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5-09-17
综述与专论
气体热载体法煤热解动力学研究
彭宝仔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1-4.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热重分析和气体热载体实验考察了准东煤和神木煤的热解动力学特性,并根据热解动力学模型确定动力学参数。随热解温度的升高,反应停留时间对半焦收率及半焦挥发分的影响逐渐减小;煤热解活化能与反应停留时间、煤粒径大小均相关。研究结果对于煤热解工艺工业化具有参考意义。

唐钢炼铁焦炭高温冶金性能的研究
田欣1 庞清海2 何志军2 张军红2 金永龙1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5-7. 
摘要 ( 1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高炉炼铁用焦的高温冶金性能,并研究了碱金属对焦炭高温冶金性能的影响,为改善高炉冶金焦炭质量及炼铁焦炭的选择提供依据。

煤焦技术
新疆煤顶装炼焦与捣固炼焦的对比分析
郭静 徐君 汪锟先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8-10. 
摘要 ( 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2kg试验焦炉对新疆6种单种煤及其4种配合煤分别进行了顶装和捣固炼焦,考察了2种情况对焦炭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捣固炼焦增加了堆密度,改善了黏结性,进而提高了焦炭质量,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可多配入气煤、瘦煤和贫煤等弱黏煤。

相近煤化度炼焦煤的镜质组特性研究
张代林 黄大中 王坤 郑明东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11-14. 
摘要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密度法分离炼焦煤中煤岩显微组分,研究了相近煤化度炼焦煤的镜质组特性,并分析比较了它们的黏结性及其所炼焦炭的性质。研究表明,相近煤化度炼焦煤的镜质组,其挥发分、黏结性和容惰能力均存在差异,其中焦煤镜质组的容惰能力差别较大,相近煤化度镜质组所炼焦炭性质也存在明显差异,与原煤样所炼焦炭相比,镜质组所炼焦炭其焦炭光学组织指数变大,焦炭强度和粒焦反应性变小。

煤调湿除尘劣化原因分析及对策
李勇 李良华 张福行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15-17. 
摘要 ( 1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运转过程中出现的结露、清灰阀垫片频繁损坏、布袋使用寿命短、局部阴燃等除尘劣化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采取了使用模瓣式蒸汽套管保温装置,在除尘气包入口增设减压阀,适当加大风量,降低烟气含水率等措施,有效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煤调湿工艺节能评测系统的开发
高飞 徐钟川 顾林源 胡扬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17-19.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煤调湿工艺节能评测系统开发的目的、系统组成、模型建立和系统功能,提出性能系数、能效系数的节能技术指标和动态回收期的经济性指标,为煤调湿工艺提供科学的评价。

添加剂在配煤炼焦中的研究进展
汪恭二1 史世庄1,2 罗永辉1 鲁帅1 林志龙1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20-22.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黏结剂和瘦化剂配煤炼焦的机理,总结了常用黏结剂和瘦化剂对焦炭的改质效果。配入添加剂炼焦可改善焦炭质量,在焦化行业应用前景广泛。

废塑料在炼焦配煤中的应用研究
李海桥 崔洁 阎定兵 陈战州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23-25.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宁钢应用塑料型煤技术,在满足焦炭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扩大了炼焦煤中添加废塑料的比例,而且在限定废塑料添加比例的条件下稳定了焦炭质量,为科学、合理、经济地治理“白色污染”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工业经验。

干熄焦锅炉二次过热器腐蚀原因分析
晁伟1 张效鹏1 关少奎2 曹贵杰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25-27.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已损坏的二次过热器管进行扫描电镜观察及能谱分析,认为高温硫腐蚀是造成干熄焦锅炉二次过热器管壁损坏进而引起锅炉爆管的主要原因,改进后没有再发生爆管事故。

6m焦炉炉门砖减薄技术研究
孙明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28-30. 
摘要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试验研究了现有型式的炉门砖如何减薄及降低炉门表面散失的热量,试验可知,炉门砖减薄80mm,同时增加新型耐高温隔热板,维修方便,可降低炉门散热造成的热量损失,增加炭化室有效容积,增加焦炭产量,完全能够满足焦炉炉门的需要。

除氧器收能装置在干熄焦的应用
徐瑞阳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30-31.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除氧器乏汽回收的方式及装置,应用膜式凝结器回收装置进行乏汽热量回收和冷凝水回收,实现了热量的循环利用,节约了低压蒸汽用量,经济效益可观。

