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5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3
综述与专论
新常态下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的研究与应用
宋林娜 张磊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1-4.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环保限产新常态下,邯钢6 m和7 m焦炉长结焦时间下配煤结构的小焦炉试验研究,确定了不同炉型长结焦时间下的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和配煤结构调整模型,并在生产上进行了应用,应用效果良好。
煤焦技术
高倍率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半焦燃烧领域中的应用
宋伟娟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5-8.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利用高倍率循环流化床锅炉试烧半焦的实际运行情况,主要从运行调整、锅炉能效及环保性能等方面展开讨论。经测试证明,高倍率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半焦的锅炉效率可达88%~90%;氮氧化物的原始排放高于锅炉的原始性能,需要采取SNCR、SCR等措施满足环保要求;二氧化硫的原始排放极低,环保设备无需投用即可满足环保要求。经分析,选择合适的进料粒度分布和空气过量系数,是提高燃半焦循环流化床锅炉效率的有效措施,对燃半焦锅炉的研发和运行有借鉴意义。
基于小焦炉试验的焦炭硫含量预测
张明星 杜屏 雷鸣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9-12. 
摘要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40 kg试验焦炉为工具,测定了单种煤及配合煤的硫含量、成焦率、硫残余率等指标,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焦炭硫含量的预测方程。结果表明,通过积累单种煤数据预测配合煤所生产焦炭的硫含量是可行的,在焦炭硫含量不超过1%时,绝对误差平均在0.03%~0.05%。
焦炉集气管点火放散装置的优化
熊江君 龙素安 张明华 彭建国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12-14.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公司捣固焦炉荒煤气采用高频脉冲点火放散装置,存在点火失败、翻板卡阻、UPS电源设计不合理以及检维修工作量大等缺点。为此,将高频脉冲点火器更改为电热式点火器,并对配套系统进行了优化,使荒煤气点火放散操作取得100%成功。
马钢7.63m焦炉集气管压力控制技术的改进
李强 陈玉村 方亮青 何谋龙 陈学才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15-17. 
摘要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7.63 m焦炉集气管负压设定值手动切换存在的弊端,对集气管压力调控进行技术改进,实现了6段集气管3种不同压力值在生产、检修等3种时间段的自动切换,提高了超大容积焦炉的自动化操作水平,消除了人工切换带来的弊端。
焦炉烟囱冒烟的综合治理
刘国学 周跃辉 高建伟 吴明峰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17-20.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分析了烟囱冒烟的影响因素,主要有炭化室和燃烧室墙的窜漏、炉头部位的窜漏和负压操作的影响等。烟囱冒烟必须全方位综合治理,才能达到环保要求。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真空碳酸钾脱硫工艺及设备改进
于清野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21-23.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真空碳酸钾脱硫工艺及设备改进方法,从降低煤气夹带洗油及萘含量、降低真空冷凝液中硫化氢含量和降低废液中含氰量三方面进行了改进,为提高脱硫效率、降低再生塔负荷、焦化废水生化系统的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焦化粗苯回收工艺改进及安全环保治理提升的实践
张波 杨金花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24-26.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改进焦化洗脱苯工艺流程及优化工艺操作参数,吨苯洗油消耗由70 kg降低至30 kg,同时提高了粗苯回收率。采用负压回收技术将洗脱苯工段区域各罐槽的顶部放散气体引入到初冷器前进入煤气系统,实现了VOCs的达标排放,提升了环保水平。
低品质硫磺及副盐废液焚烧制酸工艺的生产运行实践
陈淼 刘元德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27-29. 
