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10
综述与专论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及其发展现状
许为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1-5.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组合工艺及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总结了目前各种脱硫脱硝技术的优缺点,对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煤焦技术
降低焦炭灰分的配煤结构优化研究
熊燕 张增兰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4-8.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马钢降低焦炭灰分的需求,通过洗选工艺将淮北矿点各单种煤灰分洗选至不同灰分范围,确定了13种配煤方案,对配合煤煤质及对应40kg试验焦炉所炼焦炭质量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随所配入淮北煤灰分含量变化,配合煤灰分含量、灰成分催化指数及黏结性发生一定的变化,其中随所配入淮北瘦煤灰分含量的减少,焦炭质量逐渐提高。

忻州气煤在配煤炼焦中的应用研究
胡守勇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9-12.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煤质分析和焦炭性能试验,研究忻州气煤替代峰峰1/3焦煤的可能性及最佳替代比例。试验结果表明,忻州气煤是峰峰1/3焦煤理想的替代煤种,其替代比例应控制在6%以内,此时焦炭热态强度下降不明显,可确保焦炭在高炉内的骨架支撑作用。

煤的水分与煤可磨性的关系分析
巢美林 程启国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12-14.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3种不同变质程度的煤作为研究对象,测定不同水分条件下煤的可磨性指数,结果表明煤的可磨性指数主要与煤的变质程度有关,不同变质程度煤的可磨性指数与水分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但其变化规律并不是很显著。

优化7.63m焦炉横排温度均匀性的研究
张军1 赵阳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14-17.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证了通过提高7.63m焦炉横排系数来降低吨焦能耗的可行性,通过稳定加热制度、合理调节喷射板以及蓄热室格子砖更换等措施,提高了相关燃烧室横排温度的均匀性,横排系数得到了有效提高,吨焦能耗明显降低。

高温高压和中温中压干熄焦锅炉运行对比分析
杨庆峰 余国普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18-20.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高温高压干熄焦锅炉与中温中压干熄焦锅炉在设计参数及结构上的区别,结合宝钢干熄焦锅炉运行参数,从锅炉运行水质指标、风料比、汽化率、循环气体等关键参数上进行重点对比分析,从干熄焦锅炉设计上对相关差异进行了剖析,并指出了今后在改善宝钢干熄焦锅炉运行方面的建议。

PROven系统固定杯损坏的原因分析及检修方法
钱虎林 夏鹏飞 陈玉村 方兴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21-22.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焦炉PROven系统固定杯损坏的原因,提出固定杯安全检修方法,有效解决了固定杯频繁损坏的问题,同时降低了检修安全风险。

高效分布式焦炉上升管荒煤气余热回收集成技术
杨桂兰 陆建宁 彭友谊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23-25.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高效分布式焦炉上升管荒煤气的余热回收集成技术,该技术的性能指标优于国家要求,产汽量高出27%,系统运行稳定,使用效果好,经济效益显著。

6m焦炉炉门框变形的原因分析及在线更换方法
来威 马俊尧 杨富元 冯云舒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25-27.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6m焦炉炉门框变形原因进行分析,采用空炉更换的方式进行热态在线更换炉门框,解决了由于炉门框变形、密封不严导致的冒烟冒火等环保隐患,同时也避免了由于着火导致的拉条、钢柱等护炉铁件烧损变形的生产事故。

7m焦炉干熄焦电机车系统的改进与优化
周晓锋1 张允东1 施中来2 张其峰1 高薇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28-29.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7m焦炉干熄焦电机车技术,通过设备改造、参数调整等措施,对干熄焦电机车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了改进和优化,保证了干熄焦电机车的运行稳定。

凝汽式汽轮机结垢分析与清理方案
金纯祥 王晓峻 贺军伟 郝科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30-32.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15MW凝汽式汽轮机的运行工况,找出汽轮机效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喷嘴结垢。确定了蒸汽清洗、热水清洗、揭缸清理3种清洗盐垢的方案,介绍了各清洗方案的特点,可以根据生产条件选择适当的方案。

