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3-23
综述与专论
氢气制备及应用研究进展
王文慧 马北越 慕 鑫 刘 涛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1-4. 
摘要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石燃料在应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 CO2,而氢能的最终产物只有水。氢能有望代替化石燃料得到广 泛应用。介绍了氢气的制备情况及其在低碳冶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和高纯材料制备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并提出了发展建议。
焦化行业碳达峰研判与降碳路径分析
潘 登 徐群星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5-7.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焦化行业产量、能效水平现状研判了焦化行业碳达峰时间,提出了焦化行业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提升企业能效水平、推进以化固碳、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实施管理降碳、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的降碳路径。
煤焦技术
低阶煤制备高反应性、高强度冶金型焦
郭 瑞 严瑞山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8-10. 
摘要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一种高比例利用低阶煤制备冶金型焦的方法。将低阶煤、低阶煤热解制成的半焦、具有一定黏 结能力的烟煤和煤沥青混合并搅拌均匀,使用线压力≥ 200 kN/cm 的大型高压制球机压成型煤。高压型煤在约 1 050 ℃高温干馏后成为冶金型焦。测试表明,冶金型焦的抗压强度在 5 000 N 以上,CRI 为 54%,CSR 达到 65%,可作为冶金焦炭使用。
基于支持向量回归模型的焦炭质量智能分析
郭亮东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11-14. 
摘要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炼焦配煤是焦化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一项关键工作。在钢铁工业中,焦炭在高温下的 CSR 和 CRI 质量指 标尤其重要。为了改善需依赖经验的传统配煤手段,基于原料煤指标预测焦炭质量的思路被提出。通过分析国 内外的一些预测方法,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进行改良,以西来峰焦化厂一期和二期为例,采用支持向量回归模型, 对焦炭的 CSR 和 CRI 这 2 个质量指标进行了智能分析,并通过系统分析训练样本比例与预测精度的关系,指明 进一步提升焦炭质量预测性能的工作方向。
配合煤镜质体反射率分布图的人工合成方法与应用
康海江 于 涛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15-20.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单种煤的镜质体反射率实测分布图,按照直方图的合成原理,统计出各反射率区间的频率,制定 出人工合成配合煤镜质体反射率分布图的方法。此方法可以方便地计算出多种煤不同配比时的镜质体反射率平 均值(Rr)和标准差(S),并绘制出配合煤的镜质体反射率分布图,减少了复杂的化验过程和高昂的化验费用, 在选煤和配煤方面具有很好的推广利用价值。
干熄焦 APS 液压夹臂防撞系统优化改造
王 军 周光林 刘双林 张柄正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21-22.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 APS 液压夹紧装置主要是将初对位完成的干熄焦车进行强制定位,其中,APS 液压夹臂是连接 焦罐和提升机的重要设备。在实际生产中,经常发生因 APS 液压夹臂突然抬起与焦罐台车碰撞而发生损坏的事故。 通过在干熄焦车车头位置增加声光报警器,可为司机操作提供清晰反馈,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移动颗粒床除尘技术在粉煤干馏工艺中的应用
段乐园 李 煜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23-25.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粉煤干馏工艺的荒煤气中气、尘、油难以分离的问题,并对移动颗粒床除尘技术原理及工艺流 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在粉煤干馏工艺中应用移动颗粒床除尘技术,解决了干馏系统荒煤气的气、尘、油难以分 离的难题,实现了干馏系统稳定运行。
生物制剂在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的应用与研究
贺心才 韩永亮 邬海龙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26-32.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循环冷却水存在 COD 超标、磷含量偏高等问题,造成了换热设备结垢、腐蚀。采用生物制剂进行处理,提 高了循环冷却水的水质指标。运行结果表明:生物制剂代替化学药剂后,循环冷却水的 COD、氨氮、氯离子和总磷 含量明显降低,去除率分别达到 92%、95%、57% 和 73%,处理效果良好。补充新水由 30% 降至 10%,能够显著减 少污水排放量和磷排放量,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基于煤炭真相对密度的煤炭全水分和煤炭粒度 与堆密度之间的二元线性关系的研究
张国庆  岳凤芹  薛慧萍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33-36.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一段时期内的矿井原煤在不同水分、不同粒度的情况下进行堆密度、真相对密度的测定,应用 Grubbs 检验、二元线性回归等数理统计方法,完成所有检测数据的筛选和统计,验证基于煤炭真相对密度的实 验数据支撑下,煤炭水分和煤炭粒度对堆密度测定值影响的二元线性关系。
