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9-16
综述与专论
无焦煤炼焦时惰性物对焦炭微观强度的影响
王忠乐 王为为 黄龙 叶友贵 崔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1-4. 
摘要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无焦煤的炼焦条件下,将徐州气煤和枣庄肥煤两种煤混合,以此混煤为基础煤料,添加不同粒度的焦粉、瘦煤、无烟煤进行坩埚焦炼焦实验,对所炼制的坩埚焦进行焦炭光学组织、焦炭显微强度和结构强度分析测试。结果表明,添加惰性物使焦炭的各向异性指数(OTI)增大,I+Mf+FF减小;3种惰性物中,添加焦粉对提高焦炭显微强度和结构强度效果最好;惰性物的粒度越小,提高焦炭质量效果越明显。

电炉炼钢与针状焦发展现状及市场分析
杨阳 付东升 郑化安 张云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5-8. 
摘要 ( 3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内外电炉炼钢的发展和现状,阐述了我国石墨电极的发展现状和针状焦研发过程,并分析了针状焦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基本情况及总体趋势,应加强对国产针状焦生产工艺和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针状焦质量,加大油系针状焦投资。

煤焦技术
长焰煤热解产物高效利用的研究
代芳草 徐君 王月明 孙博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9-11. 
摘要 ( 1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长焰煤及其半焦产物进行了高炉喷吹技术性能研究。实验表明,长焰煤的可磨性、燃尽率优于半焦,但是半焦的热值高、安全性好、挥发分低,比长焰煤本身更适用于高炉喷吹。

肥煤的热抽提及其抽提物的性能研究
赵洪荣1 李庆生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11-14. 
摘要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考察了肥煤在不同温度及不同溶剂下的热抽提性能,并对热抽提物性质进行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提高热抽提温度,肥煤热抽提率增大,并在其软化点附近达到最高值,而后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增大溶剂极性,肥煤热抽提率也显著升高。热重和红外分析显示了热抽提物结构的变化,其基本无灰的特点有望成为煤洁净利用的突破口。

霍林河褐煤常压固定床气化的生产分析
苑卫军 刘志明 张福亮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15-18. 
摘要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煤质化验数据和管式试验炉试烧试验,对霍林河褐煤在常压固定床气化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气化炉内氧化层温度、氧化层层次波动、煤气成分、焦油产率、炉出煤气温度和压力等生产数据和现象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总结,揭示了褐煤常压固定床气化的特殊性。

第三代煤调湿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
李强 王水明 蒋玄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18-20. 
摘要 ( 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第三代煤调湿技术在生产实际应用中对炼焦和煤气净化系统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在节能方面的效果,同时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建议。

7m焦炉焦饼中心温度测量方法的改进
党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21-22. 
摘要 ( 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传统焦饼中心温度测量方法以及现代化焦饼自动测量系统的优缺点,针对7m焦炉焦饼中心温度测量困难等问题,提出横向插管法测量焦饼中心温度,并成功运用于大型焦炉焦饼中心温度的测量。

焦炉烟道气余热回收工艺分析
刘庆达1 丁震1 李昌胤2 刘云3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23-26.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比了烟道废气换热新、旧工艺,介绍了废气余热回收装置。分析了新工艺的经济效益。焦炉烟道废气热回收装置投资省,见效快,运行、维护成本低,经济效益明显。

6.25m捣固焦炉配煤结构研究
王建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26-30. 
摘要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开展各单种煤煤质分析、结焦性能及配合煤细度研究,结合40kg试验焦炉数据和1 750m3钒钛高炉对焦炭质量的要求,进行了6.25m捣固焦炉工业论证试验,提出了适用于钒钛高炉冶炼用焦炭经济性配煤结构,充分发挥了捣固炼焦优势。

干熄炉水封槽的损坏原因与改进
武克学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30-31.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炉水封槽的损坏原因及改进方法,改进后水封槽积垢较厚,但整体结构未发生实质变化,使用寿命可达4年以上。

捣固焦炉烟囱冒黑烟的原因及改进
贾瑞民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32-34. 
摘要 ( 1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捣固焦炉烟囱冒黑烟的原因和主要影响因素,通过优化捣固操作、缩小煤箱宽度和改进配煤结构等措施,推焦电流由150~170A降低到105~120A,杜绝了焦炉烟囱冒黑烟现象。

