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3年 第4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3-02-10
综述
水泥窑用低导热单晶相莫来石砖的研制
马淑龙 苏玉柱 张康康 孟令汉 高长贺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1-3.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单晶相莫来石为主要原料制备单晶相莫来石砖。通过对单晶相莫来石理化指标、物相组成及微观结构分析, 发现单晶相莫来石结构致密,稳定性高。对单晶相莫来石砖的理化性能、抗碱侵蚀性能进行检测,其结果与抗剥落高 铝砖和硅莫砖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单晶相莫来石砖具有气孔率低、体积密度低、荷重软化温度高、热震稳定性高、抗 碱侵蚀性能优良等特点。单晶相莫来石砖 1 000 ℃导热系数仅为抗剥落高铝砖的 68% 和硅莫砖的 52%,可替代高铝 砖和硅莫砖用于水泥窑预热带、安全带及三次风管等中低温区域
耐火材料企业污染现状和治理措施及建议
贺粉霞 李 愿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4-7.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不同生产环节各种污染物的来源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和治理措施,并对存在 的问题给出了建议。通过综合治理,企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新型刚玉自流浇注料的研发及其在钢包上的应用
李新健 张兴华 黄 锋 李 杰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8-11.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钢包用刚玉自流浇注料的使用工况进行了简述。为了降低材料成本,在常规刚玉自流浇注料的基础上通过 使用钛铝酸钙骨料及调整铝微粉的加入,研发了一种新型刚玉自流浇注料,并在 150 t 钢包上进行了工业试验与经济 效益分析。结果表明:新型刚玉自流浇注料的物理性能能满足理化指标要求,在工业试验中能够满足现场的实际使用 要求,经济效益可观,可以进行大规模推广应用
我国耐火原料的现状与发展
张艳利 张小会 程庆先 彭西高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12-18.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耐火原料资源丰富,特别是高铝矾土、菱镁矿和石墨,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但是,我国矿山 开采多数不规范,存在滥采乱挖现象,资源浪费严重且影响环境。此外,我国原料生产企业多数“小、散、乱”,存 在生产设备落后与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近年来,我国进行了矿山开采规范整治,同时,我国耐火原料生产企业还进行 环保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导致了原料供应紧缺,价格大幅上涨,如高铝矾土、镁砂、鳞片石墨、碳化硅的价格波动 幅度大,给耐火材料的生产造成重要影响。然而,通过整改与更新换代,我国耐火矿物的供应及原料生产逐步规范化, 运行趋于稳定,耐火原料生产向自动化、规模大型化、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为我国耐火材料行业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 利环境。
镁钙砂生产线工艺系统设计
袁玉帅 程华民 周文慧 朱莹莹 乔利阳 魏成玉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19-20.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利用轻烧白云石和轻烧镁块制备镁钙砂的工艺设计及主机选型配置,为以后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有价值 的参考和借鉴
钢包下水口漏钢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王利国 魏合意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21-22.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内在原因和外在原因两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下水口漏钢原因。通过分析下水口漏钢原因对其进行整改,避 免其漏钢事故的发生。
AlN 陶瓷热导率及抗弯强度影响因素研究的新进展
王露露 ,  马北越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23-29.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lN 陶瓷因具有高热导率、高强度及介电常数小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结构陶瓷、防弹及耐磨材料、基片和封 装材料等方面。本文综述了 AlN 陶瓷研究现状,包括 AlN 陶瓷基础性能、热导率及抗弯强度影响因素研究新进展。 在此基础上,指出了 AlN 陶瓷研究及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 AlN 陶瓷发展趋势。
铜冶炼炉用透气砖的研制与应用
赵洪波 刘会林 王继宝 商玉珍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30-32.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铜冶炼炉用透气砖的结构,利用自制的球形颗粒制备了透气性好且强度高的透气砖芯,与座砖、围砖 组合在精炼炉上试用,操作工艺参数正常,满足了精炼炉的吹气搅拌要求。
电炉渣线砖侵蚀机理及研究进展
鲁志燕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33-35.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炉渣线磨损是电炉最大的耐火材料问题。本文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分析了电炉渣线部位的侵蚀机理,介绍 了电炉渣线砖的研究进展及延长电炉渣线寿命的措施。
缓凝剂对低水泥高铝碳化硅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孔祥魁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36-38.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 83 回转窑矾土、90 碳化硅,α- 氧化铝微粉和硅灰为主要原料,纯铝酸钙水泥为结合剂制备低水泥高铝 碳化硅浇注料。研究了在夏季施工时,添加的柠檬酸、硼酸和氟硅酸钠三种缓凝剂对低水泥高铝碳化硅浇注料可施工 时间、抗折强度和耐压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氟硅酸钠的缓凝效果最好;110 ℃烘干 24 h 后常温抗折强度和耐压 强度均有所降低,而 1 100 ℃和 1 400 ℃热处理 3 h 后抗折强度和耐压强度增减不明显,故在夏季施工时可优先选用 硼酸或氟硅酸钠作为缓凝剂
活性石灰回转窑竖式冷却器风帽的升级改造
段庆涛 王红艳 马守强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39-41.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活性石灰回转窑竖式冷却器内部结构进行优化改造,降低了出灰温度和冷却器二次风量,改善了环境, 提升了石灰质量。
轻烧白云石回转窑烟气脱硝工艺方案
申冰雨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41-43.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太钢复合材料厂实际情况,制定了轻烧白云石回转窑烟气脱硝工艺方案。本文介绍了 SCR 脱硝工艺设 计及流程、项目改造的主要内容以及确保 SCR 脱硝反应温度的措施等
回转窑氮氧化物排放的优化控制措施
逯宏强 王 蒙 张 兴 冯忠辉 陈政君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44-45.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多方实地考察和研究,通过优化源头控制、过程控制等措施,氮氧化物排放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降低 了成本,提高了控制 NOx 排放的工艺操作稳定性
ABB ACS880 变频器在麦尔兹石灰窑斗提机上的应用
谷端玉 庞宏伟 王节亮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46-48.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麦尔兹石灰窑斗提上料系统的组成、斗提机运行过程、电气自动化控制原理及位能性负载的通用控制 方法,对石灰窑的设计单位和运行厂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生产 使用
刚玉空心微球对矾土基浇注料物理机械性能 和抗热震性的影响
赵 瑞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49-53.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刚玉空心微球(HCM)对以铝矾土为骨料的中水泥浇注料的物理机械性能(密度、超声波速率、弹 性模量和耐压强度)和抗热震性能的影响。还介绍了 HCM 和耐火浇注料试样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分析结果。 研究发现,用 HCM(质量分数分别为 2.5%、5% 和 10%)替代 0 ~ 0.1 mm 铝矾土对浇注料的密度和耐压强度没有显 著影响,而弹性模量降低了 15%。热循环后试样的超声波速率(Vup)值和目测分析结果表明,耐火浇注料中含有少 量 HCM 可以减少裂纹的形成和扩展,从而提高其抗热震性。
理论 研究
镁尖晶石复合材料杨氏模量的测试
贺粉霞 孟庆新
耐火与石灰. 2023, 48(1):  54-58.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荷载 - 挠度曲线(即机械模量)和声波模量技术测定了镁尖晶石复合材料的杨氏模量。根据计算的 R''' 参数对热震结果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机械模量技术是评估杨氏模量最有意义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