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5-12-10
综述
CaO含量对镁钙系耐火材料性能影响
吴占德 白城 洪艳萍 马艳龙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1-8. 
摘要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比了不同CaO含量对镁钙系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CaO含量的升高,试样的抗水化性能逐渐下降;当CaO含量不超过20%时试样均具有较好的抗水化性能;当CaO含量达到56.9%时,试样抗水化性能下降明显。

中间包挡墙的设计与优化
许彩云 娄军峰 程亮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9-12.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间包挡墙合理的设计使用,优化了中间包流场,均匀了中间包温度,促进夹杂物的积聚上浮,提高了中间包钢水的洁净度。

一种用于定型制品成型的自动排气装置的研制和应用
张红锋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13-15.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用于定型制品成型的自动排气装置,该装置改善了定型制品成型过程中排气质量,有效的降低了由于排气质量不好引起的层裂,达到了提高、稳定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气烧石灰回转窑结圈的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法
王振城) 臧纯勇)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16-18. 
摘要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横特钢气烧石灰回转窑的结圈周期大概在半年左右,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对形成结圈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发现结圈的主要原因如下:焦炉煤气与转炉煤气中的夹杂物含有能够与CaO形成低熔氧化物的化学成分;原料夹杂泥土;喂料速率不当。针对这些原因的形成,提出了一些处理方法,如原料质量的检测与管理的增强,燃气在使用前进行处理,优化操作工艺等。

PLC技术在脱硫石灰石粉生产线中的应用
李庆云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19-20.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环保脱硫制剂石灰石粉加工系统的工艺控制要求,通过采用S7-300、Profibu-DP总线通信、变频调速及远程视频监控技术,实现了磨粉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给料、选粉的精确度,石灰石粉料的合格率有了明显提高。

双膛石灰窑尾气余热利用探索
蔺雪丹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21-22. 
摘要 ( 1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膛石灰窑以其热耗低,石灰品质高的特点在国内冶金行业和电石行业被广泛应用,但是在长期生产中,双膛石灰窑尾气经过除尘过滤后排放,这部分尾气由于温度偏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没有回收利用,本文重点对此部分热量回收再利用进行探索和介绍。

梁式石灰窑喷煤管路及烧嘴堵塞的简易处理
李德成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23-24. 
摘要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梁式石灰窑喷煤管路及烧嘴发生堵塞处理起来相当麻烦,不仅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而且严重影响了石灰煅烧的稳定,因此有必要寻找一种简单易行的处理方法,使得梁式石灰窑能够稳定运行。

生产 使用
陶瓷结合铁铝尖晶石和镁铝尖晶石在电熔MgO-CaZrO3耐火砖中的应用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25-29. 
摘要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创新型无铬耐火砖设计是以电熔氧化镁-锆酸钙(MgO-CaZrO3)技术为基础,利用陶瓷结合镁铝尖晶石(MgAl2O4)和铁铝尖晶石(FeAl2O4)以优化其性能。工业耐火砖通过在隧道窑中1 650℃下氧化镁和锆酸钙骨料与MgAl2O4和FeAl2O4固态烧结而制备。新耐火砖的物理和显微结构特征在密度、气孔率、晶相、相分布和形态学等方面进行表征。使用了X射线衍射(XRD)分析和扫描电镜(SEM)微量分析(使用能谱仪EDS)。根据室温下的常温耐压强度(CCS)及25℃和1 260℃下三点弯曲抗折强度(MOR)评估了砖的机械性能。

不含鳞片石墨的纳米MgO-C砖的开发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30-33. 
摘要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不同含量的鳞片石墨的纳米MgO-C砖,测试其抗热震性、侵蚀性等特性。

由氮化硅超细粉制成的高密度材料的特性
巴春秋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34-35. 
摘要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等离子化学合成的氮化硅超细粉以活化烧结法制造了高密度材料。查明了成型压力对烧结氮化硅材料密度的影响;研究了在烧结时材料结构的形成过程;测定了材料的物理特性。

