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8-10
综述
干熄焦炉斜道区长寿化耐火材料的研制与应用
高配亮 王希波 蔡国庆 魏磊 秦建涛 闫涛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1-4.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目前国内干熄焦炉斜道区用耐火材料的主要材质,并从微观和宏观角度分析了柱部砖损毁的主要原因,对目前使用的莫来石碳化硅砖、莫来石红柱石砖、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砖和新研发的低内应力莫来石红柱石砖的应用、试验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斜道区柱部砖其良好的热震稳定性和耐磨性是满足柱部砖长寿化的主要条件。新型高温低内应力莫来石红柱石砖具有极低的高温内应力、优良的热震稳定性、良好的耐磨性、较低的体积密度等优点,能够很好的满足干熄焦炉柱部耐材长寿化的需求。
还原气氛下二茂铁对不烧镁钙系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胡程青 钟俊鹏 王黎 李金锋 张宇 李珂辰 王笑笑 程白雪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5-9.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人工合成镁钙砂和电熔镁砂为主要原料,无水酚醛树脂为结合剂,二茂铁为催化剂,制备不烧镁钙系耐火材料。探究在还原气氛下二茂铁对不烧镁钙系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并利用SEM和XRD对试样的显微结构进行观察分析。结果表明: (1) 二茂铁的加入使得不烧镁钙系耐火材料的常温力学性能、抗水化性能及高温性能等均有所提高,其抗水化性能及抗渣性能显著提高,荷重软化温度提高和压蠕变性能的改善增强了实际应用能力; (2) 通过观察加入1%二茂铁的不烧镁钙系耐火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发现催化无水酚醛树脂形成原位合成网架结构,且铁、碳元素主要分布在有机网架结构内,可以改善性能; (3) 还原气氛下1 200 ℃热处理后,二茂铁的加入仍会对试样的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和常温耐压强度起到改善作用,试样的原位合成有机网架结构和铁、碳元素的颗粒分布即使在高温下仍有所保留,并没有完全破坏。
双膛石灰窑双燃料燃烧系统的设计及窑体设备的改进
潘绍兵 王跃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10-12.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600 t/d双膛石灰窑双燃料燃烧系统的设计进行了说明,通过计算确定双燃料燃烧系统的喷枪选型,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及设备实际使用效果,对石灰窑本体设备进行改进,延长了石灰窑的整体使用寿命,达到了良好的使用效果。
钢渣高附加值利用研究现状
高陟 任鑫明 马北越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13-17.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钢渣在烟气脱硫方面的利用价值并简述了脱硫原理,介绍了利用钢渣制备微晶玻璃、多孔吸声材料、新型水泥的不同方法和高附加值利用现状,并指出了钢渣利用方面的不足。
耐火材料导热系数测试原理及影响测试结果的因素分析
李龙飞 王秀芳 符心蕊 韩丹 张彦杰 唐雨菲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18-20.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耐火材料导热系数常用的测试方法,对其测试范围、试验原理、试样要求和影响测试结果的因素进行了论述,深入了解不同测试方法的适用性和局限性,根据耐火材料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导热系数测试方法。 
棒磨机终粉磨工艺生产石灰石粉技术应用
苏华伟 陈波 鲁红志 陈瑞雪 刘维涛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21-23.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棒磨机+V型静选+动选”这种终粉磨工艺可同时生产锅炉脱硫用石灰石粉及建筑用细砂集料。实际应用发现主产品石灰石粗粉的粒径分布较好,符合脱硫剂的粒径分布要求,证明该终粉磨工艺生产脱硫石灰石粉是可行的。
炼钢钢包水口间滋钢原因及改进措施
崔新华 张志忠 郑余祥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24-28.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型智能钢包配套的水口座砖和水口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多次滋钢漏包事故,存在安全隐患。经研究分析认为设计存在缺陷,通过改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天然镁橄榄石在耐火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展望
孟超 孟庆新 李晓龙 蔡翔宇 高文科 陈秋阳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29-33.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天然镁橄榄石的组成和特点,结合其在耐火行业的应用现状,分析并提出了如何更好地实现天然镁橄榄石在耐火行业应用的措施和建议。
RH镁铬砖抗渣侵蚀行为研究
陈希来 高世远 冯清蓉 江群英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34-36.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热力学软件及静态坩埚抗渣侵蚀试验,研究了RH插入管用镁铬砖抗普钢渣和硅钢渣的侵蚀行为。结果表明: 普钢渣对镁铬砖的侵蚀较小但渗透严重,硅钢渣对镁铬砖侵蚀严重,故建议钢厂在使用同一插入管精炼时可先炼普钢后再炼硅钢,这有利于提高RH插入管的寿命。
RH炉耐材总承包项目的管理
