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2-10
综述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冶金石灰产业发展
贾楠楠 李晓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1-4.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冶金石灰产业生产消耗及装备发展现状,分析“双碳”目标对我国冶金石灰产业的影响,提出冶金石灰产业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
高熵陶瓷国内外研究进展
吕自豪 顾华志 杨爽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5-10. 
摘要 ( 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高熵合金发展出许多体系,有些已经进行应用。高熵陶瓷是继高熵合金后高熵概念的又一重要突破,目前已得到稳步发展。高熵陶瓷通常是指由5种或以上陶瓷组元形成的多主元固溶体,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电学、磁学等性能,应用前景广阔。本文对国内外高熵陶瓷各体系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石灰生过烧率测定方法探讨
骆兴华 张亚华 丁同华 贲道春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11-14. 
摘要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参照相关建材行业标准、建筑石灰试验方法,提出了计算石灰生烧率、过烧率、生过烧率的方法。对考评石灰煅烧水平和煅烧质量,加速推动石灰成套技术装备及工艺向高产节能低耗的进程转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矾土骨料种类对铝镁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崔任渠 王洛 韩兵强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15-19.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以86级矾土均化料和88级传统倒焰窑矾土熟料为骨料制备了MgO-SiO2-H2O结合铝镁浇注料,采用动态感应炉抗渣试验,通过SEM、EDS分析和FactSage 6.2热化学软件对浇注料的侵蚀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1) 以倒焰窑矾土为骨料的试样抗渣渗透性优于以均化矾土为骨料的试样,但两种浇注料的抗渣侵蚀性能相差不大;  (2) 渣蚀后以均化矾土为骨料的试样接近热面附近的骨料周围会生成较大的裂纹,对试样的抗渣性能产生不利影响,而以倒焰窑矾土为骨料的试样没有观察到裂纹生成;  (3) 以倒焰窑矾土为骨料的试样和以均化矾土为骨料的浇注料试样与熔渣反应后,有刚玉、复合尖晶石、CA6、C2AS、CAS2等相共存。
轧钢加热炉大修烘炉生产实践
崔新华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20-22.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轧钢加热炉耐材在检修后需要进行烘烤,以保证耐材在后续高温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裂纹和坍塌。本文就轧钢加热炉耐材烘烤采用常规方式和煤气烘烤方式进行了阐述,同时根据耐材检修情况制定大修及烘烤曲线,总结烘烤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铜渣高附加值利用研究现状
马北越 高陟 任鑫明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23-28.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铜渣是炼铜、湿法炼锌等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高硅、高铁工业废弃物,其有价组分繁多,是极具潜力的二次资源。本文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介绍了铜渣中有价组分的提取回收现状,包括铜贫化回收、铁回收以及其他有价组分的回收;同时综述了利用铜渣制备玻璃陶瓷材料、建筑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展;总结了目前铜渣的利用状况并指出了仍存在的问题,展望了其应用发展前景。
麦尔兹窑点火烘炉常见问题分析及探讨
李磊 唐文华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29-31.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现有麦尔兹窑点火烘炉的操作过程,对点火烘炉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办法和相应的优化措施,确保窑炉顺行。
高钙电熔镁砂在镁钙砖中的应用
历彦平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32-34.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钙镁石为原料经电熔炉生产高钙电熔镁砂,以高钙电熔镁砂及镁钙砂为原料,经破碎、筛分、配料、混料等工艺由液压机在2 500 t的压力下压制成镁钙砖砖坯,该砖坯在1 580 ℃的温度下进入隧道窑烧成,得到特种镁钙砖。这种砖体积密度高、常温耐压强度及高温抗折强度高、热震稳定性好、杂质含量低、抗侵蚀性能好、抗冲刷性能力强,抗剥落性能以及抵制熔渣渗透性能均优于现有镁钙砖,在冶炼不锈钢的窑炉中使用寿命提高20%。
红土镍矿处理工艺研究新进展
马北越 吴桦 高陟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35-4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硫化矿、红土镍矿和海底含镍锰结核是世界上主要的三类镍资源,但海底含镍锰结核难以开采利用,硫化矿资源也日益枯竭,从红土镍矿中提取镍已成为目前重要的研究方向。本文结合近年来红土镍矿处理工艺的研究成果,着重阐述了火法处理工艺(小高炉冶炼工艺和RKEF工艺等)、湿法处理工艺(常压酸浸、加压酸浸等)、火法湿法联合工艺(还原焙烧-磁选等)的研究新进展,并展望了红土镍矿未来的发展方向。
套筒窑技术进步与发展概况
刘林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41-44.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套筒窑的技术特点,通过与其他窑型对比,总结出套筒窑的优势,主要为原料粒度范围广、燃料适应性强、设备运转率高、操作简单维护方便、能耗低、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石灰活性度高等。通过套筒窑的技术创新,逐渐发展成为石灰生产的主流窑型之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Si3N4加入量对铁沟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王佳宁 赵现华 颜浩 任林 张义先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45-47.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进一步提高Al2O3-SiC-C铁沟浇注料的性能,以特级矾土、棕刚玉、SiC、Al2O3微粉、白刚玉、硅微粉、97硅粉、Si3N4粉为主要原料,以高铝水泥为结合剂,制备了铁沟浇注料,研究了Si3N4加入量对铁沟浇注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添加Si3N4可使浇注料在高温下具有更优异的机械性能、抗热震性和良好的抗氧化性;另一方面由于材料在烧结过程中生成了β-赛隆相,并与刚玉紧密结合,使试样结构致密,提高了材料的抗渣性能。
生产 使用
碳化硅粉的生产及其用途
王守权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48-52.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碳化硅硬度大,耐热性好,广泛用于耐火材料生产中。YDK公司利用自家水力发电的优势,采用艾奇逊法持续生产碳化硅。产品广泛应用于耐火材料、炼铁、铸造、研磨、陶瓷、半导体等领域。
理论 研究
粘结剂对3D打印氧化锆陶瓷热物理性能的影响
高伟 丁国强 罗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53-56.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Y210分别约为3 MPa和32 MPa),与光聚合在粘结剂中形成的较为松散的或连接的网络有关。这两种材料相对密度都很高,细粒微观结构均匀,热膨胀系数和杨氏模量没有显著差异,显示出粘结剂在3D打印部件中具有可实现所需精度的潜力,在烧结状态下不会对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热物理性能产生不利影响。
添加Zr4+对ZnAl2O4尖晶石微观结构、致密度及热机械性能的影响
谢永涣 田琳
耐火与石灰. 2022, 47(1):  57-60.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添加0.5%~2.0% Zr4+的ZnAl2O4尖晶石前驱体粉末(ZnO∶Al2O3摩尔比为1∶1)。将所得粉末单轴压制成圆柱形颗粒,并在1 350 ℃下烧结1 h。研究了添加不同含量Zr4+的ZnAl2O4陶瓷的烧结行为、相组成和微观结构。当Zr4+含量为2.0%时,烧结密度达到纯ZnAl2O4陶瓷理论密度的97%以上。Zr4+的添加量最高时,烧结体的残余弯曲强度可达120 kg/cm2。烧结体的粉末XRD图谱表明,当添加量较高时,除了以ZnAl2O4尖晶石为主晶相外,还存在少量四方相ZrO2。烧结体断面的SEM显微图片显示,添加Zr4+的ZnAl2O4样品具有连贯统一的微观结构,细小晶粒分布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