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23
综述与专论
科技期刊论文的选题原则与撰写策略——基于《燃料与化工》的审稿视角
张国富 张琪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1-4.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科技期刊审稿实践,分析投稿论文存在的问题,探讨科技论文的选题原则与撰写策略,阐述逻辑思维在论文撰写中的重要作用,为科技论文写作提供参考和借鉴。逻辑思维在撰写过程中具有指导意义,科技论文的撰写应注重逻辑思维的运用,通过把握准确的选题原则和撰写方法可提高论文的专业学术水平和撰写质量。

煤焦技术
5 100m3高炉用焦的试验研究与应用
陈昌华 纪同森 许明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5-7.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所选择煤源进行各项质量指标测定的基础上,确定了所需煤源,并利用试验焦炉进行了多方案的配合煤炼焦试验,优化确定了PW-7.2m顶装焦炉的配煤结构,所得焦炭质量均值符合5 100m3高炉用焦要求,为高炉顺利投产提供了强大支撑。

不同气煤的煤质及结焦性能差异研究
姚田 王娟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8-9.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不同矿点气煤的煤质指标进行分析,比较G值、Y值相近的气煤间煤质差异,并进行配煤炼焦试验,研究气煤在配煤炼焦性能上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对焦炭热强度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煤的煤岩反射率、流动度对数值以及流动度的塑性区间。对于胶质体含量丰富并具有一定流动性、煤岩反射率高的气煤,在配煤炼焦中可适当提高其配用比例。

7.63m焦炉无烟装煤模式优化
邹洪星 王宁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10-13.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7.63m焦炉装煤车装煤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从装煤量计算方式、平煤控制方式、二次补煤设定、装煤时间控制、平煤杆结构优化方面对7.63m焦炉装煤模式进行优化,提高了装煤运行的稳定性,增加了装煤量,降低了余煤量,稳定了煤线,减少了烟尘外逸。

焦炭微观气孔结构及分形特征的研究
张增贵1 钱虎林1 郑明东2 张小勇3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14-16.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引入分形理论研究焦炭微观气孔结构的内在规律和特征,揭示焦炭的反应性与焦炭气孔分形维数变化幅度的关系。采用压汞法对反应前后焦炭的孔结构进行测定,研究CO2浸蚀引起的焦炭微观气孔结构变化,提供了研究焦炭熔损反应的新方法。

浅析捣固焦炉热维修技术的应用
刘丹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17-19.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捣固焦炉炉墙大面积剥蚀、穿孔问题,采用多种热修技术对炉墙进行修补,得出适合捣固焦炉炉墙热维修的应用方式,可实现焦炉生产顺行,效果理想。

干熄焦水冷套管更换方案的优化及应用
王晓峻 王小刚 李春燕 金纯祥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20-21.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200t/h干熄焦水冷套管的传统和优化更换方案,优化更换方案更换工期缩短至36h,较传统更换方案节省了大量时间,并且施工人员少、效率高,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提高2#干熄焦干熄率的生产实践
赵华 周鹏 马银华 李雪冬 代成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22-23.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制约2#干熄焦的各种影响因素,现场标定2#干熄焦干熄率情况并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改善了2#干熄焦排焦温度高、排焦不均匀以及排焦量小等问题,干熄率由88.68%提高至93%以上,干熄焦产量逐步提高。

干熄焦锅炉爆管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肖忠东 蒋忠平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24-25.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新钢焦化厂2#干熄焦锅炉爆管的原因,通过稳定锅炉操作、加强锅炉加药操作和除盐水水质监督、定期维护干熄焦锅炉,可预防干熄焦锅炉爆管,保证干熄焦的稳定运行。

140t/h干熄焦扩容与性能改善的研究
蔡生会1 李峰2 张奎爽1 张春才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26-27.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140t/h干熄焦处理量扩容及性能改善的方法。扩容改造后,干熄焦最大处理能力可达到150t/h;干熄炉斜道数量增加后,斜道区使用寿命延长;干熄焦炉顶水封槽、装入装置及冷却套管等升级换代后,使用性能提高。

焦炉推焦机自动放余煤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孙得维 王宁 贾兴宏 韩秀林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28-30.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7.63m推焦机手动卸放余煤的操作步骤,分析放余煤操作的连锁条件,通过编写程序实现自动控制放余煤操作,可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和自动化控制水平。

