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4-11-19
综述与专论
焦煤中配入钢渣对焦炭热性能的影响
孙章 李鹏 刘朋飞 梁英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1-4. 
摘要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焦煤中添加不同比例的钢渣进行炼焦,考察所得焦炭的热性能。焦炭反应性随着钢渣添加量增加逐渐增大,但存在一个饱和点,而焦炭反应后强度持续降低。比表面积和SEM研究显示反应性过大,焦炭的微孔扩大而相互贯通导致比表面积减小和反应后强度降低。钢渣颗粒在焦炭中均匀分布。

焦化苯加氢精制工艺萃取溶剂分析评价
曾旭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5-10. 
摘要 ( 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国内焦化粗苯精制工艺情况,从溶剂的角度分析了不同工艺的特点,对萃取精馏技术中的溶剂NFM、SUL-COS应用进行了比较,提出了工艺选择的建议。萃取精馏工艺投资低,设备单元数少,产品污染风险小,回收率和产品纯度高,能耗和操作费用低,原料适应性宽,更适合焦化苯精制工艺使用。

煤焦技术
减少焦炉烟囱污染物排放的RPR-SL技术
蔡承祐1 O.D.Loreto2 J.Tirlocq2 M.Leheut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10-12.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烟囱污染物排放量超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炭化室的荒煤气通过炉墙的微细裂纹向燃烧室窜漏。因此,在焦炉长期生产过程中,保持炉体的严密性是使焦炉保持环保达标的重要条件。RPR-SL技术是一种焦炉炭化室的“精细维修”技术,能有效消除炉墙上可能产生荒煤气窜漏的微细裂纹,是减少焦炉烟囱污染物排放的源头治理技术。

通过提升焦炭热态性能确保高炉稳定顺行
任培兵1 任雁2 刘玉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13-15.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焦炭的热态性能,分析了碱金属、碱土金属、锌、铅、氯化物对焦炭热态性能的影响。提出了提升焦炭热态性能、规范高炉操作等措施,对高炉稳定顺行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石油焦配煤炼焦试验研究
任学延 张文成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16-18. 
摘要 ( 2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石油焦的特性研究及配煤炼焦试验,考察其对配煤黏结性能及焦炭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添加石油焦会引起煤的黏结指数下降,加入石油焦配煤炼焦会降低焦炭灰分,提高焦炭硫分,降低焦炭冷强度,提高焦炭热强度。

焦炭硫含量的技术经济研究
梁南山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19-22. 
摘要 ( 2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6m焦炉及2 800m3高炉的实际生产作业数据为对象,研究了焦炭硫含量对焦炭质量指标、高炉操作指标、铁水质量指标的影响,同时研究了焦炭硫含量变化对焦炭成本、铁水成本的综合影响。

干熄焦锅炉系统主蒸汽参数
肖丽 李旭东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22-25. 
摘要 ( 2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锅炉系统主蒸汽压降和温降的计算方法,通过干熄焦锅炉与汽轮发电机组之间不同的距离计算出干熄焦锅炉出口所需的主蒸汽压力和温度,分析比较可知,应尽可能减少干熄焦锅炉与汽轮机的距离,减小压降和温降,以提高经济效益。

空气过剩系数大对炼焦耗热量的影响
闫家怡1 张波2 程抱友3 宁芳青3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25-27. 
摘要 ( 2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焦炉热平衡计算为基础,对空气过剩系数与炼焦耗热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空气过剩系数过大会使废气带走的热量增加,导致炼焦耗热量增加。结合现场的测量数据,计算出合理的烟气含氧量水平,使煤气充分燃烧,达到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经济效益、降低炼焦耗热量和提高焦炉生产能力的目的。

焦化企业原料煤贮存设施浅析
胡美权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27-29.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介绍目前焦化厂原料煤贮存形式,从吨煤投资比、投资回报期、增设防风防雨措施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占地面积等方面考量,指导焦化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原料煤贮存设施。

干熄焦除尘灰代替部分喷吹煤的研究与应用
王洪顺 周永平 张国星 高立东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30-31. 
摘要 ( 2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不同富氧率、不同配入比例下的喷煤试验研究表明,除尘灰添加比例为5%左右时,对高炉喷煤的燃烧率影响不大,实际应用中,除尘灰配加1.3%左右,对高炉指标影响较小,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焦化设备隔热层下腐蚀与防护
邱红1 张素君2 段有龙1 王剑1 刘占光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32-35. 
摘要 ( 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设备隔热层下腐蚀机理,分析了其影响因素及防护措施,其中金属保护涂层是最基本的方法,并提出了隔热涂料在焦化设备的应用。

