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6-10
综述
Al2O3-SiC-C质铁沟浇注料的研究进展
李雪松 高陟 马北越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1-4.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我国高炉出铁沟用耐火材料以Al2O3-SiC-C质浇注料为主。本文综述了改变Al2O3来源、替换碳源、硅溶胶结合剂替换铝酸盐水泥和添加不同添加剂制备新型Al2O3-SiC-C质浇注料的研究进展,针对目前Al2O3-SiC-C质浇注料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回转窑窑尾烟气SDS干法脱硫除尘的优化分析
周英贵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5-9.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镁钙砂煅烧用回转窑窑尾排烟温度在180~220 ℃之间,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和粉尘等污染物。针对回转窑窑尾烟气对环境造成污染问题,配置了高效碳酸氢钠干粉喷射SDS干法脱硫除尘系统。本文阐述了SDS脱硫技术原理、流程和影响因素分析,并在实际项目中探究了镁钙砂回转窑烟气中二氧化硫和粉尘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在实际运行中采用SDS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工艺处理后,烟气能够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 mg/m3,粉尘排放浓度≤10 mg/m3。该项目投运后所产生的脱硫副产物可综合回收利用作为水泥添加剂辅料。该技术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其他回转窑、焦炉和水泥窑烟气脱硫项目中,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添加剂对烧成MgO-MA质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陈希来 江群英 施永益 冯清蓉 严海英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10-13.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97电熔镁砂(粒度为5~3 mm、3~1 mm、1~0 mm)为骨料,97电熔镁砂(≤0.088 mm)和镁铝尖晶石(≤0.088 mm)为基质,在原配方基础上分别加入3种不同添加剂: 活性α-Al2O3微粉(~2 μm)、脱硅锆(~5μm)、钛白粉(~1 μm)制备了4种MgO-MA试样,并经1 700 ℃烧后对比了其强度、抗热震性和抗渣性能。结果表明: 受材料气孔结构及结合相影响,添加钛白粉试样的强度最高、抗热震性及抗渣侵蚀性能最好,钛白粉对改善烧成MgO-MA质耐火材料性能最有利。
关于实现辽宁镁质耐火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周晓蕾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14-16.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辽宁省菱镁矿资源现状以及镁质耐火材料在国内外市场所处的地位。从矿石供应、生产能力、技术装备、转型升级、环保治理、企业管理等方面介绍了辽宁镁质耐火材料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该行业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和建议。
发泡法制备超轻硅质耐火材料的性能研究
胡程青 钟俊鹏 王黎 程白雪 何新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17-21.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发泡法在1 400 ℃下烧成并保温4 h,制备超轻硅质耐火材料。探究水的加入量、废硅砖粉加入量及搅拌时间对试样的气孔率、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及热导率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水加入量的增加,试样的气孔率增加而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热导率则降低,加入量为50%时性能较好,当加入过多时会对试样的结构产生不利影响;随着废硅砖粉加入量的增大,试样的气孔率增加,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与热导率减小,当加入量为30%时,试样的气孔率最高,体积密度、常温耐压强度与热导率最低;随着搅拌时间的增加,试样体积密度减小,气孔率增大,当搅拌时间为15 min时,试样的体积密度最低,气孔率最大,常温耐压强度最高,热导率最低,气孔数量多,孔径均一且在试样中分布均匀。
X射线衍射法定量分析α-石英适用标准修订前后的比较
王芙云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22-25.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X射线衍射法定量分析α-石英相,采用的标准一直是YB/T 172-2000 。2021年4月1日开始采用修订后标准。通过对标准修订前后的比较可知:当含量≤5.2%,修订前后绝对误差≤0.10;当含量>5.2%,修订前后的绝对误差>0.10;而且随着含量越大,绝对误差也越大。修订后标准很好地继承和发展了YB/T 172-2000技术要求,操作性强,准确度高,重复性好,更方便快捷。试样衍射强度值直接代入工作曲线,即可获得分析结果。
硅泥浆在焦炉上的应用
