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5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1-23
综述与专论
碳中和背景下现代煤化工的发展
周常行 曹 敏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1-3.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现状及煤化工产业的高碳属性。结合“碳中和”政策的时代背景,从碳源头、 碳应用、碳排放、碳回收 4 个方面提出减少碳排放的建议,以期尽早实现煤化工产业低碳绿色发展
基于平衡计算的智慧焦化生产管理平台
魏 巍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4-7.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介绍了智慧焦化生产管理平台中的配煤炼焦、冷鼓、蒸氨、脱硫、硫铵、粗苯 6 个工段的数据形式、 计算方法、故障判断等内容,以及该平台的使用方法。基于平衡计算建设的智慧焦化生产管理平台可实时采集 数据,完成物料平衡、热平衡、水平衡的计算,分析并查找生产运行中的问题,可实现优化生产操作、节能减 排等目标。
煤焦技术
利用高硫肥煤及低硫无烟煤配煤炼焦实践
朱琛芳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8-10.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内焦煤等主要优质炼焦煤种十分紧缺,高硫煤资源因硫分高而在使用时受到限制。大比例配入低硫 无烟煤时,通过煤种特性合理搭配高硫肥煤资源,在清洁型热回收捣固式炼焦炉中,采取加快结焦前期升温速度、 中期炭化室温度保持恒温、适当延长焖炉时间的焦炉工艺,成功生产出 CSR ≥ 60% 的焦炭产品,且配煤成本可 大幅度降低
超长结焦时间下的捣固焦炉热工管理探究
杨建华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11-13.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捣固焦炉的特点,探索了超长结焦时间下的捣固焦炉热工管理。通过采取特殊的热工措施,可 有效控制炉体窜漏和炉头损坏。
干熄焦排焦异常的分析与处理
李东虎 史大勇 郑凯旋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14-16.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干熄焦排焦异常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应用振动给料器调节装置,显著改善了干熄 焦排焦异常问题,提高了干熄焦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7 m 焦炉停炉重启维修技术及应用
张 雷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17-20.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冷却至常温后,因硅砖自身物理特性、焦炉结构特点以及停炉操作方式等因素的影响,炉体各个 部位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依据某焦炉停炉后炉体具体情况以及相关理论分析,阐述了焦炉重启维修的重 点与难点,并从设计和施工的角度给出解决方案,实际工程应用后,焦炉生产运行平稳,验证了停炉重启维修 技术的可行性。
捣固焦煤车胀箱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王晓峻 赵建民 赵丹娅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21-22.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捣固炼焦工艺中的煤壁胀箱现象是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它会导致装煤时冒烟、冒火现象的发生,造 成环保事故,严重时还会发生塌煤现象,影响焦炉的正常生产。通过分析具体胀箱现象,提出了解决措施,为 焦炉的稳定、持续、高效生产提供保障。
交叉筛预筛分配合煤项目评估
张 军 魏海鱼 崔淑玲 王旭峰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23-25.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粉碎机前使用交叉筛前后入炉煤细度对比,证明增设预筛分设备可降低煤的过粉碎,使< 0.5 mm 煤 粉占比降低 14.68%;单孔焦炉装煤量增加 1.1 t,除尘灰降低 2.3 t/d,年节省备件及电耗费用 90.6 万元,直接经济效 益达 1 740 万元以上
7.63 m 焦炉高向加热的调节
邓成豪 李 平 李 强 杨 勇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26-27.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 7.63 m 焦炉高向加热不均的情况,根据传统理论并结合焦炉的结构特点,以缩短立火道煤气 燃烧火焰为目的,做了调节试验,均未达到良好效果。通过使用“低标准温度、低加热煤气压力”的炉温控制方法, 焦炉高向加热均匀性得到一定改善。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干熄焦智慧系统
于昌伟 周文贺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28-29.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干熄焦工艺大型化、自动化、低能耗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干熄焦智慧系统。通过对 工业数据的采集、储存、分析,并把处理后的数据同步至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系统内上下层级之间的联动控 制模型,实现高效、精确、稳定、安全的干熄焦智能化生产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塔 - 希法脱硫脱氰技术经济评价与改进
张广连 颜长青 朱晓渊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30-32.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宝钢一期塔 - 希法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工艺流程、技术特点及运行实践。对其作出了技术经济评价, 提出了进一步工艺改进的方案。
焦炉煤气脱硫脱氨工艺的选择与实践
邹 骏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33-35.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煤气净化过程脱硫脱氨工艺路线的选择与实践,设计了加强型 AS 法脱硫脱氨新工艺。其工 艺特点是在常规 AS 法脱硫基础上采用富液脱氰与加压脱酸,可以生产浓氨水,不产生脱硫废液和硫膏
智能控制系统在负压脱苯工艺中的应用
宫玉才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36-37.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塔式负压脱苯工艺及配套智能控制系统的特点及应用效果。该工艺换热效率高,产生的废水少, 循环洗油质量好且不易结渣,洗油消耗低,不存在尾气污染,且运行过程自动化程度高。通过对运行数据进行 监测分析可知,该工艺运行稳定可靠,能耗低,经济效益高,自动化程度高,达到了清洁生产要求。
焦化粗苯氯离子超标原因分析及控制
李金平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38-40. 