5.5m捣固焦炉装煤烟尘治理探索
王勇 张鑫江 高云 宁瑞学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35-36. 
摘要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5.5m捣固焦炉装煤系统除尘效果差的原因,采取了相应的改造措施,提出了系统运行中的注意事项。改进后提高了装煤除尘效果,杜绝了装煤时机侧冒黄烟的现象,减少了上升管和消烟除尘设备的维护工作。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絮凝-微波-Fenton法深度处理焦化废水研究
袁茂彪 马雄风 王书萍 金曼 丁建强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37-40. 
摘要 ( 2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满足深度处理的焦化废水回用需求,以絮凝、微波和Fenton联用处理焦化废水,研究了分次投加H2O2和Fenton试剂、絮凝和微波-Fenton组合方式对处理焦化废水的影响。对比多种工艺处理效果,研究表明,絮凝-微波-Fenton法明显优于絮凝、微波-Fenton,絮凝、微波-Fenton法的最佳组合方式为先絮凝后微波-Fenton。

焦炉煤气正、负压HPF脱硫工艺比较
张爽 张颖 霍素斌 陈魁 冯寒凝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41-44. 
摘要 ( 2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正、负压HPF脱硫工艺进行工艺特点和经济比较,并对2种工艺的设备、产品、原材料及消耗指标进行了对比,分析可知,操作运行费用2种工艺相当,而建设费用HPF正压脱硫工艺具有优势,因此,正压脱硫在焦化行业中应用广泛。

以氨为碱源的焦炉煤气脱硫工艺
管福征1 陈夏2 朱建梅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44-46.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以煤气中氨为碱源,OMC-对苯二酚为催化剂的湿法脱硫工艺。生产实践表明,该工艺不但脱硫脱氰效率高,而且无废液产生,是一种清洁生产工艺。

7.63m焦炉循环氨水系统运行特点及检修技术
田秀林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47-49.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7.63m焦炉循环氨水系统的设计参数、应急系统设计、氨水工艺流程、主要设备和生产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论述了循环氨水系统检修方案的制定实施、焦炉生产作业调整、冷却水量平衡保供及生产、环保风险的防控等实践活动。

沥青中间相的光反射显微分析方法优化
杜亚平1 李峻海2 杨洋1 章真杰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49-52.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沥青样品采用冷镶嵌树脂成型,用自动磨抛机配不同粒级防水砂纸对成型样品多次研磨、抛光;将待测样品在反射式偏光显微镜下观察、测量,采用面积百分比法测得中间相含量。可避免计数法中间相粒径的影响,分别测量不同粒级中间相的比例。

树脂吸附法对焦化废水的深度处理
谭绍栋 罗玲 彭光文 阎骏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53-55. 
摘要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废水生化后尾水的深度处理工程实例。针对生化尾水的特点,选择了斜管沉淀、浅层介质过滤和树脂吸附的组合处理工艺,处理后尾水的色度、总氰化物、悬浮物的去除率分别达到89.7%、88.1%和69.6%,排水指标优于《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1—2012)中的要求,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卧式螺旋离心机在焦化废水污泥浓缩处理中的应用
管红亮 谷友新 郑自发 张绍军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56-58. 
摘要 ( 2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卧式螺旋离心机的结构原理,在焦化废水污泥浓缩处理中的应用情况表明,该离心机具有处理能力大、自动化程度高、维护简单方便、洁净无污染和生产成本低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管式炉排烟尾气余热利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刘亮 祝仰勇 张顺贤 李瑞萍 魏晓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59-61.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管式炉排烟尾气余热未进行回收利用的问题,设计开发了管式炉排烟尾气余热回收利用新技术,通过对管式炉和硫酸铵生产系统部分设备的工艺改造,在确保硫酸铵产品完全满足质量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实现了管式炉排烟尾气余热的综合利用,降低了工序能耗,改善了环境。

闭路循环冷却水系统的应用
焦玉杰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62-63. 
摘要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闭路循环冷却水系统在煤气净化系统的使用情况,分析了系统的工艺布置、工艺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实现了生产稳定运行。采用闭路循环冷却水系统有利于焦化行业降低吨焦新水消耗,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国外文献
565kg、549cm宽中试规模可移动墙焦炉试运行
徐妍
燃料与化工. 2014, 45(6):  64-65. 
摘要 ( 1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