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7-23
综述与专论
炼焦煤质量综合评价方法研究
李轶 高云祥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1-4.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炼焦企业的生产需求,基于层次分析法和两两比较法建立了炼焦煤质量评价体系,以及影响炼焦煤质量各影响因子的评分标准,并对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宁分公司使用的炼焦煤进行了客观的评价。
配合煤的水分和堆密度对焦炭质量的影响
刘洋, 李东涛, 马超, 赵鹏, 何亚斌,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5-9.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 300 kg试验焦炉进行炼焦试验,研究了配合煤的水分和堆密度对焦炭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配合煤水分的变化对焦炭质量的影响较小,且规律性不明显;如果仅增大配合煤的堆密度,焦炭的M40变化不大,但M10 和热强度改善明显。在两者共同作用下,焦炭的冷强度和热强度均得到改善,且焦炭的平均粒度也有所提高。
煤焦技术
单孔炭化室压力稳定系统(CPS系统)在新泰正大6.78 m捣固焦炉上的应用
崔义平 张洪波 刘宏 吕文才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10-13. 
摘要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泰正大焦化有限公司新建6.78 m捣固焦炉是首个采用炭化室压力稳定系统(CPS系统)的超大型捣固焦炉。实际应用效果表明,CPS系统可以有效解决捣固焦炉装煤冒烟、炉门烟尘外逸等污染物治理问题,并能保证焦炉炭化室底部压力稳定,延长焦炉使用寿命。
以低质“特殊和稀缺煤”为主制备高强度冶金焦的研究
战丽 卢保健 李庆奎 吕锐 李强生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17-20.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已将炼焦煤资源中的肥煤(含气肥煤)、焦煤(含1/3焦煤)、瘦煤规定为“特殊和稀缺煤”。通过研究低质“特殊和稀缺煤”之间的配伍性,合理搭配该类煤,在优质“特殊和稀缺煤”焦煤、肥煤配入比例降至3%,无高变质程度炼焦煤的情况下,制备出高强度冶金焦。
对现有焦炉实现炭化室压力单独调节技术的改造分析
史瑛迪 洪志勇 周春蛟 张奎爽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21-23.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3种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德国PROven技术、意大利SOPRECO技术及我国CPS技术)的基本原理。综合分析对比,在现有焦炉上进行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改造,CPS技术更具优势,值得推广。
炼焦煤热解过程交互行为与气孔特征的关系
杨野 付铁林 赵宇科 范懿凡 郭瑞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24-27.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了气煤、肥煤、焦煤3种不同变质程度的单种炼焦煤,在终温950 ℃下干馏成焦。通过显微图像分析法测量得到了焦炭的气孔结构参数,通过热重分析测量得到了炼焦煤热解挥发分产生过程,通过基氏塑性仪测量得到了炼焦煤的热解软化流动过程。结果发现,炼焦煤挥发分的产生与软化流动行为的相互作用决定了焦炭气孔结构的差异。
焦炉地下室煤气管道防爆板爆炸分析
彭艳锁 高志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27-29.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工艺计算的角度分析了焦炉煤气加热系统发生爆炸的原因,得出防止空气进入煤气系统是防止地下室煤气管道发生爆炸的根本,介绍了具体的防范措施,对焦炉地下室管理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捣固焦炉装煤垮饼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李霖熠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30-32.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捣固焦炉装煤垮饼是影响焦炉生产的重大因素,装煤垮饼将干扰焦炉的正常加热、增大焦油的黏度、加快石墨的生长、损坏炉体严密性、减少焦炉使用寿命。通过分析与实践,从稳定配合水分、细度及优化配合煤结构等方面,找到降低捣固焦炉装煤垮饼率的防治措施。
推焦系数计算中容易出现的错误
王少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33-35.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关于炼焦生产中装煤出焦的几个时间概念,对比结焦时间与周转时间的区别,明确了装煤时间点的界定。结合某厂实际的推焦计划表,指出计算推焦系数过程中存在的错误和错误原因,并阐明了正确的计算方法,为炼焦生产管理考核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塔-希法脱硫工艺中硝酸耗量变化的研究与对策
戴衡 朱晓渊 颜长青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36-39.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塔-希法脱硫工艺中,硝酸作为希罗哈克斯法废液处理的缓蚀剂。由于2014年底以来硝酸用量明显增加,所以通过实验测定,结合理论分析,找到了硝酸用量增加的原因,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真空碳酸钾脱硫废液预处理的研究与应用
