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5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2-05-23
综述与专论
捣固焦冶金性能的研究进展
任华伟 姜清淋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1-4. 
摘要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中大型高炉用捣固焦替代顶装焦冶炼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从宏观质量指标、微观结构、高温气化反应性能等方面综述了国内外捣固焦冶金性能的研究进展。揭示了捣固焦与顶装焦的质量差异,以改善对捣固焦特性的认识,促进中大型高炉应用捣固焦技术的发展。
不同炼焦煤成焦光学组织特征及相关研究
洪泽 李成才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5-11. 
摘要 ( 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涟钢常用炼焦煤和配煤方案的40 kg小焦炉试验焦炭进行冷、热态强度和光学组织分析。结果表明,随着煤变质程度加深,各向异性结构含量先升高后降低,中等变质程度煤成焦各向异性程度最高;纤维结构和片状结构随着煤变质程度加深呈逐步增长趋势;惰性结构随着煤变质程度升高,呈先降低后升高趋势,中等变质程度煤惰性结构含量最低。随着焦炭镶嵌结构比例升高,焦炭冷、热强度指标逐步变好;随着焦炭惰性结构比例升高,焦炭冷、热强度指标劣化。为保证焦炭质量,工业生产中应控制焦炭中惰性结构比例在适宜范围。
煤焦技术
影响焦炭粒度稳定性的因素分析
李朋 代鑫, 齐二辉 曹宇 安钢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11-15. 
摘要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稳定焦炭粒度为核心,梳理首钢京唐公司7.63 m焦炉炼焦过程及焦炭粒度数据,分析研究配煤质量、炭化时间、熄焦工艺、焦炭转运及筛分工艺与焦炭粒度的对应关系。通过优化焦炭转运流程,控制焦仓料位不低于3 m;并重视配煤水分稳定性,控制波动在±0.3%范围内;尤其重视筛分工艺过程的有效性管理,提升焦炭粒度稳定性。
美国布坎南煤在本钢的应用实践
杨邵鸿 付裕 刘丕煜 王彦明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16-20. 
摘要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布坎南煤灰分、硫分低,可替代部分BHP焦煤和内贸煤,有利于降低配煤成本。由于其MBI和MCI偏高,需根据实际配煤结构和资源情况进行综合调整。通过应用实践,认为美国布坎南煤焦煤配比控制在5%~7%,有利于改善焦炭质量和经济配煤。各焦炉产线因配煤结构和搭配煤种不同效果不一,需根据具体情况逐步优化确定最佳使用方案。
耐火材料衬新型焦罐在宁钢焦化厂的应用
胡艳军 杨星 梁易超 路伟涛 刘武卫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21-22. 
摘要 ( 2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介绍了耐火材料衬新型焦罐技术。通过与传统合金衬板焦罐对比,体现了耐火材料衬新型焦罐的优势,并结合实际分析了耐火材料衬新型焦罐在宁钢焦化厂的应用情况。
热回收焦炉在钢铁联合企业中的应用
邱欣盛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23-25. 
摘要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回收焦炉与传统机焦炉相比,具有不产生“三废”、可多配入无烟煤炼焦等优点。钢铁企业通过建设热回收焦炉,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既可生产出满足炼铁高炉所需要的焦炭,又副产出高温蒸汽用于发电,可提高企业自发电比例,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基于Autodesk Inventor的干熄焦一次除尘器衬砖设计
秦瑾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26-28.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打破了传统三维装配模式,应用Autodesk Inventor 软件自上而下的设计理念,以干熄焦一次除尘器衬砖设计为例,详细说明了先整体后局部最后到细节的参数化驱动关联设计。此设计思路提高了设计精准度,缩短了设计周期,利于砖量统计及后续优化设计,且对其他工业窑炉及其衬砖的设计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捣固焦炭在2 000 m3以上大型高炉的应用实践
姚怀伟 李天喜 史立旗 李鹏 黄梦林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29-30.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合理配煤,优化工艺指标,尤其是对配煤水分和煤饼堆密度的控制,避免了过捣固问题。同时通过加强焦炉操作管理,捣固工艺生产的焦炭完全可以满足2 000 m3以上大型高炉的生产需求。
熄焦水中硫酸根离子对焦炭中硫含量的影响
方锦浩 洪叶发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31-32. 