大型生产焦炉废气循环测定
杨冠楠 王进先 张熠 吴添 刘超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32-34. 
摘要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焦炉废气循环量的测定方法,使用氩气成功地测定了7m焦炉在混合煤气和焦炉煤气加热时的废气循环量,由测定结果可知,焦炉煤气比混合煤气加热时的废气循环量高。

回炉煤气主管压力的前反馈控制
刘超 宁芳青 程抱友 梅学书 周游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34-37.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煤气主管压力调节阀的特性曲线,构建出压力调节阀改变量的数学模型,并在此模型的基础上,针对调节阀的特性及焦炉加热系统的工艺要求,利用前反馈的控制方法消除系统的阶跃干扰,使得回炉煤气主管压力能够稳定在给定压力上,系统现场运行效果良好。

焦罐底闸门限位信号传动装置的改进
包洪滨 李蔚秋 白银石 刘占光 胡扬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37-39.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罐底闸门限位信号传动装置的故障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改进后的传动装置消除了传动杆受到的水平分力,减小了摩擦阻力,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半干法脱硫工艺在焦炉推焦系统中的应用
李永明 张颖 吕文彬 孙刚森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40-42. 
摘要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炉推焦除尘烟气所含SO2的特点,提出以Na2CO3为脱硫剂的半干法焦炉推焦除尘烟气脱硫工艺,并论述了该技术在焦炉推焦除尘系统中的应用。

降低真空碳酸盐脱硫成本的探索与实践
陈路1 杨加军1 周雪锋1 杨建军2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42-44.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影响真空碳酸盐脱硫工艺的成本和脱硫效率的因素,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改进后降低了焦炉煤气脱硫成本,提高了脱硫效率,达到预期目标。

焦炉煤气深度净化脱硫工艺的应用与改进
张利杰 王元顺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44-46. 
摘要 ( 1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煤气深度净化脱硫的工艺现状。针对出现的问题,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改造,降低了系统阻力,提高了脱硫效率,降低成本400多万元/a。

HPF法脱硫工艺中硫泡沫处理技术的改进
刘亮1 于海明2 程延龙3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47-48. 
摘要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硫膏含水量偏高、脱硫液洒漏严重、下料口堵塞、维修难度大等问题,对硫泡沫处理技术进行改进,取得良好效果。现场环境改善,硫膏质量提高,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明显降低。

煤气净化专用填料的开发及应用
杨勇 黄恒波 余兆祥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49-51.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新型填料进行了水力学试验,结果表明该填料具有高通量、低压降的特性。应用在煤气脱硫装置中,系统的脱硫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抗堵性能也表现良好。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析甲酚异构体
臧娜 王海洋 谷金儒 王守凯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52-54.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一种测定邻甲酚、间甲酚和对甲酚的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方法。邻甲酚和间甲酚的峰面积与浓度在2~200g/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1.84%、1.67%;对甲酚在2~210g/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相对标准偏差为1.63%,测定回收率均在96.4%~103.8%。

浅议焦化厂火炬与设备的防火间距
霍素斌 杨浩 冯寒凝 孙景辉 王兴飞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54-55. 
摘要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厂煤气火炬和设备间防火间距的计算方法。先计算出设备上受火焰热辐射强度最强的点与火炬筒中心的水平距离,进而求得火炬与设备的防火间距,为两者的布置提供设计依据,避免煤气点火放散时火炬对设备的热辐射强度超出设备承受能力的情况。

焦油加工废气吸收系统的改造
李现芳 周占月 孟永兴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56-57. 
摘要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焦油加工中废气成分的分析,采取增加洗油冷却器、将折流板改为填料的方法提高了废气回收率;利用风机将未吸收的废气送到加热炉燃烧,使废气达标排放。消除了现场异味,生产环境大为改善。

氨水喷头改造新技术
熊周民 高亮 闫瑞杰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58-59. 
摘要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改造氨水喷头长度、出口直径、喷洒角度、喷洒压力,解决了氨水喷洒时雾化程度低、平煤时冒烟等问题。采用新喷头后,将氨水喷头处的压力由3.5MPa降低为2.5MPa,年创经济效益约120万元。

国外文献
氧化和风化作用对煤性能和焦炭质量的影响
张晓林 张国富
燃料与化工. 2015, 46(5):  60-61. 
摘要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