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0卷 第341期 刊出日期:2015-02-10
综述
2014年度石灰回转窑技术发展报告
张凯博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1-5. 
摘要 ( 2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14年石灰回转窑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制定了大型石灰回转窑技术主要考核指标,阐述了石灰回转窑在2014年的新技术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15年石灰回转窑发展的技术前景进行了展望。

混料式石灰竖窑技术创新发展方向的探讨
李昕) 杨杨)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6-9.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混料式石灰竖窑的发展现状,重点对混料式石灰竖窑发展的技术创新方向进行了分析探讨,认为提高矿石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操作优化创新必然成为混料式石灰竖窑低成本生产的技术创新方向。进一步指出了混料式石灰竖窑生产降本增效的基本思路。

煤气中HCl对热风炉耐火材料侵蚀过程的研究
煤气中HCl对热风炉耐火材料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10-12. 
摘要 ( 1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高炉煤气中HCl侵蚀热风炉耐火材料的研究发现,HCl气体可以促使黏土砖中硅酸盐玻璃质和隐晶质铝硅酸盐向晶体莫来石和方英石的转化。HCl气体还可以促使硅砖中的方英石向鳞石英转化,颗粒结晶度明显变差,容易导致硅砖内部颗粒因膨胀不均匀而产生龟裂现象。

燃煤式活性石灰回转窑耐火材料使用实践
陈汉宏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13-14.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燃煤式活性石灰回转窑在煅烧石灰的过程中经常出现结圈,在处理结圈的过程中由于温度的变化及结圈的脱落造成耐火材料的损坏,因此对耐火材料的强度及抗热震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耐火材料选择是否合理关系到回转窑能否正常运转。

氧化铬加入量对出钢口填充料性能的影响
王长宝) 丰年) 沈彬彬)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15-17. 
摘要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填充料的常规配方中,分别添加质量分数为0、1%、2%、4%氧化铬,研究了不同氧化铬加入量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氧化铬的引入明显提高了材料抗渣性能,但同时导致材料体积密度和强度略微降低,加入2%的氧化铬时,材料综合性能最好。

浅论RH炉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
倪红强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18-19. 
摘要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耐火材料施工是形成RH炉工程项目实体的过程,也是形成最终精炼炉的重要阶段。所以,RH炉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本文将主要对RH炉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内容进行分析,就如何加强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提出一些看法。

综合模糊评价系统在重钢活性石灰工程技术选型上的应用
程国建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20-23. 
摘要 ( 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重庆钢铁集团现有石灰石原料、燃料情况以及石灰成品需求现状,研究了国内外先进活性石灰生产技术,结合建立针对活性石灰系统的三层模糊综合评价系统,根据专家和管理层分析,最终确定了重钢活性石灰项目的技术选型。

烧失剂对轻质硅砖的影响
刘勇 吕桂英 黄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24-26. 
摘要 ( 1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废硅砖熟料生产轻质硅砖,通过选用无烟煤粉、复合烧失物XW、焦炭粉等作为烧失剂分别进行添加填充实验,研制出成品轻质硅砖,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对比分析,优选出一种可以明显减少烧成时制品飞边飞棱现象、提高产品外观质量的烧失物。

浅析焦炭石灰竖炉炉衬损坏机理与选材
王航民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27-28.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焦炭石灰竖炉炉衬损坏机理,选用适宜材质的衬砖做炉衬。采用合理的砌筑方式延长竖炉炉衬寿命,满足了炼钢正常生产需求,提高了经济效益。

生产 使用
工业废铬铁渣在传统和低水泥浇注料中的应用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29-33.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铬铁渣是一种从高碳铬铁合金的生产中得到的废弃材料。这种合金在1 700℃会形成液相,其主要成分为SiO2、Al2O3和MgO。除此之外,它还含有铬、氧化亚铁、氧化铁和CaO。本文介绍了一种利用这种工业废料制备浇注料的新方法。试样的基质组成为水泥(含量5%~15%)、渣和煅烧矾土。本文研究了一种作为微细添加剂的硅微粉含量在0~10%范围内对浇注料的影响。硅微粉的气孔填充特性改善了试样的显气孔率和体积密度。X射线衍射技术的相分析表明,试样中已成功生成了尖晶石和莫来石晶体相。根据常温耐压强度和连续5次的水冷循环后的残余耐压强度评估了试样的力学性能。为了更好的弄清烧后浇注料的堆积密度和反应机理,对试样进行了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含渣的浇注料表现出好的热特性,如抗热震性、永久线变化和测温锥当量。

