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41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6-06-10
综述
2015年度套筒式石灰窑技术发展报告
王海斌 郭文聚 介铁良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1-4. 
摘要 ( 1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2015年度套筒式石灰窑的技术总体发展情况,介绍了套筒式石灰窑的特点和优势,以及目前套筒式石灰窑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并对2016年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

关于菱镁深加工项目轻烧除尘设计的探讨
王妮昕 李志斌 尹洁秋 王烁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5-7.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单介绍了除尘器的发展、分类以及除尘工艺的发展趋势。系统介绍了菱镁深加工项目除尘设计过程和除尘设备的选型。

日产800t活性石灰竖式预热器框架的优化设计
刘云峰 王乃周 姜琳 马治杰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8-13.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竖式预热器框架是承载整体预热器重量的关键部件,是预热器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在原来框架结构的设计中,由于校核手段单一,为了保证框架的安全性往往造成设计过于保守,浪费大量的材质。本文借助先进的有限元分析手段,对原来设计的框架结构进行优化计算,保证降低结构重量的同时,不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优化了原来的设计。

低蠕变高抗蚀性镁质复合材料的研制及应用
王新杰 王勇 杨敬彪 陈东明 袁光新 尹斌 刘祺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14-20. 
摘要 ( 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电熔镁砂、高纯镁砂、锆英石粉为主要原料,制备了低蠕变高抗蚀性镁质复合材料。将其应用于玻璃窑蓄热室,效果良好。锆质原料的引入,提高了制品的烧结性能,降低了气孔率,使得高温蠕变和抗侵蚀性得以提高。其内部耐侵蚀相的形成也增加了高温结合强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抗侵蚀性。

竖窑燃烧梁汽化冷却工艺探讨
姜学仕 李振兴 印明 贡新海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21-24. 
摘要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内梁式竖窑保有量较多,梁式竖窑大多都采用导热油进行冷却,导热油冷却能耗高、成本高,更主要的是大量的热通过散热器排空浪费。本文根据梁式竖窑生产工艺及使用要求提出了燃烧梁的直接汽冷新工艺,将锅炉换热原理引用到竖窑燃烧梁的生产工艺当中,实现梁汽冷的同时直接产生饱和或过热蒸汽输出。该工艺在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实现热利用,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活性石灰回转窑NOx的生成及治理分析
张超 张金旭 王晨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25-26.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NOx的生成机理和燃烧控制技术,通过分析对比脱硝技术,提出了石灰回转窑尾气脱硝的治理技术方案。

麦尔兹窑能耗因素分析与节能控制
何迎军 张永刚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27-30.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在生产优质冶金石灰的过程中,原料、热耗、电耗、工艺参数控制等因素对麦尔兹窑能耗的影响。介绍了本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对石灰石原料、热量损耗、电耗、工艺参数控制等影响因素所提出的相应的控制要求与实施措施。控制措施实施后麦尔兹窑能耗逐年下降,节能效果良好,经济效益显著。

生产 使用
整体气化联合循环用耐火材料的研究
刘丽俐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31-33.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气化炉中,碳原料与氧和水发生反应,生成合成气。采用整体气化联合循环技术,不仅允许更多地使用可再生物质与煤炭混合物,同时还会降低CO2排放量。气化室由高铬耐火材料加以保护,但是其较短的使用寿命限制了整体气化联合循环技术的推广。通过延长气化炉的使用寿命,一方面可以增加利润,另一方面,使用环保、可回收且经济的耐火材料来替代高铬材料,将会在市场上推进整体气化联合循环技术的应用。

浇注料高温爆裂分析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34-37.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浇注料高温或蒸汽爆裂是使用耐火浇注料作为内衬装置存在的一个问题。随着浇注料直接用作耐火内衬或用于修补内衬的数量的增加,浇注料高温爆裂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尤其是当急于将装置重新投入使用时,浇注料高温爆裂的风险更大。本文详细地介绍了一些浇注料高温爆裂的实例,并把这些事件联系起来分析,找出共同的原因。分析表明,浇注料的性质是造成高温爆裂的主要原因,进行了一些试验以研究浇注料的高温爆裂性。

用于浸入式水口的氧化锆-石墨质耐火材料的研究
张永财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38-41.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氧化锆-石墨耐火材料通常用于连铸用浸入式水口的渣线部位。氧化锆-石墨耐火材料相比MgO-C和Al2O3-C耐火材料具有优良的抗热震性和抗侵蚀性。本文尝试评估了石墨对氧化锆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使用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石墨,分别具有不同的固定碳含量(99%、94%和80%)。采用冷等静压法制备试样,在还原气氛下1 000℃烧成。评估固定碳含量对氧化锆-石墨质耐火材料的显气孔率、体积密度、抗剥落性以及抗氧化性的影响。

理论 研究
碳化硅-莫来石涂层对石墨抗氧化性能的影响
郭丽华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42-44.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别采用埋渗法和等离子喷涂法在石墨基底上成功制成两层碳化硅和莫来石抗氧化涂层。采用X射线衍射法研究其相位合成,并采用光学及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其显微结构及形态。第一涂层的X射线衍射结果显示二级碳化硅是由Si、Al2O3、C和SiC在1 500℃ 下热处理合成的,而氧化铝和高岭土在1 400℃时反应形成莫来石作为第二涂层。两个涂层的抗氧化性能相比于单涂层或原始石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所有样品在高温下的抗氧化性能都会降低。经扫描电子显微镜确认,形成的玻璃相SiO2改善了石墨的抗氧化性能。

添加氧化钛的非烧成镁碳砖的耐蚀性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45-47.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试验研究了以线型酚醛清漆类酚醛树脂为结合剂,添加氧化钛的非烧成镁碳砖的耐蚀性。确认耐蚀性受氧化钛与碳的摩尔比影响,推测摩尔比接近1.0,耐蚀性降低大。氧化烧成后试样的耐蚀性,由于氧化鳞片状石墨烧损,抑制了氧化钛与碳的反应,耐蚀性提高。

添加微粉与否对氧化铝质浇注料中CaO·6Al2O3生成性状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48-52. 
摘要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耐火材料中微粉对CA6生成性状的研究,弄清了CA6的生成量受添加煅烧氧化铝、二氧化硅超微粉的影响。明确了若添加二氧化硅,由于火山灰反应,从1 000℃开始生成钙铝黄长石。由于钙铝黄长石而生成的液相影响CA6的生成形态。氧化铝质浇注料的永久膨胀性影响CA6颗粒的大小和有无液相。

水泥回转窑烧成带用无铬砖涂覆性能的改善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53-54.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着眼于耐火砖中Fe2O3、Al2O3含量,进行了改善涂层附着性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耐火砖渗透相的Fe含量可能影响涂层附着性。

含渣耐火材料在气化炉中的应用
李坚强
耐火与石灰. 2016, 41(3):  54-61. 
摘要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化工艺是指将原料碳、氧气及水反应生产合成气的过程,新气化工艺技术将炉壁内衬的温度降至了1 300℃,因此,从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出发,目前使用的高铬材料可被无铬材料所取代。本研究将含有不同褐煤灰含量的氧化铝质浇注料在不同气氛中烧成,并在与气化工艺类似的工况条件下通过热力学性能、相组成和抗热震性进行了分析。发现含11%煤灰并在还原气氛中烧成的试样,其力学性能和抗渣性能较好,在1 400℃下作为气化炉内衬炉壁使用很有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