质量得到改善,主焦煤的使用比例减少,入炉煤成本大幅降低。

干熄焦耐材长周期运行的探究
杨炼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16-17.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不同耐材的材质、砌筑方法、日常运行维护以及损坏机理进行综合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并组织整改,最终延长了炉窑使用寿命,降低了运维成本,提高了蒸汽产量。
焦炉烘炉期间炉柱曲度变化浅析
柴鑫 周崇俊 李鑫 李晓峰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18-20.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焦化厂5.5 m焦炉烘炉为例,通过分析焦炉烘炉的升温特点,研究焦炉炉体在烘炉期间的膨胀规律,浅析炉柱曲度在烘炉期间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焦炉炉柱曲度在烘炉期间的变化规律呈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
6.78m捣固焦炉应用废气回配技术数值模拟研究
张洪波 张天宇 杨俊峰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21-25.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比6.78 m捣固焦炉在焦炉煤气加热情况下,采用废气回配前后立火道内燃烧情况。讨论不同助燃气体流量对于立火道内温度分布和氮氧化物生成量的影响。
管状带式输送机的应用与管理
徐爱英 周海甫 王建林 胡艳军 赵仁奎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26-27.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管状带式输送机在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厂的应用情况,结合生产实际,浅析了管状带式输送机在生产运行、保护措施等方面的管理方法,为管状带式输送机的生产运行管理提供了经验。
干熄焦余热汽轮机发电与厂区供电网协调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王建斌 王红亮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28-31.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建立机网协调控制系统,运用一系列的自动化手段使本厂区具备在外网出现故障时,干熄焦余热汽轮机发电带厂区重要负荷孤网运行。待外网恢复正常时,通过自动化装置进行并网运行,尽快恢复生产,从而加强并巩固焦化厂的用电可靠性,从源头上杜绝外网波动造成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焦炉封闭集气除尘系统的钢结构分析
赵伟屹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32-33.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焦炉封闭集气除尘系统钢结构的受力特点,用3D3S软件模拟分析了2种管式桁架结构。对其进行有限元分析,总结2种结构及支座的受力状况,对焦炉封闭钢结构体系的使用具有指导意义。
一种多燃料正压锅炉火焰检测装置及应用
王应虎 李易凡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34-36.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燃料; 正压锅炉; 火焰检测; 频谱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多级PDS脱硫脱氰工艺中水平衡的计算
李昊阳 石岩峰 李根喜 赵磊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37-39.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DS脱硫脱氰工艺具有脱除效率高、运行稳定的优点,在煤气净化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在实际生产中脱硫液会在系统内累积,以致将部分脱硫液当作废液处理,不但导致操作成本上升,而且浪费PDS催化剂。在水平衡计算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操作制度,使PDS脱硫脱氰过程可以实现水平衡
脱硫负压系统漏入空气对生产的影响
王军 董海涛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40-41.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空碳酸钾脱硫工艺负压系统的真空度直接影响再生效果。生产中负压系统漏入空气,会影响脱硫后煤气含H2S指标。分析产生的异常现象与异常参数之间的关系,确定了影响煤气含H2S指标的主要原因。通过采取相应措施,煤气含H2S指标降至正常水平。
AS法煤气脱硫工艺在首钢京唐公司的应用
郭振东 李培 张鹏飞 唐辛亮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42-44.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首钢京唐公司焦炉煤气净化系统采用了 AS 法煤气脱硫工艺。介绍了首钢京唐公司AS法煤气脱硫工艺的运行情况,脱硫后煤气H2S含量在200 mg/m3以下。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为其推广应用提供借鉴。
鞍钢鲅鱼圈硫铵变色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夏伟 李志 代成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45-47. 
摘要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鞍钢鲅鱼圈炼焦部硫铵变色情况进行了原因分析。采取了母液储槽清渣、规范离心机打水、强化加酸洗水、改善原料硫酸质量、降低蒸氨塔顶温度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硫铵变色问题,硫铵颜色持续白色。
浅谈煤焦油水分对焦油加工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雷红启 张琪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48-50.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焦油水分对焦油加工的影响,从生产、安全、环保、节能及设备腐蚀等方面分析了水分对生产过程造成的波动和对设备装置带来的破坏。提出了从源头控制煤焦油水分,降低煤焦油氯离子含量的措施。
夹点技术在沥青净化系统的应用
殷泽军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51-54.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沥青净化工序冷热物料较多,通过评估该系统的换热网络,采用夹点技术计算夹点温度,从而最大限度利用系统内部热量,优化整个换热网络的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化厂蒸氨废水合并处理的研究
刘波 张成展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55-56.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本钢集团北营焦化厂3个生产区蒸氨废水合并处理方案,此方案具有工艺先进、操作便利以及节能环保等优势,能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兰炭尾气高效清洁利用技术
房有为 史俊高 安晓熙 崔晓慧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57-59. 
摘要 ( 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兰炭尾气净化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的工艺技术,兰炭尾气净化后作为燃气发电机组的燃料,将燃气内燃机排出的高温烟气余热进行回收,实现兰炭尾气的高效清洁利用。
生物除臭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黄集华 吴思妍 杨飞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60-62.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目前的除臭技术进行分析,介绍了生物除臭技术的原理及工艺特点。对生物除臭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对密闭系统、气体输送系统、气体处理系统等工程设计要点进行了说明。
两种脱硫脱硝技术在马钢的应用
江静 李强 邓成豪 王军
燃料与化工. 2022, 53(1):  63-65.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马钢7.63 m焦炉采用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副产物用于生产硫铵,可降低投资,且无二次污染。6 m焦炉采用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占地面积小、投资费用低。实践表明,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运行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