水泥结合铝镁耐火浇注料的膨胀行为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34-37. 
摘要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在钢包应用中获得较好的性能,本文提出并探讨了基于尖晶石和CA6生成的铝镁浇注料的显微结构设计及其对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煤气化用耐火材料的解决方案
刘会林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38-42.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气化用不同种类的耐火材料的侵蚀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结合相的高含量氧化铬产品具有较强的抗侵蚀与渗透能力,同时还具有抗还原气氛能力。熔铸产品对热震敏感,但是其抗侵蚀和渗透性能较优。无铬的含锆产品的侵蚀行为与氧化铬材料相似,但是其渗透性较高。

理论 研究
聚羧酸盐在浇注料中用作抗絮凝剂的影响
薛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43-45.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羧酸盐减水剂(PCE)是耐火材料中非常有效的分散剂。铝酸钙水泥在极低加水量条件下仍可被聚羧酸盐分散,而用普通的聚丙烯酸酯是无效的。浇注料的流动性和硬化性能受聚合物分子结构的影响。可以结合适量的活性氧化铝,根据具体要求调整浇注料的流动性和硬化性。因此,聚羧酸盐是制备高强型耐火材料必不可少的成分。本文描述了聚乙醚对水泥结合的铝酸钙自流浇注料和灰泥以及低水泥浇注料(LCC)的作用,并讨论了活性氧化铝对浇注料流动性和硬化性能的影响。

真空催化沉积法原位合成多壁和单壁碳纳米管
薛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46-47.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真空下,在CVD法合成碳纳米管过程中,对有效利用金属催化剂薄膜合成分离单壁碳纳米管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碳纳米管用催化剂的大规模合成
薛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48-50.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控制合成碳纳米管的过程中,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能否找到一种简单的途径合成可以控制粒径大小的纳米催化剂。一种通过有机方法合成纳米铁粒子催化剂的实验已经试验成功。在该试验中,用氧化镁作为基体,直径介于9.5~31nm之间的纳米铁微粒作为催化剂,乙醇和环己烷作为两种不同的碳源分别采用化学气相沉积对合成大规模碳纳米管进行了研究。在实验过程中,乙醇和环己烷两种不同碳源的裂解温度均控制在650~850℃之间。同时在该试验中没有使用其他的气体,在这样的条件下成功合成了管径非常小(19.5nm±2.5nm)的多壁碳纳米管。实验还通过X射线衍射对多壁碳纳米管的组成进行了分析,同时通过共振拉曼光谱和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对样品进行了表征。

添加锆英石-3mol%氧化钇对MgO-尖晶石复合耐火材料热震性能的改进
李冰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51-56. 
摘要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锆英石-3mol%氧化钇(Y)的添加对改进MgO-尖晶石(M-S)复合耐火材料力学性能和热震性能的影响。测定了材料的力学性能,计算了R-Rst参数值,并进行了热震稳定性试验。用SEM和XRD分析研究了材料的显微结构特性。通过在M-S材料中添加锆英石(ZrSiO4)+Y后,材料的力学特性和R-Rst参数的改进大约相当于未添加时的2~3倍,在进行了1 000℃的热震稳定性试验后测量到其残余强度约是未添加时的2倍。M-S-(ZrSiO4+Y)复合耐火材料的力学特性和抗热震性能参数的改进情况如下:当微裂纹延伸至ZrO2-Y2O3晶粒或气孔时,微裂纹互相交连或偏离,KIC增大,临界缺陷尺寸增大,体积密度增大,生成镁橄榄石相,晶间和穿晶裂纹共存,MgO晶粒尺寸减小,获得较长的使用寿命。

科技 信息
钢包用新型镁碳浇注料的研制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5, 40(341):  57-58. 
摘要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