理论 研究
空气冷却渣替代水淬渣对碱活性矿渣性能的影响
朱守丹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36-41.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活性ACS替代GBFS,以3∶3 NaOH∶Na2SiO3比和海水混合,在室温及100%湿度环境下养护,研究了材料的力学性能和耐久性。通过测定活化GBFS-ACS混合浆的凝结时间、结合水、体积密度和90天抗压强度来研究其动力学性能。用FT-IR、TGA、DTG和SEM等分析技术对AAS样品的活化率进行了研究。比较干燥的活性GBFS-ACS和GBFS-ACS的90天抗压强度。结果表明,80%GBFS和20%ACS混合浆质量比40∶60和60∶40(GBFS∶ACS)具有更高含量的结合水、更高的体积密度和抗压强度,但90天抗压强度低于100%GBFS。干燥原料在105℃保温24h且通过SH∶SSL=3∶3与海水混合活化,在室温相对湿度100%的条件下养护90天的抗压强度大于在相同条件下养护的饱和试样。当ACS含量提高到40%时,凝结时间先减少,然后随ACS量达60%时而增加,但仍小于100%GBFS的凝结时间。最后,认为ACS可以部分替代AAS中的GBFS。

柠檬酸在纳米结合耐火浇注料中的作用和迁移效应
孟庆新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42-45.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硅溶胶被用作耐火浇注料的结合剂已经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然而,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添加剂对这些材料的整体性能的影响还没有被很好地探索和理解。因而,本文研究了柠檬酸在硅溶胶结合高铝浇注料中的迁移效应。对设计组成的浇注料流动性随时间变化的测量结果表明,柠檬酸可以作为MgO(硅溶胶的促凝剂)的缓凝剂,从而保持足够的施工性能(直至90min)。然而,随着加入量的增加,它可以在养护中迁移至试样的表面,降低浇注料的透气性。使用FT-IR光谱并测量透气性作为研究这种效应的工具。在高铝-硅溶胶体系的pH值范围内,考虑柠檬酸离子在氧化铝和氧化镁粒子上的吸附性,对结果进行了评价。最后,提出了技术方案,建议优化硅溶胶结合高铝浇注料的施工性能。

由密高岭土黏土制备铝硅酸盐耐火材料的研究
朱守丹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46-48. 
摘要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密高岭土黏土由于其低塑性始终没有用于生产耐火材料。在这项工作中,开发和研究了添加黏土粘结剂的密高岭土黏土所生产的黏土质耐火材料。3个配方经混合、半干压成型和干燥后在1 200~1 400℃的温度范围内烧成。研究确定其物理性能,如体积密度、显气孔率、线性收缩和常温耐压强度。对化学和矿物成分也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线性的烧成收缩值在耐火黏土允许范围内。常温耐压强度随温度升高而增加直到1 400℃。常温耐压强度随着粘结剂含量的增加而增加。烧成阶段温度的增加和助熔剂的存在都使得砖致密化从而实现了高常温耐压强度值。研究表明,含有铝土矿的密高岭土黏土可用来生产硅酸铝耐火材料。

树脂和石墨对镁碳耐火砖的密度和氧化行为的影响
薛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49-53.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树脂的种类、含量以及石墨含量对镁碳质耐火材料的物理和机械性能的影响。用不同量的石墨和树脂对样品进行配料,在空气中900~1 300℃的条件下,用热重仪(TG)在等温下对其氧化行为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低黏度的树脂压缩性提高了,但强度有所下降。较高含量的树脂也可以提高压缩性,但加热到800℃后会得到较高的气孔率。研究结果还表明,当石墨含量增加时,热处理后样品的气孔率和密度减小。在氧化过程中失重率开始较高,但它随着脱碳层的厚度增加而逐渐下降。

低水泥浇注料的抗絮凝和分散
张艳利 谢朝晖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54-57. 
摘要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醚类聚羧酸减水剂(PCE)对氧化铝-尖晶石浇注料有很好的抗絮凝和分散效果,但将PCE用于含硅微粉的低水泥浇注料中时,其抗絮凝和分散效果很差。与传统的减水剂三聚磷酸钠(TPP)和六偏磷酸钠(HMP)相比,PCE对原料的变化更敏感,如原料煅烧铝矾土、天然红柱石以及微粉填料。本文研究了PCE和TPP对含硅微粉和铝酸钙水泥的浇注料体系流动性的影响。考察了变化体系中原料种类以及硅微粉含量的影响。介绍了一种新型分散剂(NDC),该新型分散剂对浇注料配方中原料的变化不太敏感。

科技 信息
《耐火与石灰》2015年总目次
耐火与石灰. 2015, 40(6):  59-62.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