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9-23
综述与专论
基于模拟高炉环境下焦炭热强度的配煤研究
冯家俊 吴立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1-4.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模拟高炉反应条件,介绍了评价焦炭质量优劣的方法,并提出了焦炭在模拟高炉喷煤反应条件下的反应性(RI)和反应后强度(I60010)。研究表明,较高的I60010是保证高炉顺行、实现高喷煤比的重要条件。
初冷器模块化设计在印度JSW DCPL项目中的应用
薛路舟 刘永禄 李晶晶 梁有仪 李滨姿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4-6.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印度JSW DCPL焦化项目物流运输的特点,将模块化设计理念应用到初冷器的设计中。根据印度物流运输要求,对初冷器进行模块分割、选择,从而满足工程的需要。通过设计、制造以及安装等具体案例介绍了初冷器模块化设计的应用过程。
煤焦技术
酸洗脱灰对JH煤物化性能的影响研究
吴成林 吴雷 胥玉玲 马岩 边春杨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7-10.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JH煤为原料,采用浓盐酸-氢氟酸两步法制备脱灰煤,并通过单因素法考察反应条件对脱灰煤性质的影响。通过工业分析、元素分析、红外光谱和基氏流动度等方法,对比分析了JH煤在酸洗脱灰前后物化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酸洗处理能将煤中灰分质量分数降至0.51%;酸洗处理对煤中脂肪烃化合物影响较小,对芳香烃化合物和含氧官能团影响较大;在N2保护环境下,酸洗处理对煤的黏结性影响不大,但会影响流动性能。
特殊配煤结构下捣固与顶装炼焦工艺焦炭质量的对比分析
战丽 李强生 盖云峰 侯金朋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11-13.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捣固和顶装炼焦工艺对焦炭质量的影响,结合生产实际评价了不同配煤结构下,2种炼焦工艺得到焦炭的质量差异性。研究表明,捣固炼焦工艺可明显改善焦炭的耐磨强度、反应后强度,对焦炭的反应性改善作用较小,对焦炭的抗碎强度可能起改善作用,也可能起劣化作用,其取决于优质焦煤、肥煤的配入量。
马钢7.63 m焦炉配套干熄焦装入装置的优化改造
史瑛迪 赵勇 王飞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15-17.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马钢7.63 m焦炉配套干熄焦装入装置存在的装焦冒烟、集尘效果不佳及放焦不畅的问题提出了改造方案。通过对装入装置料斗增加防尘盖板,优化集尘管道设计,合理调整下部料斗和料钟的配合尺寸,同时兼顾利旧原装入装置的钢结构基础、框架和电动缸,解决了上述问题。
7.63 m焦炉炉温调节模型的建立与应用
钱虎林 屈克林 李平 杨勇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18-20.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7.63 m焦炉的热工特点,在统计分析热工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暂停加热时间调整炉温的技术方法,建立多个炉温调节模型,以解决环境温度、原料水分的变化及生产波动等状态下焦炉炉温精确控制问题,该炉温模型改善了焦饼成熟状况,并有效降低了焦炉能耗。
干熄炉环形烟道破损原因分析及快速修复实践
李东虎 高艳军 史大勇 冯姣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21-24.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2×140 t/h干熄焦装置的运行经验,分析了干熄炉环形烟道破损原因,总结了历年来干熄炉环形烟道结构改进及检修经验等,取得了良好的改进效果,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浅谈焦炉炭化室底砖热态下的更换
高云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24-25. 