王守权 王芙云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26-27.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硅泥浆性能直接影响着焦炉炉体砌筑质量的好坏及其使用寿命的长短。研究开发的国产硅泥浆在焦炉上的实际应用表明: 其性能优于日本产硅泥浆,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麦尔兹窑设备优化与改进实践
李磊 唐文华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28-31.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原有麦尔兹窑生产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对防钢麦尔兹窑的窑本体设备、加料设备、煤气系统等进行了优化改进,降低了窑炉建设成本,减少了麦尔兹窑设备故障率,提高了生产稳定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回收料加入量对再生镁碳砖抗渣侵蚀性能的影响
王明慧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32-33.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用后镁碳砖回收料加入量对再生镁碳砖抗渣侵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回收料加入量的增加,再生镁碳砖的常温耐压强度、体积密度减小,显气孔率增大。通过加入抗氧化剂对比分析得知:加入抗氧化剂的同时加入用后镁碳砖回收料5%的再生镁碳砖抗渣侵蚀性能最优。
钢包水口模具的优化
翟建涛 李永力 王朝欣 王相峰 孙振法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37-38.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钢包水口模具的特性,结合产品的形状和生产工艺,优化水口模具,提高产品使用稳定性和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以达到提高产品竞争力的目的。
生产 使用
氧化铝原料对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王守权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39-42.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烧结氧化铝和电熔氧化铝对比研究了对浇注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使用电熔氧化铝的浇注料密度和强度大、气孔率低、抗侵蚀性优,但是抗剥落性不如使用烧结氧化铝的浇注料。
空气燃烧合成法制备的陶瓷粉体的相组成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43-44.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燃烧合成法制备的陶瓷粉体的相组成,结果表明:在空气中燃烧纳米铝粉后的产物,其相组成含有氮化铝、氮氧化铝和氧化铝,并且各组分之间的比例取决于燃烧条件。利用高频辐射对纳米铝粉进行处理可使氮化铝和氮氧化铝的含量分别增加0.4倍和1.7倍。因此,采取对纳米铝粉高频辐射的方法能导致活化参数发生变化:氧化开始温度降低(降低5 ℃),氧化速度降低(降低10%),燃烧热增加(增加891 J/g)。与此同时,随着纳米铝粉重量增加到10g,氮化铝的含量仍然不变,占41%;当纳米铝粉重量增加到20g时,氮化铝的含量占58%。在空气中燃烧重量为40 g纳米铝粉时,能保证得到主要产物—氮化铝。另外,当纳米铝粉重量增加到40 g时,由于散热条件较差,势必造成热爆区温度升高,燃烧产物中氮化铝的含量增加7.8%。上述研究的结果证实了利用在空气中燃烧纳米铝粉的方法合成陶瓷粉体是新的工艺发展的方向。
含纳米TiO2高铝浇注料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的研究
赵会敏 薛娟娟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44-53.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不含纳米TiO2和添加0.4%纳米TiO2高铝浇注料的力学性能和微观结构。对两种试样进行了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常温抗折强度、永久线变化、高温抗折强度、热震稳定性检测,并采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能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物相组成。结果表明: 在高铝浇注料中添加纳米TiO2,降低了六铝酸钙的生成温度,提高了浇注料的强度,但高温抗折强度和抗热震稳定性降低。含纳米TiO2浇注料于1 000 ℃烧结后生成了Ca3Ti8Al12O37。研究提出了相结构变化的可能机制。
理论 研究
低水泥浇注料所用的个性化添加剂法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54-55.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低水泥浇注料已经成为不定形耐火材料生产者所热衷投资的产品。这些浇注料正确施工后显示出卓越的使用性能。相比定型耐火材料制品来说,浇注料在施工性能方面具有更大优势。
氧化铁纳米粒子对镁钙耐火材料性能的改善
熊娜玲 邓俊杰
耐火与石灰. 2021, 46(3):  56-6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氧化铁纳米粒子对镁钙材料性能和微观结构的影响。检测了试样的体积密度、显气孔率、抗水化性及常温耐压强度等物理和机械性能,并且对生成的物相及微观结构演变进行了XRD和SEM/EDX分析。结果表明,加入氧化铁纳米粒子后,试样的抗水化性得到了改善,体积密度和常温耐压强度增加,显气孔率减少。这些变化的原因可能是:游离氧化钙和氧化镁生成了CF和C2F等低熔点相;填充了组织中的空隙;通过液相的参与强化试样的烧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