摘要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低品质硫磺及副盐废液焚烧制酸工艺在山东铁雄的生产运行情况,描述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该制酸工艺彻底解决了氨法湿式氧化脱硫工艺中低品质硫磺回收利用以及副盐废液无害化处理的问题。
利用煤系软沥青制备包覆沥青的研究
马晓龙 田志强 王菲 王微 毛羽丰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29-31.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锂离子电池的高速发展,石墨负极电化学性能的提高至关重要。对天然石墨的包覆改性可有效改善石墨负极电化学性能。煤系软沥青来源广泛、价格低廉,是制备包覆沥青的优质原料。介绍了一种以煤系软沥青为原料制备包覆沥青的方法并对试验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进行讨论研究,制备出的包覆沥青可有效改善石墨负极的电化学性能,提供了一种制备包覆沥青的新思路。
单乙醇胺法焦炉煤气脱硫胺液净化研究
张鹏飞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32-35.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煤气脱硫系统胺液变质导致脱硫能力下降和单乙醇胺消耗升高,通过分析确定了胺液中热稳定性盐的物理特性及其各主要组分的含量。通过滤芯-活性炭-阴离子交换树脂的动态胺液净化工艺可以使胺液中的热稳定性盐含量维持在1%左右。
邯钢焦化厂克劳斯系统升级改造
董海涛 王军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36-38.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克劳斯系统尾气中H2S和SO2含量超标,导致脱硫塔后煤气含H2S超标,生化废水硫化物超标,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将克劳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硫反应器由1段升级为2段,降低了废热锅炉换热面积,另外加装了1台硫分离器。
焦化工程中压缩空气的净化、干燥系统分析比较
陈廷山 陈毅 何玉涛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41-44.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化工程中压缩空气站净化、干燥系统的3种主要形式: 余热再生、微热再生及无热再生。分析比较焦化工程中不同压缩空气用户的要求,从产气量、耗电量、耗水量、自耗气量、投资、占地、运行成本等角度对3种净化、干燥方式进行了对比分析,为企业在建设中选择具体的净化、干燥方式提供参考。
焦炉煤气微晶吸附再生操作运行实践
孙钦贵 宋宪锋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44-45.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莱钢焦化厂焦炉煤气微晶吸附实际情况,通过工艺分析,制定了安全有效的再生操作运行方案。同时在生产正常、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确保焦炉微晶吸附效果。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EO+A2O2+BZ工艺处理酚氰废水实践
李自仁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46-48.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电化学(EO)预处理煤气水封水,降低污染物毒性,创新了煤气水封水处理方式;在AO段添加生物酶(BZ)提高污泥活性,增强了处理效果。实践表明,采用EO+A2O2+BZ工艺处理酚氰废水,效果良好。
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的应用与改进
钱虎林 邓成豪 曹先中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48-50.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达到焦炉烟气超低排放要求,马钢在7.63 m焦炉烟气治理中采用活性焦脱硫脱硝技术。结合焦炉生产和活性焦脱硫脱硝装置运行情况,对活性焦超过正常温度及再生风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采取改进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降低蒸氨废水含油工艺优化
杨建军 于智晓 王晓楠 付蓉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51-52. 
摘要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剩余氨水的除油效果直接影响蒸氨单元的稳定运行和蒸氨废水的指标,通过工艺优化,有效提高了氨水质量,解决了废水管道堵塞影响蒸氨塔处理量的问题,焦油质量明显改善,焦油水分稳定控制在4%以下,可确保下游焦油加工作业区运行稳定。
高效活性焦在焦化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尹文亮 王兴浩 李世鹏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53-54.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高效活性焦处理焦化废水的工艺流程。该工艺吸附与絮凝效果好,工艺设计合理,自动化程度高。高效活性焦沉淀池出水比二沉池出水COD去除率提高56.2%,出水澄清,无SS存在。
减少脱硫废液掺混配煤的探索
续树红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55-58.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脱硫废液; 配合煤; 蒸发器
干熄焦装入装置烟尘治理的新方法
李从保, 杨庆彬 朱靖
燃料与化工. 2021, 52(1):  58-61. 
摘要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提升机提起焦罐将红焦倒入干熄槽的过程中,存在焦罐盖与焦罐密封处冒烟、焦罐罐体四周冒烟、装入装置溜槽与裙罩密封处冒烟、炉口实际压力值随装焦过程起伏导致粉尘外逸等环境问题。通过优化移动除尘管道密封装置、提高移动密封罩抗变形能力和改造溜槽顶部密封装置,有效治理了装入装置粉尘外逸问题,改善了周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