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9-09-23
综述与专论
荒煤气在焦炉上升管内的流动与传热研究
赵勇 黄海清 沈毅 杨万鑫 邹声华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1-4.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热平衡原理,计算了荒煤气在上升管传热量的大小和温度的变化趋势。通过计算得到,辐射传热对上升管的传热过程有较大影响,辐射传热的存在显著提高了传热系数。与仅对流传热存在的情况相比,混合传热促进了荒煤气在管内温度场的变化,截面平均温度比纯对流情况下的温度低,辐射传热的存在导致截面平均温度下降。
适用于连续高温物料的竖炉进料装置
魏振东 李春月 王明登 王满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5-8.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干熄焦工艺原理开发了适用于连续高温物料的竖炉进料装置。该进料装置以旋转布料器为核心,通过增加单环布料、多环布料、落料点调节等功能实现竖炉的均匀布料。将主要结构设置在炉外,实现了设备长寿化,维护检修也更安全便捷。
煤焦技术
压球煤炼焦技术试验研究
高云祥 张昆华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9-11.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58-I型焦炉由生产FC83焦转产FC80焦产品结构调整,研发了无黏结压球煤低成本炼焦技术。200 kg焦炉试验表明,在配入压球煤25%、成型压力25 MPa的条件下,焦炭M10改善0.40个百分点,CSR提高1.25个百分点。
焦炉深火道堵塞斜道热态通透修复技术
石永红 刘学斌 刘红 李根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12-16.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6 m顶装焦炉堵塞斜道热态通透修复项目实践,介绍了热态通透修复的施工方法,包括炉墙保温方式、燃烧室温度控制、炉墙开孔及恢复要点、耐材的合理选用等,为相关项目提供了较好的借鉴。
炭化室压力单调和加热煤气量旋塞单调的生产应用
王兴光 吴轶群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16-19.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焦化厂多种炉型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实践证明,根据结焦时间对炭化室上升管阀体翻板单独调节控制及对地下室加热煤气旋塞单独调节控制,可降低集气管的设定压力、炉墙标准温度及炉顶空间温度,提高焦炭质量和化产品回收率,同时减少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生成。
老龄化焦炉降低炼焦耗热量的探索与实践
王卢辉 蒋玄 李平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19-22.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影响炼焦耗热量因素的基础上,针对焦炉生产实际,通过适当降低焦饼中心温度、优化流量变送器引压管路、适当降低焦炉空间温度、加强炉体维护等,显著地降低了焦炉的耗热量,为老龄化焦炉节能降耗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焦炉深火道通洞修补技术的探讨
李强 方亮青 陈学才 高伟伟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21-24.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焦炉深火道通洞现有修理技术存在的弊端,在隔热保护装置、耐火砖选材及炉温控制等方面提出改进方案,以提高深火道通洞修补的质量和效率,将对焦炉砌体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
防焦炭夹带异物的措施研究
邓海龙 李昊岭 余钱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24-26.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炭夹带异物会造成皮带输送系统堵料,影响后续工序的稳定运行,甚至影响高炉炼铁质量。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前道工序较大异物进入焦炭的频次以及焦仓和缓冲仓铸石砖脱落频次均大大减少,改进效果明显。
干熄焦旋转密封阀共性问题分析与解决方案
陈秀林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26-28.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传统结构干熄焦旋转密封阀的共性问题,针对其结构缺陷进行创新设计和结构改进,研发出新型旋转密封阀,应用后可提高设备的耐磨性能和使用寿命,同时降低设备的使用、维护成本和故障率。
干熄炉料钟对干熄焦系统影响的研究
王永亮 郭飞 王志森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28-31.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干熄炉料钟对干熄焦系统的影响,从理论方面进行了研究与分析,并进行了不同干熄炉料钟直径的对比试验。理论与试验表明,随着干熄炉直径的增大,干熄炉内布料的不均匀性增加;采用合适的料钟直径是解决干熄炉内焦炭温度偏析和改善系统阻力分布的关键。
推焦和平煤阻力的理论计算
