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7-22
综述与专论
二氧化碳气氛下的焦炭高温耐压强度研究
崔平 王为为 王忠乐 黄龙 屈克林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1-4.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室条件下,研究在N2、CO2以及50%N2+50%CO2混合气氛下的焦炭高温耐压强度,考察温度和碳素溶损反应程度对焦炭高温耐压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温度、CO2浓度以及碳素溶损反应程度的增加,焦炭的高温耐压强度降低,内部溶损反应程度小的焦炭,有利于维持焦炭在高温段的耐压强度。

低阶煤预处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何选明1,2 王春霞2 陈诚2 付鹏睿2 王小娟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7. 
摘要 ( 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低阶煤的利用现状及热转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水热预处理、酸预处理、溶剂溶胀、热预处理、氧烷基化及加氢预处理等预处理技术对低阶煤的结构、热解反应性和焦油品质及收率的影响。提出了合适的预处理技术可以降低煤的液化条件,提高煤的热转换效率,改善焦油品质,实现低阶煤的清洁高效利用。

煤焦技术
碳溶反应温度对高反应性焦炭热态性能的影响
孙章 林向 李鹏 梁英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8-12. 
摘要 ( 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钢渣为催化剂添加至焦煤中制备高反应性焦炭,研究碳溶反应温度对焦炭热态性能的影响及焦炭反应后的结构变化。结果表明,添加钢渣后,焦炭的反应性提高;随着碳溶反应温度的升高,焦炭的反应性呈线性增加,而反应后强度先缓慢降低然后迅速劣化;焦炭反应后的比表面积先增大而后减小。

焦炉加热时过量空气系数对氮氧化物生成量的影响
杨俊峰1 康婷1 关岚1 薛占强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13-16.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某6m焦炉燃烧室单对立火道进行数值计算,计算结果与设计值基本吻合,在此基础上模拟6种不同工况下立火道内的燃烧状况,讨论了过量空气系数对氮氧化物生成的影响。

K2系数自动实时计算的设计方法和应用
夏燚 孙宝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17-19.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5#、6#焦炉为研究对象,对现有焦炉PLC控制系统进行重新优化,以实现自动、实时计算K2系数值。采用该方法自动计算后,K2系数值及时、准确,提高了焦炉的生产效率和焦炭质量。

堆密度对炼焦煤黏结性能影响的研究
石晓明1 颜科求2 王光辉1 舒大凡1 周旋1 王逸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20-24.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5种单种煤在不同堆密度下Y值、胶质层体积曲线及X值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当堆密度从0.75t/m3增加到1.20t/m3时,气煤、1/3焦煤、肥煤和焦煤的Y值分别增加了2.5mm、5.0mm、6.3mm和5.8mm,而瘦煤无明显增加;1/3焦煤的胶质层体积曲线由“之”型向“山”型转变,使其胶质体性质向肥煤靠近,气煤、肥煤、焦煤和瘦煤的体积曲线无明显变化;增加煤料的堆密度可显著减小各单种煤的X值,且气煤、1/3焦煤、肥煤和焦煤结焦过程中均表现出明显的正膨胀性。

焦化除尘灰装车扬尘的控制措施
翟瑞津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25-27.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平衡除尘灰仓内负压、引导旋转放灰阀空气流向、调整仓体与加湿设备连接方式等措施,除尘灰加湿装车过程下料均匀,加水顺畅,基本消除了除尘灰在装车过程中的扬尘问题,工作环境明显改善。

干熄焦循环风机主电机继电保护解决方案
李华峰 魏巍 丁震 高松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27-29.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恰当、完整地配置干熄焦循环风机的继电保护装置是循环风机电气设计中需要完善解决的重要问题。考虑了电动机非工频运行的采样值差动保护算法及磁平衡差动保护等技术的应用,为大型干熄焦循环风机主电机的继电保护问题提供了更多可选择的解决方案。

捣固焦炉装煤车走行安全控制优化
于黎黎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30-31.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攀钢3#、4#捣固焦炉装煤车和推焦机的走行系统,分析了现用的防碰撞方法和装置的局限性,提出了使用FK-ULS型激光防碰撞报警器实现装煤车与推焦机走行时的防碰撞解决方案,提高了装煤车、推焦机的走行安全性。