摘要 ( 5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东鑫焦化有限公司粗苯的氯离子含量超标导致产品滞销。经过分析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使粗 苯的氯离子含量降至 10 mg/L 以下并保持稳定,为焦化行业解决同类问题提供了参考。
空冷器在焦化初冷器上的应用研究
马 腾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41-43.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空冷器在焦化厂初冷器上的应用情况。相比于开路冷却塔循环冷却水系统,空冷器闭路循环冷 却水系统有利于降低吨焦新鲜水消耗,具有节能等优点,其在焦化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焦化厂溴化锂制冷机组改造
程子明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44-45.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蒸汽型溴化锂制冷机蒸汽耗量大、运行费用高的问题,将蒸汽型溴化锂制冷机改为余热型溴化锂 制冷机,并对循环氨水工艺进行了优化。改造后制冷机组运行稳定,每年可节约蒸汽费用 1 000 余万元。
苯加氢系统重沸器泄漏的判断方法
姜 涛 金年生 黄贤弟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46-48.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苯加氢系统重沸器泄漏的判断方法。根据热油膨胀槽液位的下降情况,对每个重沸器内物 质进行分析,再结合化学和机械检测方法可快速判断导热油泄漏位置。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化厂回收作业区 VOCs 废气治理的研究
杨大维 郝思源 张仕伟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49-50.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焦化厂 VOCs 废气排放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 VOCs 废气治理方案,设计了 VOCs 废气综合治理工 艺。焦化厂 VOCs 废气治理后能显著提升厂区大气环境质量。
焦炉烟气氨及非甲烷总烃的控制方法
郭延仿 程黄根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51-52. 
摘要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烟气中氨及非甲烷总烃的来源,结合生产实际对氨及非甲烷总烃的控制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确保焦炉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焦炉烟气中氨及非甲烷总烃的排放值满足《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 求意见稿)》的要求。
浅析焦炉机焦侧除尘技术改造
岳 进 李 政 董 晖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53-54.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推焦机、拦焦机摘门及推焦过程中机焦侧炉头部位有部分烟尘外逸。技术人员对焦炉机焦侧除尘 管道、车载除尘及装煤除尘管道系统进行了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行业开展焦炉烟尘治理研究提供了经验
浓盐水 EDMB 膜脱盐工艺中试研究
荆菊平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55-56.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化工浓盐水成分复杂、难处理,是废水零排放的瓶颈。以山西焦化污水深度处理反渗透装置产出的 浓盐水为试验对象,通过电渗析和 EDMB 膜处理相结合的工艺装置进行中试,其出水盐含量降至 5 g/L 以下, 同时产出了满足膜工艺和树脂工艺再生用的酸和碱,实现了焦化废水节能减排及资源化目标
硫酸尾气超低排放治理
文 艳
燃料与化工. 2023, 54(1):  57-59.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臭氧脱硝 + 湿式电除雾”技术在硫浆制酸尾气超低排放治理中的应用。技术升级改造后, 硫酸尾气中主要污染因子“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不仅满足 GB 16171 - 2012 大气污染 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同时由于排放浓度大大低于指标要求,还减少了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公司氮氧化物排 放总量控制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