电磁振动给料器线圈烧损分析及应对方法
王玮 董海庆 马小京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33-35.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电磁振动给料器及驱动部分的内部结构,对电磁振动给料器线圈更换步骤进行了说明,分析了电磁振动给料器线圈烧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地下室高炉煤气管道焊补实践
郭延仿 蒋玄 甘恢玉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36-37.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加热过程中煤气管道存在的问题,对管道滴水、漏气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总结,为预防煤气管道腐蚀提供了一些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DCS在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中的应用
王焕顺1 付俊红1 刘学聪2 李利军1 岳玉霞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37-39.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和余热回收系统的工艺流程、连锁控制和指标要求,并设计了DCS的结构和组态、硬件配置等详细方案。处理后的焦炉烟气可以达到GB 16171—2012《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

集气管出口荒煤气温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陈魁 刘开源 谢驰骋 王嵩林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40-42.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集气管出口荒煤气温度是计算冷却水用量及初冷器设计的关键参数。通过对荒煤气的冷却过程进行分析,建立了荒煤气在集气管的冷却模型,并定量分析了干煤水分产率、净煤气产率、荒煤气进口温度及出口压力对荒煤气出口温度的影响。荒煤气出口温度随着干煤水分产率及荒煤气出口压力的增加显著上升,而荒煤气出口温度与净煤气产率呈反向变化关系。

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铁基表面腐蚀性研究
邵瑞1,2 白恒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43-47. 
摘要 ( 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第一性原理,分析了焦炉煤气中的主要腐蚀性物质H2S、HCN在铁基表面的吸附性质以及腐蚀分子与基体发生作用后的成键情况,并计算了吸附能和分波态密度(PDOS)。结果表明,H2S分子与Fe的表面相互作用要强于HCN分子,说明焦炉煤气中的H2S对铁基表面的腐蚀性较大。

RTO装置在焦化废气处理中的应用
刘亚东1 蔡鹏山1 杨振华1 刘宝龙1 姚淑婷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48-50.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蓄热式热力氧化器(RTO)对焦化废气进行了处理,并对RTO装置进行了工艺优化。结果表明,经过RTO 装置处理的焦化废气达到了国家相关排放要求,有机废气的净化率达到了99%,治理效果较好。

影响沥青沉降系统运行的因素浅析
李毅 马晓龙 王伏 贾洪峥 李锦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51-52.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状焦生产的预处理单元使用了溶剂萃取-连续沉降工艺。该工艺的优点是精制沥青收率高、质量稳定、溶剂消耗少,缺点是沉降系统容易堵塞,难以长周期运行。分别对脂芳比、溶剂比、沉降时间3个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

焦化废水零排放的工程应用
李宁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53-55.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化废水深度处理采用“高级氧化+脱盐+超滤+反渗透”工艺,深度处理后的水质优于工业水,可用于调节池补充水和循环冷却水补充水,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气相色谱法测定洗油中的萘和甲基萘
舒青平 邓柳艳 唐世保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55-57.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洗油中的萘和甲基萘含量,试样不需要处理,可以直接进样和分离。先测定出各组分的峰面积,再按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百分含量。

溶质运移解析法在焦化行业地下水环评中的应用
宫成云 张熠 杨冠楠 徐铁君 迟宇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58-60.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焦化厂为例,采用解析法,选取焦油储罐罐底破损渗漏后产生的污染物石油类作为污染因子,预测在非正常工况下污染物在地下水中的运移过程及影响范围。结果显示,解析法的预测结果合理实用,为焦化厂的地下水污染提供科学的预测手段,并为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宝钢湛江氨水蒸馏工艺的模拟计算
毕成1 郝鹏1 吴江伟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60-62.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Aspen Plus软件对氨水蒸馏工艺过程进行了数学模拟,并将模拟结果与宝钢湛江钢铁公司的现场数据进行比较,发现两者有良好的一致性,从而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一种适用于PLC算法的过热蒸汽流量补正方法
刘平岳1 高忠仁1 刘学聪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63-66.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一种适合于PLC算法的过热蒸汽流量补正方法,其原理是采用多项式曲面拟合算法对过热蒸汽标准密度表进行拟合,并转换成基于PLC编程表达算法的拟合公式,以求取得更精确的拟合效果。实际测试表明,该算法的拟合精度比传统的经验公式法更高,适用范围宽,且表达式形式更为简单,适合PLC编程,有较好的实用性,该算法已经在多个工程项目运行,取得较好的计量效果。

国外文献
有机溶剂萃取煤改善焦炭强度的研究
张晓林
燃料与化工. 2018, 49(5):  67-68.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