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23
综述与专论
新型大容积焦炉的保护力分析及炉柱设计开发
鲍银龙 徐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1-3.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新型大容积焦炉炉体结构的特点及炼焦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对新型大容积焦炉高向各区域的保护力分布进行分析,提出了新型大容积焦炉炉柱设计的思路和方法,利用数值模拟仿真技术对炉柱进行静力学分析,得到适用于新型大容积焦炉的炉柱结构形式。
煤焦技术
2种改善型煤种的配煤炼焦试验研究
刘睿 周森 林冯强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5-7.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柳林高硫焦煤和俄罗斯肥煤2种改善型煤种煤质进行分析,并分别对比同类常用炼焦煤,结果表明,柳林高硫焦煤和俄罗斯肥煤均为单一煤种,属于优质炼焦煤,具有较高的G值、Y值,可以作为配煤炼焦的基础煤种。20 kg小焦炉炼焦试验结果表明,2种改善型煤种单种煤所得焦炭质量较好,与其他煤种均有较好的配伍性。工业单独配用后焦炭质量的对比表明,2种改善型煤种可改善焦炭质量,降低企业配煤成本。
酒钢焦化厂4.3 m焦炉停产实践
曹世海 牟彪 蔡明珠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8-10.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酒钢焦化厂4.3 m焦炉的实际情况,通过工艺分析,制定并实施安全停炉方案。同时总结了在保证生产、安全、环保的前提条件下,切断荒煤气导出系统与推空炉作业的实施过程。
武钢7.63 m焦炉桥管炸裂原因分析及其改进修复
严铁军 张利玉 杨帆 张军 黎汉琪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11-14. 
摘要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得出低压氨水喷洒装置喷嘴倾角过大、桥管石墨生长过快需频繁清理、PROven系统异常及氨水杂质多是导致桥管炸裂的主要原因。通过制作新的低压氨水喷洒装置降低桥管温度,降低炉顶空间温度减少石墨清扫频率以及加强PROven系统故障的排除等使桥管炸裂现象有明显缓解。采用手工电弧焊冷焊法对桥管裂缝进行了焊补,修复效果良好。
浅谈圆形料场在宁钢焦化厂的应用实践#br#
赵仁奎 胡艳阳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14-15.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圆形料场在宁钢焦化厂的成功使用,从煤堆管理、生产管理、排水系统管理等方面阐述了圆形料场的使用经验和问题,并针对其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布坎南煤配煤研究
闫立强 杨庆彬 彭军山 谢全安 孙晓伟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16-17.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配入布坎南煤替代部分常用炼焦煤,并进行40 kg小焦炉的炼焦试验,通过对焦炭质量的检测,分析配煤方案的可行性得出,少量布坎南煤可替代斯坦达焦煤配煤炼焦,布坎南煤不适宜替代屯兰焦煤和马镇肥煤。
湿法熄焦车走行碟簧组机械性能校核
孔弢 张允东 赵锋 甘秀石 张丹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18-20.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生产过程中,熄焦车需高频次反复走行以运载、熄灭焦炭,熄焦车走行轮的缓冲碟簧会有损耗。通过对熄焦车缓冲碟簧的综合结构、刚性、摩擦损耗、变形能及许用应力等机械性能进行分析校核,为熄焦车走行轮缓冲碟簧选型提供参考。
碳纤维复合材料补强技术在焦炉吸气管缺陷部位的应用
屈克林 刘宁 邓成豪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20-22.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焦炉吸气管缺陷部位的具体使用操作过程,通过实践证明,碳纤维复合材料可有效修复吸气管的缺陷部位,降低吸气管运行风险。
大型捣固焦炉煤饼输送稳定性研究
赵锋 陈维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22-24.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大型捣固焦炉煤饼输送机构的结构并分析了煤饼塌饼的原因。从配煤要求、捣固机选用、捣固煤箱刚度要求、煤饼高宽比等方面提出了保证煤饼输送稳定性的措施。
焦炉炉体封闭钢结构体系浅析
高松 毛健伟 陈仲颖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25-27.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炉体封闭是解决焦炉无组织污染物排放的方法,能覆盖所有无组织排放污染源。从工艺设计和钢结构专业角度对2种焦炉封闭方式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斜拉索大跨度钢结构方案。
交换传动装置断链保护系统的研究
