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4-18
综述
提高150t钢包包底冲击区使用寿命的生产实践
闫世宽 张作路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1-3.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天津钢管公司150t钢包的使用环境,分析了影响钢包包底使用寿命的因素,制定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通过优化包底铝镁尖晶石碳砖的材质、改进包底冲击区的砌筑方式、加强钢包运行过程中的维护、改变包底砖尺寸等措施,明显提高了钢包冲击区的使用寿命,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钢包运行的安全性。

影响Al2O3-SiC-C质铁沟浇注料使用寿命的因素及改进措施
张艳利) 胡太平) 贾全利)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4-7. 
摘要 ( 2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Al2O3-SiC-C质浇注料的现状与组成,分析了Al2O3-SiC-C质浇注料作为铁沟内衬用材料存在的主要损毁因素,系统总结了改进并提高Al2O3-SiC-C质浇注料性能的研究进展。

不同来源α-Al2O3微粉对铝矾土质低水泥浇注料性能影响
刘宁 闫光辉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8-11.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将市售4种不同来源α-Al2O3微粉分别引入到铝矾土质低水泥浇注料中,4种α-Al2O3微粉分别命名为国产A、国产B、进口A、进口B。实验结果表明,进口A铝微粉由于具有双峰分布,且颗粒较细,因而其填充性较好,同时有助于体系内烧结;含有进口A铝微粉试样各项性能最好;国产B铝微粉由于粒度分布较宽,且颗粒较大,含有这种铝微粉的试样各项性能最差;国产A铝微粉颗粒分布也较窄,各项性能指标仅次于含有进口A铝微粉。

关于莫来石陶瓷焊补颗粒熔融时间模拟计算的探讨
龚卫凯 张贤新 舒敬海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12-15. 
摘要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莫来石陶瓷焊补传热过程剖析,建立了单个喷补颗粒传热过程模型,借助于稳定态传热公式,计算出不同喷补颗粒加热熔融时间,这为莫来石陶瓷焊补颗粒配比及其操作规程的制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麦尔兹窑降低转炉煤气消耗操作实践
李磊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15-16.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与原1#~3#麦尔兹窑指标消耗对比,对4#、5#窑煤气消耗偏高原因进行分析,制定相应措施,通过优化工艺操作,改良设备等,降低了煤气消耗。

麦尔兹窑通道快速修补的探讨
何志雄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17-19. 
摘要 ( 1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涟钢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有麦尔兹窑400t·d-1、450t·d-1各一座, 600t·d-1两座。其中2#窑和3#窑由于耐火砖筑砖不规范引起连接通道处耐火材料掉落严重,甚至有烧穿窑壳的现象。前期较简单的在原有拱形处采用吊模的方案较好解决了掉砖较轻的2#窑的问题,但是,3#窑采用同样方案修补后两个月内再次出现烧穿现象,因此需要寻找一个更完整的方案快速修补。

节能石灰立窑烟气除尘系统设计
李慧春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20-22. 
摘要 ( 1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在机械化石灰立窑安装除尘器的技术方案设计中,比较两种滤料后给出了除尘技术参数,并对窑炉结构设计和电气控制也提出了较高的设计要求。

回转窑石灰粉化率模拟实验方法的设计
乔斌) 朱玲利) 栗继魁) 程国建)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23-25.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炼钢生产对石灰粒度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选择石灰石矿山时,必须对原料的采集地进行相关的实验。针对目前冶金行业内没有一套有效的石灰粉化率测定方法的问题,通过对石灰在回转窑内粉化机理分析,制定出一套模拟回转窑石灰粉化率实验室测定的方法。该试验方法不需要制备大量实验原料,实验设备简单。通过和生产实际对比后发现,实验数据和生产实际非常接近,具备推广应用价值。

连铸钢包自动开浇与引流砂的关系
王永辉 范俊岭 刘宁 王春昌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26-29.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连铸钢包自动开浇与引流砂的关系,从引流砂的加入状态、引流砂的材质、性能以及钢包的运行状态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析结果表明,钢包自开率与引流砂的加入量多少、引流砂的材质、颗粒形状及粒度、引流砂的导热性及热膨胀系数、抗钢液渗透性以及钢包形态、运行周转时间及钢水搅拌形式有关。针对不同的钢包使用环境,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引流砂以达到最优的使用效果。

