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5-23
综述与专论
半焦在包钢高炉喷吹工艺中的应用研究
付利俊 李晓炅 孙睿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1-4.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开展半焦在包钢高炉喷吹工艺中的试验研究,将半焦和烟煤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合,发挥各自性能优势,使混合喷吹煤粉适合高炉喷吹需求。研究结果表明,利用半焦资源,不仅能够降低包钢炼铁系统生产成本,还可减少焦炭使用量,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国际焦化EPC项目中的物流管理研究
郑子光 张琪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5-7.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流管理在国际焦化EPC项目中具有重要意义,随着近年来交货方式从FOB向CIF、DAP转变的趋势,其对项目的重要性逐步增强。物流管理的水平不仅影响工程进度,甚至影响项目的成本和盈利。本文分析了国际焦化EPC项目物流管理特点,总结了影响物流管理的关键环节,研究了焦化项目物流成本控制要素。
煤焦技术
微负压控制更换7.63 m焦炉吸气管电液调节翻板
钱虎林 陈玉村 张增贵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8-9.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因传动连接轴强度不够而产生疲劳扭曲,从而发生7.63 m焦炉吸气管电液调节翻板调节失效的问题,引起焦炉荒煤气压力系统调节失控。采用微负压控制的技术方法,可以在确保电捕焦油器含氧安全的前提下对电液翻板进行安全更换。
基于TRIZ理论针对干熄焦水冷套管内泄漏的结构优化
王晓峻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10-13.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220 t/h干熄焦装置水冷套管的频繁内泄漏问题,运用TRIZ的解题思路和步骤,得到15种解决方案,通过制造成本、难度系数、复杂程度、制造周期、可操作性等几个维度综合评判,最终选定方案8予以实施,使用1年,效果良好。
马钢炼焦总厂北区干熄焦热管换热器的清洗实践
邓成豪 陈玉村 李强 邵峰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14-16.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热管换热器外管积灰、内管结垢后,影响对流给热系数,导致热管换热效率低下,熄焦温度达不到生产要求。通过清洗干熄焦热管换热器,降低了风机出口气体压力,提升了换热器换热效率,提高了干熄焦生产能力,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干熄焦一次除尘器工艺改进与实施
李东虎 高艳军 鲁伟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16-18.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一次除尘器运行多年后,存在入口膨胀节浇注料脱落、料位计频繁误报、水冷套管内套漏水及下灰不畅等问题。对一次除尘器工艺进行了优化和改进,入口膨胀节采用耐火砖砌筑,将静电容式料位计改为纯电阻型料位计,利用锅炉排污水冷却水冷套管焦粉,同时改进除尘灰外排方式。改进后,一次除尘系统运行更加稳定,干熄焦清洁环保生产水平得以提升。
存储型数字压力表在PROven压力调试中的应用
马卫华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19-22.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采用普通压力表测量炭化室底部压力存在弊端,因此应用了存储型数字压力表,该压力表可同时进行测量和数据储存,储存量高。同时介绍了存储型数字压力表在PROven压力调试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6 m焦炉深火道同步揭顶修复方法探究与实践
王卢辉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21-23.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马钢6号焦炉炉墙机焦侧1~4火道损坏严重,采用了机侧深至6火道的机焦侧同步揭顶修复技术,介绍了整个维修过程的技术要求及操作要点,维修效果良好,有效延长了焦炉使用寿命,可为国内6 m焦炉的深火道挖补提供借鉴。
管状带式输送机运行使用实践
赵仁奎 胡艳阳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24-26.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管状带式输送机的使用现状、运行中存在的隐患、应对措施及胶带更换技术等方面阐述了管状带式输送机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为管带机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焦炉煤气甲烷化富氢尾气制氢技术研究
郭武杰, 陈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26-29.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煤气净化及甲烷化工艺,提出了焦炉煤气甲烷化富氢尾气制氢技术,并对富氢尾气制氢技术进行了分析。有机储氢载体不属于危化品,便于运输,储氢量高,基于液态有机储氢载体的富氢尾气制氢技术安全可靠,经济可行,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富氢尾气资源,促进了焦炉煤气的综合利用。
横管初冷器下段离线清洗技术
赵虎 于清野 魏冰 李滨姿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29-32.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2种横管初冷器下段离线清洗技术进行阐述和比较,一种方法是采用热氨水离线一次清洗,另一种方法是采用洗油、苯类混合液离线循环清洗,为焦化厂不同原因的横管初冷器下段堵塞情况提供合适的解决对策。
WSA制酸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对策探讨
杨加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32-36.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WSA制酸装置投产后,受堵塞、腐蚀等因素影响,系统稳定运行周期短,硫酸产品产量低,企业环保压力巨大。通过优化脱硫液净化工艺,改进原料酸汽气液分离工艺,优化过程气保温措施,改造锅炉给水系统,系统开工率由78%提高至97%以上,硫酸产品收率由0.19%提高至0.23%,实现了WSA制酸长周期稳定运行。
瓷塑复合型填料在脱硫塔内的运行效果
王方 袁伟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37-38.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焦炉煤气净化过程中,脱硫塔填料的使用情况及填料堵塞对脱硫系统的影响,阐述了瓷塑复合型填料的优点以及在生产运行中的效果。
吸附法提纯β-甲基萘工艺研究
周小野 张绍中 于胜男 张新建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39-42.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β-甲基萘; 提纯; 饱和吸附
焦化厂化产回收车间工艺对比
王军 许宝先 李辉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42-44.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邯钢焦化厂和台塑炼焦厂的化产回收工艺进行了对比,从初冷器、电捕焦油器、煤气鼓风机、脱硫和洗氨、洗苯和脱萘等方面比较了2座焦化厂的差别,对同类企业化产品的回收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HPF湿法脱硫系统水平衡的探讨
张颂 范孝豆 姚良雨 刘伟 况磊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44-47.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HPF湿法脱硫系统生产实际,对影响该系统水平衡的因素进行分析,找出引起脱硫系统脱硫液总量不断增加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了解决脱硫液总量不断增加的措施。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炉烟气消白工艺及关键参数求解
陈康, 朱灿朋,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51-53.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烟气采用湿法脱硫后,排放的烟气含水量较高,在环境温度较低的情况下会析出液态水滴,形成白烟。结合烟气湿法脱硫及焦炉生产的特点,选择适合焦炉烟气的消白工艺,并通过Excel 计算,建立线性规划图,求解消白工艺中的关键数据。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运行成本分析与优化
张波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53-55.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除尘脱硝”整体项目的工艺流程。对该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外购原材料及动力费用占整体项目运行成本的比重较大。通过技术改造,源头控硫控硝可以很大程度降低运行过程中的氨气、碳酸钠以及电力消耗,从而降低该项目的运行成本。
SDS钠基干法脱硫工艺在焦化厂烟气处理中的应用
徐大兴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56-58.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SDS钠基干法脱硫的工艺原理、技术特点、系统构成、运行要求等进行分析,为焦化企业对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选择提供参考。经应用前后对比分析,SDS脱硫系统可达到焦炉烟气环保排放的要求。
国外文献
焦炉煤气制氢技术
张国富
燃料与化工. 2020, 51(3):  58-59.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