摘要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炉龄达到老龄化阶段时,焦炉炭化室底砖会出现破损,导致推焦电流增大,严重时会出现难推焦现象。采用零膨胀硅砖对炭化室底砖破损部位进行更换修复,并介绍了其热态修复过程,修复后可降低推焦阻力,延长焦炉使用寿命。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焦炉煤气磷酸洗氨稳定运行的技术研究
袁晓东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26-30.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影响7 m顶装焦炉煤气净化系统磷酸洗氨稳定的因素进行分析,通过优化吸收塔捕雾工艺、提高富液除油效果、优化换热器结构、完善贫液除渣等措施,磷酸洗氨系统稳定运行周期由3个月提高至12个月以上,磷酸耗率由2.3 kg/t降低至1.7 kg/t,为焦炉煤气脱氨净化及焦炉煤气稳定输送创造了条件。
降低初冷器后煤气含萘的工艺改进
王方 袁伟涛 费英子 靳倩倩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30-32.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气净化工艺,分析了横管初冷器洗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几项改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净煤气含萘量达到了工业和民用煤气的要求。
焦炉煤气脱硫工艺中催化剂加料系统改造方案的设计
徐兴福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33-34.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煤气脱硫工艺中脱硫催化剂加料系统的改造方案。改造后,实现了催化剂溶液的充分混合和稳定连续输出,脱硫效率提高,同时节约了20%的催化剂成本,有效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催化剂加料系统周围的环境。
太钢焦化厂WSA系统生产实践
张鹏飞 王兴飞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35-37.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太钢焦化厂WSA装置运行多年,保证了太钢的环保效益。论述了WSA的原理和工艺流程,针对燃烧不完全、锅炉出口温度低、三段换热器故障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法。
煤气鼓风机安全控制系统的优化
马迎春 李志刚 余远航 牛鑫 杨娜娜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38-39.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研发新的煤气鼓风机安全控制系统,使鼓风机因变频器故障导致鼓风机停机时能够及时转换为工频运行,从而避免煤气大量放散,保证煤气管网压力及生产稳定。
GC-FID技术在煤焦油芳烃类化合物分析研究中的应用
闫建康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40-42.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气相色谱测定法,应用DB-5毛细管柱,以N,N-二甲基甲酰胺为溶剂,正十二烷为内标物,用内标法对苯、萘、α-甲基萘和β-甲基萘的含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煤焦油中各组分能很好地分离,实验结果有良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样品回收率在95.5%~103.3%,相对标准偏差为1.72%~7.75%。
在线清洗终冷塔降低阻力的实践
文小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42-43.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终冷塔长期使用过程中,会有焦油、煤粉等物质粘附在轻瓷填料上,导致终冷塔填料堵塞、阻力上升,影响煤气输送,在线清洗能解决终冷塔阻力升高的难题。
粗苯分离器窜油原因及影响分析
王军 邢友峰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44-46.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粗苯蒸馏工序出现分离器窜油的现象,拆解检修脱苯塔,发现脱苯塔进料口的塔盘上有大量的洗油渣。将进料口下降一层塔盘,观察经过脱苯塔后贫油质量的变化,结果贫油含苯略有升高,但由于煤气量减少,轻苯产量并未减少。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宝钢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运行实践
徐昶辉 程乐意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49-52.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宝钢一期焦炉烟气净化采用旋转喷雾半干法脱硫工艺(SDA)+袋式除尘系统+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工艺(SCR),于2016年10月投运;宝钢三期与四期焦炉烟气净化采用活性炭干法脱硫工艺+中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工艺,于2019年11月投运。从运行难度、脱硫脱硝效率、副产品处置、运行成本4个方面对2种工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技术应用
彭光文 曾昌南 罗劲志 麦林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53-55.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荒煤气余热回收技术的工艺流程及技术特点,同时介绍了该技术在柳钢焦化厂的应用情况。该技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安全可靠,整体运行比较稳定,应用后经济效益约为560 万元/a。
焦化厂化工区域VOCs治理实践
王玉刚 王国友 杨州 黄卫群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55-57.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化厂在化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VOCs气体,均是无组织排放,废气成分比较复杂,处理困难。根据安全与投资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可以对VOCs气体有效收集、净化。
焦油渣无害化处理工艺探讨
姚良雨 张颂 范孝豆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58-59. 
摘要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油渣无害化处理工艺,该工艺可将焦油渣处理成含水量小于15%的渣粉,提高了配煤准确率,改善了现场环境,同时提升了经济效益,可在行业内推广。
国外文献
配煤中添加生物碳材料炼焦的技术可行性研究
蔡明珠
燃料与化工. 2020, 51(5):  59-60.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