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8-10
综述
石灰回转窑尾气余热利用的一种新工艺
夏明 刘增 程伟丰 项志军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1-2.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石灰回转窑尾气余热利用新工艺,并得出结论:采用热管式烟气-软水换热器回收石灰回转窑尾气余热的新工艺对石灰回转窑尾气余热加以回收,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回转窑尾气余热,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还可以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导热油-烟气综合余热利用工艺探讨
姜学仕 倪军亮 范孟洲 郭黎明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3-5.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梁式竖窑导热油余热由于热量小、温度低而易被忽视。通过对梁式竖窑热工分析及导热油余热分析,提出了导热油-烟气综合余热利用方案,并对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指出导热油烟气综合利用投资省,回报率高,操作简单,节能减排。

石灰回转窑筒体辐射热利用可行性研究
乔斌 孙盛泮 张凯博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6-9.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石灰回转窑筒体辐射热利用技术方案,通过设计集热罩的方法来回收石灰回转窑筒体的散热,并设计石灰生产厂区采暖、洗浴、余热发电等余热利用手段。通过对该设计的回收热量和投资成本的核算,指出该项目投资回收期短,回报效益高,适合普遍推广应用。

降低4#和5#麦尔兹窑冶金石灰生过烧率操作实践
李磊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10-12. 
摘要 ( 2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在现有低煤气热值状况下,以优化工艺控制,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等手段,来降低4#、5#麦尔兹窑冶金石灰生过烧。

浸盐对水煤浆加压气化炉用Cr2O3-Al2O3-ZrO2砖性能的影响
李冰 程远 杨秀丽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13-14. 
摘要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浸盐对水煤浆加压气化炉用Cr2O3-Al2O3-ZrO2砖性能的影响,尤其研究了其对抗侵蚀性能和渗透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浸盐后Cr2O3-Al2O3-ZrO2砖的抗侵蚀渗透性能优于浸盐前。

改进和优化氢氧化钙工艺设备
傅志全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15-16.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消化过程中石灰粒度、消化水温度对石灰消化时间影响的实验结果,对氢氧化钙工艺设备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达到了节能降耗和降低生产成本的效果。

100万t石灰生产线煤粉制备系统工艺优化
蔺雪丹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17-19. 
摘要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年产100万t石灰生产线,根据当地原煤初始条件和石灰石煅烧对煤粉的要求以及5座600t·d-1石灰窑对产能的要求,配套了煤粉制备系统。针对以往煤粉制备系统出现的问题,在设计过程中提出了改进方案并实施,最终通过实际生产得到验证。

生产 使用
铜冶炼工艺用耐火材料内衬的使用及损毁机理回顾(2)
罗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20-27. 
摘要 ( 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铜冶炼工艺用耐火材料的使用和损毁机理,描述了研究、发展及减少耐火材料侵蚀的研究水平。化学、热力学和机械侵蚀机理三者的结合主要基于下列因素:如炉型、炉衬的炉龄设计、耐火材料的选择类型和工艺条件。镁铬砖广泛应用于铜冶炼炉中,尽管在某些特殊条件下,特别在碱金属或碱土金属存在的条件下,隐藏着六价铬的潜在风险。在相图、热力学和动力学计算的支持下,用后耐火材料调查和实验室规模试验被认为是了解和预测耐火材料侵蚀问题的有效手段。本文对铜冶炼工艺用耐火材料选择、使用以及用后耐火材料的回收及循环利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钙处理钢用氧化锆插入环的开发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28-31.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改善滑动水口插入环边缘损毁,对非稳定态ZrO2的使用量和粒度构成进行了研究。通过减少用量,减小非稳定态ZrO2的粒度,并细化整体粒度,使组织达到致密,减小气孔径,控制渣状物质的浸润,由此边缘损毁改善70%,提高了使用寿命。

添加氧化锆和尖晶石的不烧氧化镁砖耐火特性的研究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32-35. 
摘要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尖晶石替代氧化铝,研究了添加氧化锆和尖晶石的不烧氧化镁砖的耐火特性。研究发现,显气孔率不依赖氧化锆添加量,当氧化锆添加量在2%~8%时,抗折强度也不依赖氧化锆添加量。随着氧化锆添加量的增加,抗热震性有降低的倾向。当氧化锆添加量达到4%以上时,耐蚀性降低。

TiO2氯化炉用高性能耐火材料内衬
刘普孝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36-37. 
摘要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TiO2主要是通过氯化法进行生产,该方法需要使用特殊的耐火砖(如DURRATH HD45)。本文所用的方法即为氯化法,且特殊的工艺要求需要氯化炉进行长时间、连续的操作。根据10年来氯化炉的操作结果可知,DURRATH HD45为工业应用提供了最低的周期成本。