生产 使用
节能型低导热性内衬耐火材料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30-32.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有效地控制工业窑炉在间歇式操作时的热能损失,降低内衬材料的热容量和导热系数非常重要。开发了低导热性内衬耐火材料,使导热系数降低约30%。新开发的耐火材料在100t的LF炉中应用证实LF处理时间缩短10%、LF耗电量降低8%。在185t钢包中使用,获得了大幅度抑制钢水温度降低的效果。

炼铝炉用耐火材料抗腐蚀性和抗侵蚀性的综合试验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33-35.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炼铝炉用耐火材料抗腐蚀性和抗侵蚀性的综合试验方法,查明了影响耐火材料性能的因素。利用所推荐的试验方法研究了在各种不同温度下耐火材料的抗腐蚀性和抗侵蚀性,并在生产条件下对耐火材料的使用性能进行了评估。

出钢口的衬砖组成与形状对其耐用性与出钢时间的影响
张艳利 谢朝晖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36-37. 
摘要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出钢口是熔融钢水从BOF炉(转炉)流向钢包的通道,它所用的耐火材料至关重要。不仅影响钢水冶炼的生产效率,而且影响钢水的质量。韩国在过去的10年中,出钢口衬砖从分段型(短衬砖)转变为整体型(一个长衬砖),延长了转炉的使用寿命。本文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来提高出钢口衬砖的使用寿命:一种途径通过优化材料的化学组成改善材料的耐磨性,并控制材料的初始抗热剥落性来延长出钢口衬砖的使用寿命;另一种途径通过改善出钢口入口处形状缩短初始出钢时间来提高转炉的生产效率。此外,期望通过改善出钢口衬砖组成与形状来控制辅料进料时间。研究发现:出钢口衬砖用MgO-C质耐火材料通过改变鳞片石墨的种类及其含量来改善其使用寿命,另外,通过水模型试验改善出钢口入口处形状缩短了出钢时间。

理论 研究
全球耐火原料供应和需求形势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38-41. 
摘要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目前全球耐火原料(如氧化铝、矾土、石墨等)的生产情况,指出2014年后,全球耐火原料的产量可能将面临能源成本增加以及消耗水平和其他特定市场因素的变化的影响。

微波烧结机械活化后红柱石的莫来石化、显微结构和物理性能
王传运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42-44.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机械活化和微波加热红柱石粉体对莫来石形成的影响。XRD分析结果表明:球磨60h后红柱石的衍射峰消失,同时可以观察到氧化铝的衍射峰。机械活化后的红柱石粉末和基准红柱石粉末加热后莫来石的形成温度分别为800℃和1 250℃。然而完全莫来石化的温度分别为1 100℃和1 400℃。机械活化后的红柱石所制备的莫来石具有更好的致密度,并且具有细长的形状。

纳米结合耐火浇注料
李根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45-57. 
摘要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耐火浇注料中含有超过3%的铝酸钙盐(CAC)就会在复杂的工艺过程中产生缺陷(尤其是干燥过程),当遇到二氧化硅时浇注料的耐火度也会降低。近年来,许多研究人员研究了关于将硅胶作为一种替代粘结剂的课题,同时也有许多文章探究将铝胶用作同样用途。本文重点回顾了近年来硅胶或铝胶应用在纳米结合耐火浇注料中的发展状况。本文对比了纳米结合耐火浇注料的不同胶结系统,探讨了用胶质粘结剂代替CAC和水合铝的优点。重点强调了用硅胶或铝胶作为耐火粘结剂的优势。与此同时,文章还介绍了这些粘结剂的表征技术和作用机制。最后探讨了在胶质粘结剂的合理应用中存在的挑战,并提出了纳米结构耐火浇注料未来的发展方向。

科技 信息
镁碳砖施工用非水系特殊粘结剂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5, 40(2):  58-59.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