金鹏 赵洪波 白文献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37-38.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RH炉耐材总承包项目较为复杂,涉及材料管理、设计、人员管理、设备操作及专业炉型的修补。良好的管理能够减少浪费、提高效率、避免事故,进而大幅降低项目成本。
转炉挡渣滑板的改进
魏合意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39-41.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钢水质量,降低吨钢成本,减少转炉渣的影响,众多钢厂采用转炉滑板挡渣系统。在这套系统中,转炉挡渣滑板是耐材的核心,滑板寿命影响到系统的更换频率、生产节奏等。通过了解和研究现场挡渣滑板粘渣、夹钢等问题,发现内滑板和外滑板的损毁是不同部位和不同状态,分析了转炉挡渣滑板损毁机理。以现有转炉挡渣滑板材质工艺为基础,分别对内滑板进行了工艺改进,对外滑板进行材质开发和工艺改进。现场使用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改进的转炉挡渣滑板比原滑板使用次数大幅提高。
钢包上水口拆除方式的改进
李永力 翟建涛 杜永彬 李德强 王瑛楠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42-43.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包在热修的过程中,上水口拆除方式传统上是通过人工使用风镐打碎进行拆除,劳动强度大,不安全。针对这种情况,研制出了一种钢包上水口拔出机构拆除方式替代人工风镐打碎的方式。该机构投入使用后降低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保证了现场人员的安全。
钢包无铬狭缝式透气塞的研制
刘晓妍 田琳 边振虎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43-46.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弥散式(多孔式)透气塞作为钢包二次精炼的吹氩装置,早已得到了广泛应用。与弥散式透气塞相比,狭缝式透气塞具有更大的气体流量和优良的抗侵蚀性等优点,近年来其应用越来越广泛。钢包用狭缝式透气塞具有良好的气体流动性,在热修过程中,通过吹氧进行清洁气流通道,可以恢复良好的气体流动性并可多次循环使用。但传统的狭缝式透气塞中因加入氧化铬,虽可提高其抗侵蚀性,但由于六价铬对人体和环境的不良影响,从健康、环保的角度出发,客户要求产品无铬化。基于以上因素,使用致密化技术开发了一种无铬狭缝式透气塞,在保证良好透气性的基础上,它与传统含铬氧化物产品具有同等的抗侵蚀性。
生产 使用
MgO-C砖不同粒度组成对组织脆化的影响
王守权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47-50.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弄清MgO不同粒度组成对组织脆化的影响,对1.0 mm以下的MgO进行分级筛分,制备了不同粒度组成的试样,并进行了评价。结果发现: 随着MgO表面积的增加,质量损失率加大,伴随着反应而出现组织脆化现象。另外,透气率相同,表面积大的试样质量损失率增加,说明表面积影响MgO-C反应。此外气体向组织外扩散时的阻力对砖组织的脆化影响很大,尺寸在6 μm以上的大气孔影响最大。
用矿物原料和工业废料生产耐热浇注料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51-52.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利用乌兹别克斯坦的波利阿拉里耶地区矿物原料和工业废料生产耐火浇注料的可能性。在制备耐火浇注料时使用氧化铝水泥和钠水玻璃胶泥作结合剂,制成的试样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另外,还研究了以下特性:原料的化学组成;含氧化铝废料和高岭土的配料热谱图;含氧化铝废料及其与高岭土混合料热处理后的X射线照片;耐火浇注料生产的工艺流程。
纳米碳作为唯一碳源的Al2O3-C系低碳耐火材料
史哲 金鹏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53-59.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铸过程中使用的功能性耐火材料主要由Al2O3-C系组成。由于石墨本身的特性,它被用作主要的碳源。一般而言,这些耐火材料在烧成后含有30%左右的残碳。而高含碳量会导致钢材吸碳、热损失大、COx气体产生程度高等缺点。因此,需开发不降低任何有益性能的Al2O3-C系低碳耐火材料。目前的研究采用纳米碳作为石墨的完全替代品。研究在耐火材料中纳米碳含量的变化对物理、机械和热机械性能的影响,同时对不同温度下的相形成和微观结构发展进行了评价。由于纳米碳反应活性高,有助于在更低的温度下形成原位陶瓷相,从而提高材料强度和其他性能。但发现纳米碳含量超过2%会降低性能。
理论 研究
熔融相对MgO-CMA-C耐火材料高温性能的影响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60-63.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具有优异的热机械性能和抗侵蚀性钢水或渣的侵蚀能力,碳结合的MgO-C、Al2O3-MgO-C(AMC)和MgO-Al2O3-C(MAC)砖是钢包、转炉、电炉等炉衬侧墙和底部的主要耐火材料。为了进一步改善性能,满足延长寿命的要求,将高活性富尖晶石粉或骨料(2.5%、5%和7.5%)引入到普通MgO-C砖中,该MgO-C砖中含有两种不同质量的氧化镁和3%碳(1 400 ℃碳化后)。预测碳化后形成的熔融相,证实在砖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可保护砖不被渣侵蚀和碳氧化。同时研究了形成的该熔融相对机械性能的影响,分析碳化后的相组成。
氧化铝前驱体对反胶束法合成LaAlO3纳米粉体的影响
毛硕 田琳
耐火与石灰. 2021, 46(4):  64-66.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氧化铝前驱体对反胶束法合成LaAlO3纳米粉体的影响。用热重-差热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和透射电镜对合成和煅烧后的粉体进行了表征。差热分析表明,Al(NO3)3和AlCl3前驱体分别在830 ℃和866 ℃发生LaAlO3相变。以Al(NO3)3为前驱体,在较低温度下形成结晶良好的LaAlO3相。由透射电子显微镜证实,使用AlCl3作为前驱体导致形成更大的颗粒(约41nm),而Al(NO3)3形成更小的颗粒(约28 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