摘要 ( 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炭硫含量是衡量焦炭质量的重要技术指标,目前普遍采用自动测硫仪测量焦炭硫含量。检测表明,熄焦水含硫主要以硫酸根离子的形式存在,熄焦水所含硫酸根离子对焦炭硫分有影响,而且熄焦水中硫酸根离子含量与焦炭硫含量正相关。
一种无需停车对位的焦罐加揭盖装置及操作方法
刘湃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33-36.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 加揭盖; 焦罐; 焦罐盖; 停车对位; 导向件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对AS脱硫工艺优化
张婧 杨勇 黄恒波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37-39.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Aspen Plus建立了AS脱硫塔模型,采用Box-Behnken对AS脱硫塔吸收效果进行仿真试验,分析了煤气出口H2S含量与工艺参数之间的关系,并对工艺参数进行优化。优化后煤气出口H2S含量达到了目标要求,表明模型准确,优化方案合理。
络合铁催化剂在焦炉煤气脱硫中的应用
牛爱宁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40-41.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气脱硫工艺流程以及络合铁催化剂在焦炉煤气脱硫中的反应原理。分析了煤气脱硫主要控制指标以及工艺操作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总结了焦炉煤气脱硫中使用络合铁催化剂的优缺点。
鼓风机后煤气管道堵塞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王军 陈海民 刘秀峰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42-43.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邯钢焦化厂鼓风机后煤气管道堵塞的情况,分析了堵塞的主要原因。采取改进措施后,堵塞的情况有所缓解,并制订了长期操作制度,以保证鼓风机后煤气管道压力不升高。
焦化粗苯加氢生产中常见问题的分析及对策
张涛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44-46.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粗苯加氢精制工艺进行了介绍,根据粗苯加氢的生产操作经验,找出了粗苯精制生产中常见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对设计和生产提供借鉴。
参数化设计在非标设备中的应用展望
薛路舟 曲斌 曹培成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47.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焦化行业的煤气净化装置中,化工非标设备相对独立和分类明确,是开拓参数化设计的一个很好的突破口。通过对化工非标设备分类和对计算软件进行梳理,展望未来化工非标设备的参数化设计方案。
富油加热器脱苯工艺改造
李超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49-50. 
摘要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富油加热器脱苯和管式炉脱苯的工艺流程,分析了富油加热器脱苯工艺的特点,叙述了富油加热器脱苯改造的技术方案和改造内容及实践数据。富油加热器脱苯代替管式炉脱苯,避免了管式炉排烟,符合焦化行业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向。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分类治理焦化有机废气的实践
姬广伟 崔祥晋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51-52.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焦化有机废气治理主要有水喷淋吸收法、药剂吸收法、吸附剂吸附法、光催化氧化法4种。对比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后,通过分类治理实现了焦化有机废气零排放,同时也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焦化废水零稀释集成处理技术应用
李振来 孙秀杰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53-56.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多相混溶气浮技术+AAO生化处理+臭氧催化氧化+双膜(超滤+反渗透)集成技术对焦化废水进行处理,通过分段控制达标的方法,实现废水处理零稀释。处理后清水回用,浓水送高炉冲渣,不增加新水消耗,无外排水,节约水资源。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方案的选择
王卢辉 甘恢玉 钱虎林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57-58. 
摘要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的主要工艺技术,讨论了各种烟气脱硫脱硝工艺的特点。对马钢6 m焦炉烟气进行分析,根据烟气成分情况确定合适的技术方案,以满足焦炉烟气超低排放要求。
韶钢废水氟化物的来源及治理方法探讨
罗咏 钟发 冯建飞 付勇平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59-60.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韶钢废水氟化物的来源,探讨了废水中氟化物的治理方法。氟化物减排可采用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的方法,源头治理主要是管控原辅料含氟量和优化生产工艺;末端治理采用沉淀、吸附、离子交换等方法,可以将氟化物从200 mg/L降至10 mg/L左右,去除率约95%。
柳钢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运行实践
彭光文 潘礼 罗劲志
燃料与化工. 2022, 53(3):  61-64.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柳钢焦化厂“SDS干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余热回收”焦炉烟气净化工艺及工艺环保指标情况进行介绍。并对运行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提出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