焦化烟尘治理系统大气污染物的检测与评价
申强 王满 赵宇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32-33. 
摘要 ( 1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焦化企业的装煤、推焦、干熄焦等生产过程,分析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1—2012)中相应排放限值指标的合理性、可执行性,针对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降低焦炉炼焦耗热量的实践与探索
张发刚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34-36.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焦炉生产实践,通过降低焦饼中心温度、降低炉顶空间温度、提高炭化室单孔加煤量、稳定空气过剩系数等措施降低焦炉耗热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聚乙二醇改性脱除煤沥青中3,4-苯并芘
廖志远 孙昱 苏龙 曾鹏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37-39. 
摘要 ( 2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聚乙二醇为改性剂,研究在溶剂条件下降低煤沥青中3,4-苯并芘的工艺。研究表明,当混合溶剂V环己烷∶V甲苯=2∶1为反应溶剂、硫酸用量为煤沥青质量的6.67%、聚乙二醇600用量为煤沥青质量的10%、反应温度为80℃、反应时间为5h时,3,4-苯并芘降低率为85.59%。

管式炉蒸氨新工艺在攀钢的应用
宋明铭 徐泽宾 韩永全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0-42.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管式炉蒸氨新工艺的改造内容和技术特点,改造后,实现了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废水处理量120t/h,蒸氨废水氨氮含量为95.7mg/L,下降幅度达37.2%。

粗苯蒸馏工艺的比较
刘静 张爽 孙景辉 朱红 冯宏超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3-45. 
摘要 ( 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粗苯蒸馏工艺,对3种粗苯蒸馏工艺进行了工艺特点、介质耗量和操作费用比较,通过比较可知,蒸汽法负压粗苯蒸馏工艺消耗较少的蒸汽量,产生的粗苯分离水量较少,并且原料消耗费用低,且投资少、运行成本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脱重组分塔真空机组工艺改进
赵德玉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5-46. 
摘要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脱重组分塔生产时需采用负压操作,真空机组是否连续、稳定运行对脱重组分塔的生产起关键作用。分析了影响真空机组正常运行的因素,对真空机组进行了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焦化废水混凝剂效能的试验研究
张广连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7-49. 
摘要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物化动态模拟试验研究,评估不同混凝剂对废水无机污染因子降解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M-180A/B对T-CN、F-的综合去除能力较强,可达80%,在进水量恒定条件下,反应停留时间延长1倍,各混凝剂对T-CN、F-的去除效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膜处理工艺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
李国忠1 葛丰华1 杜连喜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49-51. 
摘要 ( 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焦化废水生化处理后出水成分复杂、污染物种类多、可生化性差等特点,应用超滤、纳滤膜处理工艺对其进行深度处理,出水可回用于循环水。从进水水质、运行方式及膜清洗方面对影响膜处理系统运行的因素进行了总结。

破乳剂在太钢焦化厂的应用
李守成1 张鹏飞1 齐洪涛2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52-54. 
摘要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太钢焦化厂应用煤调湿技术后,焦油、氨水分离及氨水的后续处理出现了循环氨水喷嘴堵塞、横管初冷器阻力高、焦油质量下降等现象。投加破乳剂后,解决了焦油、氨水分离问题,稳定了生产。

富油加热器在粗苯生产中的应用
刘伟 蒋嗣颖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54-56. 
摘要 ( 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管式炉在富油加热系统存在的安全性能差,洗油易变质等问题,改用蒸汽为热源的富油加热器,提高了循环洗油质量,降低了洗油消耗量,增加了粗苯产量,大大增强了粗苯生产的安全性。

脱硫废液中CuSCN和K2SO4的回收实验
马雄风 袁茂彪 王书萍 杨阳 颜家保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57-60.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利用脱硫废液中的副盐,采用沉淀-溶析结晶法处理真空碳酸钾脱硫废液。通过实验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该工艺能大大降低废液中的副盐浓度,同时得到K2SO4和CuSCN产品。

磷铵洗氨生产浓氨水工艺的应用
宋晓亮1 王正平2 陈路2 梅冠宇1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61-62. 
摘要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磷铵洗氨吸收和解吸单元的工艺原理及工艺控制进行了阐述,并对开工以来的生产操作情况进行了跟踪,针对生产中遇到的管道堵塞、尾气排放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优化了生产操作和工艺,提高了脱氨效率。

对煤气设施停用后应用措施的理解
董玉财 张英 沈立嵩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63-65. 
摘要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照标准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分析,提出了煤气设施停用后现场应采取的措施,从而对标准有更深刻的理解。

国外文献
焦炭气孔形成机理的解析及模型化
秦福平
燃料与化工. 2014, 45(4):  66-67. 
摘要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