焦炭粒级在线分析系统的工艺方案和应用
梁亮 邵展 王洪博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30-31.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炭粒级在线分析系统的工艺方案和各种功能的实现方式,以及其技术优势,该系统应用范围广,在提高生产安全和自动化水平方面有显著作用。

一种新型管带机入口物料限流循环系统
王玉刚 王国友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32-34.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运煤过程中,若管带机过载,易出现管带机尾部皮带涨管现象。在管带机上游皮带机增加限流装置,可确保通过的物料体积不超过管带机填充容积,保证管带机运行安全。

脱硫脱硝装置对焦炉加热系统的影响
王甘霖 吴家珍 梁波 赵锋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34-36.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脱硫脱硝装置改变了烟道吸力,可能对焦炉加热系统产生影响。对脱硫脱硝风机存在故障时如何保证焦炉加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保证焦炉安全稳定运行的措施。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采用“富氧燃烧、二转二吸”处理低纯硫磺及副盐废液的制酸技术
张素利 白玮 刘元德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37-40.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以焦炉煤气氨法湿式催化氧化脱硫产生的低纯硫磺及副盐废液为原料,采用“富氧燃烧、二转二吸”技术制取硫酸的新工艺,以及装置投产后的生产运行情况。

焦炉煤气初冷除萘工艺改进
胡开峰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41-43.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气净化系统因初冷器堵塞严重和阻力增大等因素造成初冷器除萘效率降低,通过改进工艺和优化操作等措施,提高了初冷器的除萘效率,保证了煤气安全稳定输送。

NNF法脱硫脱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
张加民 朱灿朋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44-46.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煤气脱硫脱氰的方法及NNF法脱硫脱氰工艺的原理和流程。总结了NNF法脱硫脱氰工艺的特点和优势,并为后续NNF法脱硫脱氰装置优化设计提出新思路。

喷淋式饱和器法硫铵生产工艺优化
宋冬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47-49. 
摘要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喷淋式饱和器法硫铵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对硫铵生产系统的部分工艺进行了优化,延长了饱和器使用周期,减轻了劳动强度,保证了煤气质量。

焦化废水零排放的实践
李良华1 吴江伟1 方自玉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49-51.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对日趋严格的环保要求,焦化废水零排放成为焦化行业研究的方向。湛江钢铁公司投产后,经过原水减量、废水回用两方面的措施,实现了焦化废水零排放。

负压粗苯蒸馏中压力测量的难点和解决方案
赵阳 刘晓东 马广泉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52-55.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工程实践讨论了负压粗苯蒸馏中压力测量的难点和存在的问题。比较了高温负压工况下各种压力测量方法的优缺点,并给出了可行的方案。

气相色谱法测定洗油馏程的研究
张贺娟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53-55.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气相色谱法测定洗油馏程的原理,并对测定方法进行了探讨。将气相色谱法和蒸馏法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气相色谱法测定速度快,准确度高,能更有效地指导生产。

塔克哈克斯脱硫再生系统的改进
张广连 颜长青 朱晓渊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55-57.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增加了预混喷嘴和配套设施,对脱硫再生方式和尾气处理方式进行改进。降低了空压机运行能耗,提升了再生空气中氧的利用率;将再生尾气回兑到脱硫塔出口煤气管道中,消除了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

蒸汽加热器替代管式炉在粗苯单元的应用
王伟 董玉财 沈立嵩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60-61.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蒸汽加热器替代管式炉作为粗苯单元的加热设备,对比了2种加热方式的运行和维护、设备投资、施工成本等。结果表明蒸汽加热器优于管式炉,提升了安全性能和环保水平,适宜在粗苯单元中应用。

应用清塔剂降低脱硫塔阻力的研究
谷毅 赵佳顺 董少英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62-63.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清塔剂的工作原理,使用ZL型清塔剂降低脱硫塔阻力,阻力由2.38kPa降至0.64kPa,避免了脱硫塔停工更换填料,提高了脱硫塔运行效率,经济效益显著。

国外文献
焦炭机械强度压缩性能的评价
蔡明珠
燃料与化工. 2018, 49(6):  64-65.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