段衍泉 党平 陈维 张春才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27-29.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明了焦炉交换传动装置断链的危害,介绍了多种断链检测形式,通过该系统的检测、报警及连锁功能,可避免因拉杆系统断裂造成焦炉生产事故,保证焦炉的安全生产。
全干熄操作模式下汽轮发电站装机方案分析
韩同 陈廷山 何玉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30-32.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全干熄操作模式下汽轮发电站的2种装机方案,从占地、投资、发电量、运行经济性等方面对2种方案进行对比分析,为企业提供参考方案。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延迟焦化中焦化塔料位测量仪表的选择与应用
陈倩 马广泉 周浩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33-36.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在延迟焦化工序中焦化塔料位测量的重要性。阐述了选择焦化塔料位计的方法,并将γ射线料位计和中子料位计进行了分析对比,同时介绍了2种料位计的使用现状及其防护措施。
管式炉法改质沥青连续生产工艺
李晓旭 穆春丰 廖志强 田娇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36-38.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了国内外焦化企业应用的各类改质沥青生产工艺,重点介绍了目前已实现工业化的负压工况下管式炉法改质沥青连续生产工艺。该工艺反应温度低,运行周期长,能耗低,环保水平高,运行稳定,适用于低QI中温沥青原料。
立式储罐底板焊接变形分析与控制
薛建勋 刘永禄 曲斌 段有龙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39-42.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立式储罐底板变形的原因和影响因素,结合相关国家标准,从设计、施工方面提出了减少底板变形以及处理变形的方法,供储罐底板施工参考。
低位热力除氧器在锅炉给水除氧系统中的应用
曹明涛 王敏飞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42-44.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焦化行业燃油燃气锅炉房设计和运行现状,结合工程实例,比较了低位热力除氧器和高位热力除氧器在锅炉给水除氧系统中的优缺点及投资与运行费用,提出了采用低位热力除氧器的建议。
新型络合铁催化剂在煤气脱硫系统的应用
崔海松 尹海义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44-47.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脱硫液提盐工艺复杂、运行费用高、产品需求小,开工率很难保证,建设提盐项目的可行性差。通过跟踪新型脱硫催化剂的研究进展,2018年将PDS催化剂改成新型络合铁催化剂,脱硫效果较好,副盐含量稳定。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焦炉废气循环技术应用浅析
姬广伟 孙国庆 孟凯 崔祥晋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48-52.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焦炉废气循环技术从源头控制氮氧化物含量,改善高向加热,从而节约煤气、降低标准温度、提高焦炭产量以及改善焦炭质量。
7m焦炉低氮燃烧新技术及应用
董少英 朱百成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50-52.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焦炉烟气回配实现了低氮燃烧,生成的焦炉烟气NOx含量由回配前的560 mg/m3降为247.5 mg/m3,排放的焦炉烟气NOx含量稳定在80 mg/m3以下。氮氧化物减排效果显著,实现了氮氧化物排放的源头治理。
兰炭废水设计水量初步探析
谢建锋 史剑鹏 宋涛涛 赵杰 田朋军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53-55.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工程实例初步分析兰炭废水的产生来源及机理,结合兰炭废水量的影响因素,计算和分析其实际废水量,确定兰炭废水设计参数,为兰炭废水后续处理提供依据。
7m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开工操作改进
党平 傅亮 马银华 崔晓波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56-58.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主要介绍鲅鱼圈炼焦部7 m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开工运行的实践经验,在保障焦炉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达到快速稳定运行脱硫脱硝系统的目的,效果明显,具有可推广及借鉴意义。
国外文献
澳大利亚低挥发分炼焦煤所得焦炭的CSR预测
张晓林
燃料与化工. 2020, 51(1):  59-60.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