中温沥青密封承插口在6m焦炉的应用
邵仪先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34-35. 
摘要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上升管承插口采用中温沥青密封处理的新方法,已成功应用于4座6m焦炉,全年效益可达33万元,改善了作业环境,经济环保效益显著。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高效自养型硝化细菌的分离及硝化条件优化
许龙龙 颜家保 杨 洋 余永登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36-39.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焦化废水处理系统中的活性污泥为菌源,分离出具有较高硝化能力的自养型硝化细菌Z2。液体培养基中培养4天,菌株Z2的硝化效果可以达到100%。通过在不同温度、初始pH、摇床转速下研究其对菌株Z2硝化效果影响,得到该菌株的最优硝化条件为温度30℃,pH8.0,摇床转速250r/min。不同接种量的研究表明,增大接种量有利于硝化作用的进行。当底物亚硝酸盐氮浓度从101.51mg/L增加到507.55mg/L时,并未抑制该菌株硝化作用的进行。硝化过程中培养体系的pH逐渐增大,在理论上有利于硝化作用的进行。

微波-Fenton氧化法处理焦化废水研究
袁茂彪 金曼 丁建强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40-44. 
摘要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微波-Fenton氧化法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研究了微波处理时间、微波功率、FeSO4投加量、H2O2投加量、H2O2投加次数和pH值的影响。实验确定的最佳工艺条件为:废水pH为3,FeSO4投加量为300mg/L,H2O2总投加量为900mg/L,H2O2分3次投加,微波功率500W,温度设为50℃,反应时间为30min。废水浊度、色度和COD去除率分别为97.59%、95.62%、86.21%。处理后的废水澄清透明,剩余COD为50.34mg/L,浊度、色度和COD达到工业回用水标准。

HPF法脱硫生产中副盐浓度的控制
潘胜永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44-46. 
摘要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脱硫副盐的形成机理,探讨了控制副盐浓度的方法,并通过HPF法脱硫实际生产,分析了溶液的pH值、挥发氨含量、催化剂浓度等因素对副盐浓度的影响。

提高沥青中喹啉不溶物含量的研究
章真杰1 李峻海2 杜亚平1 刘建中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46-47. 
摘要 ( 1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煤焦油和沥青中QI含量较低的情况,将来自针状焦项目的QI残渣与原料焦油按一定比例混合,配制成调制油,采用这种调制油生产中温沥青和改质沥青,提高了产品的QI,显著提高了产品的一级品率。

煤气初冷器余热回收新技术
祝仰勇1 宁述芹1 王健2 梁荣华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48-50.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发了初冷器余热回收利用新技术。通过热泵机组,夏季回收初冷器上段循环水余热制取低温水,冬季回收初冷器中段循环水余热加热采暖水,实现了初冷器余热的综合利用,降低了能耗,改善了环境。

焦化废水处理过程中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
张敏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51-53. 
摘要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济钢焦化废水处理采用AAOO-混凝沉淀-芬顿氧化工艺。分析了废水处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污泥老化、污泥中毒等常见问题以及相应的控制措施。

西钢焦化低温余热蒸汽回收利用
杨凤君 王洋 刘延东 丛东杰 崔柏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54-56. 
摘要 ( 2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制冷工艺应用到焦炉煤气冷却器下段低温用水,变开路循环为闭路循环,水温降低10~15℃,满足了工艺需求。通过调试和投入运行,制冷水量达到200m3/h,年减排二氧化碳12 000t,回收蒸汽69 120t,节约水耗140万m3,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芬顿催化氧化法在焦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张成展 孙红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57-58.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芬顿催化氧化工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在药品选择、药品投加方案、投加条件、刮泥机运行时间、pH值调节、混凝沉淀池增加挡板等方面进行改进。将芬顿催化氧化法应用到净化焦化废水中,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硫回收装置中H2S/SO2分析仪的应用
朱丹 李曼 王彩云 白晓倩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59-60. 
摘要 ( 1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硫回收装置中应用H2S/SO2比值分析仪可有效提高硫的回收率,降低硫化物排放量,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介绍了H2S/SO2比值分析仪检测原理及应用时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酚氰废水处理站鼓风机设计探讨
杜连喜1 刘丽侠1 曾旭2 门枢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61-63. 
摘要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离心鼓风机非标准条件下运行工况进行了分析,提出鼓风机冬季超负荷运行解决办法,并介绍了鼓风机管路设计及操作管理需注意的问题。

国外文献
韩国浦项制铁焦炉减排NOx
孙思伟 郑文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5):  64-65. 
摘要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