曾涛 宋英方 王仁杰 刘乔松 何方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40-42.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空碳酸钾脱硫工艺产生的脱硫废液中氰化物、硫化物含量高,极易影响废水处理系统达标运行。采用IPE-DCN工艺对脱硫废液进行预处理,氰化物去除率可达95%以上,硫化物去除率可达99%以上。预处理产生的污泥用于配煤炼焦,预处理后的清液可减少对废水处理系统的影响。
焦炉烟气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研究与开发
李永光 安璐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43-47.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焦炉烟囱废气的特点及低温SCR脱硝工艺路线,开发了高活性、耐硫抗水性强、抗堵性强、抗碱金属中毒的低温平板式SCR脱硝催化剂,在150 ℃的半工业化试验中显示出优良的低温脱硝性能。
克劳斯法硫磺回收技术探究
王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48-51.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发展方向、化学反应机理、常用工艺流程、液硫成型、反应催化剂等方面介绍了克劳斯法硫磺回收技术,同时对比分析了克劳斯系统在邯钢焦化厂和台塑焦化厂的应用。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炉烟气消白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
侯奇虎 樊彩梅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52-56.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焦炉烟气湿法脱硫后的特性,对比了4种焦炉烟气消白技术路线,烟道冷凝再加热法为最佳技术路线,不仅可以实现焦炉烟气彻底消白,还能减少烟气污染物排放。以烟气消白项目为研究对象,基于“温度-湿度曲线和切线”计算法,研究了MGGH换热器、烟道冷凝器的换热温度对运行成本的影响。在达到相同的消白效果时,蒸汽耗量及运行成本均随着换热温度的增大而减小,运行成本与蒸汽耗量成正比关系。
干熄焦烟气组分及脱硫工艺探讨
王焕顺 付俊红 王鑫鹏 李利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57-59. 
摘要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烟气主要组分和测量数据,以及几种典型脱硫工艺方案和脱硫生成产物。分析了2种常见烟气脱硫方式的优缺点,其中常用的放散烟气独立脱硫法工艺流程简单,投资费用低,处理后的烟气可以达到环保排放标准。
捣固焦炉蒸氨废水COD异常的原因分析与对策建议
曹世海 王生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59-61.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蒸氨废水COD指标偏高对酚氰废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诸多不利影响。酒钢焦化厂从全流程进行了原因分析,采取了优化配煤比、调整炉顶空间温度等措施,使蒸氨废水COD指标趋于稳定。同时对生化系统操作指标进行了相应调整,使微生物的正常代谢不受影响,出水指标稳定合格。
6m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改进
王卢辉 崔涛 冯毅 吴启富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62-63.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马钢6 m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系统已连续平稳运行3年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优化了换热管材质和结构,解决了上升管漏水、内部结石墨等问题,为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提供了经验,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烟气脱硫脱硝系统中脱硫灰单元的工艺设备优化
张波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64-66.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优化催化剂仓、灰仓保温效果、氨气气源及气力输灰系统,使脱硫灰仓布袋阻力保持在1.2 kPa以下,保证了脱硫脱硝引风机的抽引风量,从而确保了焦炉正常加热需要的吸力,最终保证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整体装置的正常运行。
盘管式上升管余热利用系统在柳钢的应用
黃飞平 邹骏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66-67.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盘管式上升管余热利用系统在柳钢的应用及主要工艺参数,阐述了盘管式上升管余热利用系统的优点,针对柳钢上升管余热利用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国外文献
煤中矿物质类型和粒度对焦炭反应后强度的影响
张晓林
燃料与化工. 2020, 51(4):  68-69.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