王洪博 刘保成 王明登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31-34.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推焦电流和推焦阻力之间的关系,确定推焦最大阻力的位置。分析推焦阻力和平煤杆退回阻力的构成,分别计算不同的分力,获得的理论计算结果可指导推焦机的工艺设计和设备选型。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大型化的研究与应用
吴江伟 李良华 袁浩杰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34-37.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大型化是发展的趋势,阐述了煤气净化系统大型化的优势,并对湛江钢铁公司煤气净化系统投产以来的生产调试情况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处理能力为1.7×105 m3/h的焦炉煤气净化系统在湛江钢铁公司成功应用,焦炉煤气的H2S含量全年小于100 mg/m3,其他各项指标也均达到了设计标准。
超高软化点沥青软化点测定方法的探讨
张艳秋 许超 杜亚平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37-40.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球法测定超高软化点沥青的软化点存在不足之处,对环球法中的导热介质及样品成型方法进行改进,从而更准确测定软化点≥157 ℃沥青的软化点。 
改质沥青存在的质量问题及对策
马成香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40-43.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改质沥青甲苯不溶物和喹啉不溶物偏高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影响改质沥青质量的原因,采取了降低炉顶空间温度、减小高压氨水压力等措施,提高了改质沥青质量。
氨水蒸馏工艺的比较与选择
毕成 郝鹏 李论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42-46.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Aspen Plus软件对直接蒸氨和间接蒸氨工艺进行了数学模拟,在得出模拟结果的同时,还比较了2种工艺的设备选型及造价、工艺能耗和运行经济性。经比较,直接蒸氨工艺在设备投资和能耗方面具有优势,但间接蒸氨工艺的运行成本更低。
煤系中间相炭微球质量控制研究
张展 贾楠楠 庞克亮 张馨予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46-51.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溶剂种类和表面热处理等条件对制备中间相炭微球的影响。结果表明,炭微球的收率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先增长后下降,在430 ℃达到最大值;随着反应时间的增加炭微球的粒径逐渐增大;表面热处理能提高炭微球表面的光洁度;N,N-二甲基酰胺(DMF)替代甲苯作为溶剂可以提高工艺安全性。在合适的条件下可制备出粒径10~15 μm、比容量大于350 mAh/g的炭微球。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稀土金属在低温脱硝中的应用#br#
侯欣辛 陈红萍, 杨旭 魏永林 李翔宇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50-54.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稀土金属能级丰富、核外电子结构特殊,在脱硝催化剂中被广泛研究。综述了稀土金属作为活性组分和助催化剂在低温脱硝催化剂中的应用,并分析了稀土金属在抗硫方面的作用,展望了稀土金属在低温脱硝催化剂中的发展前景。
焦炉烟囱冒烟治理与热工调节#br#
张广义 崔小军 席霞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54-58.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捣固焦炉烟囱出现冒烟现象的原因,通过采取合理的治理措施并重新标定焦炉热工加热制度,可以消除焦炉烟囱冒烟现象,同时可将焦炉烟囱废气排放物中的NOx和SO2含量降至合理的区间。
干熄焦烟气治理技术研究
詹建新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57-59.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干熄焦环境除尘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问题,对其含硫来源进行分析,通过将含硫高的循环气体放散气引入焦炉烟气脱硫系统中一并处理后,干熄焦烟气中二氧化硫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要求。
焦化蒸氨氨水在焦炉烟气脱硝中应用的可行性分析#br#
王焕顺 付俊红 王鑫鹏 张素芬 李利军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59-62.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验证焦化副产氨水在脱硝反应器中应用的可行性,对副产氨水进行蒸馏实验并检验分析馏出物组分。实验结果表明,焦化副产氨水精馏提纯后含油相,对催化剂不利,同时净化氨水中含有硫离子、氯离子及其他金属离子,需加入氢氧化钠进行中和反应,处理费用较高。综上所述,焦化蒸氨副产氨水不适合在焦炉烟气低温脱硝中应用。
国外文献
配煤中添加石油焦所产焦炭的结构特征
蔡明珠
燃料与化工. 2019, 50(5):  62-63.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