焦炉耐火原料的智能化仓储和管理系统
于昌伟 ,  周文贺 ,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37-38.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传统存放焦炉耐火原料库自动化程度低、技术装备水平低、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的三大问题,提出 了焦炉耐火原料的智能化仓储和管理系统。通过建立自动化立体库和 SNHGES 系统,实现对焦炉耐火原料库的 智能化、无人化和集约化管理,为焦炉耐火原料到焦炉耐火材料成品的全自动化生产和管理助力。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5.5 m 捣固焦炉脱硫废液制酸运行经验探索
马红兵 狄伟峰 曹伟丽 李 楠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39-41.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期以来焦化脱硫废液处理主要采用配煤炼焦、提盐等方式解决,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经过设计院、 施工单位、企业的不断优化后,脱硫废液制酸项目已成为目前主流处理路径,解决了废液处理问题,同时有效 的将废液变废为宝,降低了企业的运行费用。
钢铁联合企业副产煤气资源化利用现状
龙素安 吴楠燕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42-45.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副产煤气资源化利用是实现钢铁联合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介绍了钢铁联合企业副产煤气的特点 及利用副产煤气生产化工产品的深度净化技术和资源化利用技术,并列举了应用案例。指出钢铁联合企业副产 煤气资源化利用具有巨大的优势,并简述了其未来发展趋势。
脱苯塔参数对粗苯 Cl- 含量影响的研究
吕新哲 谢洪松 卫丽娜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46-49.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脱苯塔整体操作条件,研究了操作参数对粗苯 Cl - 含量的影响。根据实际生产情况,为保证粗苯 Cl - 含量达标,应将塔顶温度控制在 80 ℃左右,塔顶压力在 -30 kPa 左右,塔底压力在 -20 kPa 左右。研究可知, 蒸汽添加量、回流量与粗苯 Cl - 含量呈反比关系;贫富油 Cl - 含量与粗苯 Cl - 含量的整体变化趋势相同。
硫酸铵颜色异常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王仁杰 黄文良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50-51.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喷淋式饱和器工艺生产硫酸铵过程中出现的产品呈蓝色、粉红色等异常颜色的问题,对其产生的 原因和机理进行了分析,找到了关键原因是蒸氨氨汽中所含有的酚、氰等杂质比例局部过大,造成酸度失控, 产生的普鲁士蓝和醌类物质附着在产品上,使产品颜色异常。通过优化操作,根据焦炉产量来调整蒸氨负荷, 使蒸氨连续生产,解决了硫酸铵产品质量异常的问题。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长距离蒸汽管道压力损失和温降的温压耦合分段计算策略
刘宣池 , 梁 峰 ,  王 鹏 , 张翔宇 ,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52-55.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长距离蒸汽管道作为整体,采用经典的摩擦理论计算压力损失,考虑绝热层散热和等焓压降法计算 温降,得到的计算值均小于实测值。针对该问题,提出温压耦合分段计算策略,压力损失计算方法仍采用经典 的摩擦理论,温降计算方法考虑绝热层散热、等焓压降和支座散热 3 个因素,温压耦合的解耦方式为先计算压 力损失后计算温降。经过这些改进,计算得到的压力损失和温降与测量值基本吻合,精度可以满足工程需要。
焦炉烟气非甲烷总烃超标排放原因及源头控制措施
侯云龙  杜 晨2 石宝国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56-59. 
摘要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焦炉维修角度探讨焦炉烟气非甲烷总烃排放超标的原因及治理措施。介绍了一系列源头控制措施, 可以有效降低焦炉烟气非甲烷总烃的排放量。同时指出了焦炉维修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有助于焦化企业减少不 必要投资、丰富维修手段和提升管理水平。
无应力盘管式上升管余热回收装置的应用及效果
张鲁斌 张 建 曹雪燕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60-61.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介绍了包钢 5# 、6# 焦炉大修过程中引进无应力盘管式上升管余热回收装置的应用及运行情况。在 2 年的运行时间里,该装置运行稳定,可对焦炉荒煤气显热进行高效、高品位的回收,提高了焦炉的节能率,具 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高效沉淀池在熄焦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余承烈  丁颖卓 吴旭红  原晓飞 李 豪
燃料与化工. 2023, 54(2):  62-65.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处理熄焦废水的新型沉淀池。其特点是高径比大,占地面积小,表面负荷高,污泥悬浮层厚。 利用污泥回流原理,实现以泥代药,充分发挥药剂的混凝作用,减少加药量,稳定处理过程,提高出水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