通过连续快混技术开发的自动喷涂技术
张艳利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38-40. 
摘要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湿式喷涂中,降低喷涂料中的加水量是有难度的,这是因为该混合料要经过加压并通过橡胶管平稳输送。加水量过多时会导致喷涂体的耐久性变差。新开发的连续快混自动喷涂技术(QMS)中,喷涂料不需要通过橡胶管输送,因此施工所需的加水量降低。与传统湿式喷涂相比,连续快混自动喷涂技术施工的喷涂体具有更优越的性能。而且,喷涂后的清洁工作与干式喷涂后的一样简便易行。本文叙述了QMS技术的开发与喷涂料耐用性的提高。

理论 研究
相变对橄榄石耐火原料中铁扩散的影响
刘春红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41-43.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橄榄石是一种耐火原料,在地壳中含量丰富,它是由镁的硅酸盐和铁的硅酸盐形成的固溶体构成,主要存在形式为镁橄榄石(Mg2SiO4),少量以铁橄榄石(Fe2SiO4)存在。这种原料在耐火材料中应用广泛。例如,橄榄石可用在流化床反应器上从生物原料中制出一种高热量的富油合成气(CO+H2);在气化或燃烧反应器中,橄榄石和生物灰之间的反应会使流化床产生凝聚现象;橄榄石还可用作炼钢用中间包材料,其中的磁铁矿与金属铝反应形成了尖晶石。在高温煅烧过程中,橄榄石产生的相变(脱水和氧化)会对化学反应过程产生影响。在这些相变中产生了磁铁矿和顽辉石,有助于颗粒的烧结和耐火材料活性的提高。

Al2O3-MgO耐火浇注料的原位弹性模量评估
刘普孝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44-50. 
摘要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弹性模量评估是一项研究耐火浇注料在养护、干燥和烧结期间性能变化的简单而准确的技术。分析Al2O3-MgO系统中的显微结构变化,高温下原位转换起到了重要作用。采用高温弹性模量测试、热动力学计算和XRD分析,评估了含有0%、2%、4%和6%铝酸钙水泥和1%气相二氧化硅的死烧氧化镁质浇注料试样以及无水泥含量的苛性氧化镁质浇注料试样。无水泥浇注料显示出较高的水镁石含量和弹性模量的急剧降低。另一方面,形成的MgAl2O4增加了试样的强度,但是苛性氧化镁没有显著影响高温下的弹性性状。对水泥结合系统,CaO、SiO2和Al2O3之间的反应导致了800℃以上弹性模量的显著增加,更高温度下液相的产生破坏了浇注料的性能。热动力学计算表明,降低水泥含量,基质中产生少量的玻璃相,冷却阶段导致较高的弹性模量值。弹性模量曲线也说明二次热循环所产生的玻璃相转换发生在1 000℃以上。

含有铝酸钙涂层石墨的铝碳耐火浇注料的物理性能
王晨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51-54. 
摘要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含铝酸钙涂层石墨的不定形耐火材料特性进行了研究。将未涂层的石墨和涂层石墨在X射线衍射(XRD)与差热分析(DTA)中进行对比。可通过显微结构研究及不同温度下相间演变的方法来描述含这类石墨的高铝浇注料的特性。物理特性包含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和高温耐压强度。在对比中,含涂层石墨的耐火材料性能要优于未涂层石墨的耐火材料性能。溶胶-凝胶法涂层使得石墨能在恶劣环境下长期维持,并使浇注料基质与骨料间的连接更加紧密。

利用石灰石污泥和花岗石粉末制备干压陶瓷
朱守丹 张永财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55-57. 
摘要 ( 1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讨论了利用两种不同的天然次生原料与高岭土混合制备干压陶瓷体。石灰石污泥(LS)来源于石灰石骨料的洗涤过程中,作为无塑性原料的花岗岩粉尘来源于花岗岩破碎。在保持原料混合物中黏土含量不变(40%)的同时,调整灰尘、污泥的不同比例,测试其生坯的物理力学性质(体积密度)和烧结体的吸水率、体积密度、抗折强度和矿物成分。样品中含有较高的LS时,将增加生坯的堆积密度、孔隙率(吸水性)和烧结体的抗折强度,降低其烧成收缩,其原因是在烧结时含有石灰污泥的样品形成了钙长石。

添加纳米颗粒对镁铬耐火材料抗侵蚀性能的改善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5, 40(4):  58-61. 
摘要 ( 1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报道了含Cr2O3、Fe2O3、TiO2和勃姆石纳米颗粒的镁铬耐火材料的研究结果。通过初始加入和对烧结体进行泥浆浸渍的方法,将纳米颗粒引入到耐火材料中。通过坩埚试验研究了铁橄榄石渣的渗透,通过SEM进行了显微结构观察。结果表明,纳米Cr2O3和Fe2O3均能通过增强基质和骨料的结合来提高抗侵蚀性能。浸渍的纳米物在渗透边界提高了渣的黏度,因而提高了抗渗透性。这似乎是因为少量纳米物溶解到渣中,改变了渣的黏度。渗透指数与显微结构观察是相关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