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5-23
综述与专论
不同流动度与膨胀度的1/3焦煤的比较研究
张雪红1 刘睿2 石隆基2 方红明3 项茹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1-5.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比较了河南和山东地区1/3焦煤,分析得出,河南A矿的配入有利于调节配合煤的流动性、膨胀性,其粗粒镶嵌结构远高于山东B矿;B矿1/3焦煤单种煤成焦显微结构中以细粒镶嵌结构为主,较多配入会劣化焦炭质量;黏结指数、最大胶质层厚度指标相近的炼焦煤,流动性、膨胀度较优的炼焦煤更有利于焦炭质量的改善。

配用不同煤质肥煤对焦炭质量的影响研究
项茹 薛改凤 宋子逵 张雪红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4-6. 
摘要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山东A矿肥煤和山西B矿肥煤煤质和配用结果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山东A矿肥煤挥发分高,流动度高,成焦细粒镶嵌结构高,在一定比例范围内配用对焦炭耐磨强度改善有利,但配用过高易使焦炭热强度劣化;山西B矿肥煤成焦结构有一定的粗粒镶嵌结构,但流动度偏低,配用量低时对焦炭耐磨强度不利,通过增加其配用量或配用少量气肥煤可改善焦炭耐磨强度。

煤焦技术
精细化智能配煤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金辉1 李忠峰1 燕慧2 岳伟明2 刘蕾3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7-10.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精细化智能配煤系统,通过试验焦炉及工业试验结果验证可知,精细化智能配煤系统提供的优化配比所得焦炭质量符合生产要求,且可降低配煤成本,适用于不同炉型的模型预测,预测精度较高。

马钢6#干熄焦系统的设计改进与优化
晏翔宇1 李果绵1 陈松清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11-13.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增加预存室容积、采用双斜道技术、提高耐材性能、优化装入装置、改进二次除尘器、优化提升机系统等方法,对干熄焦炉体及系统设备进行优化和改进。改进后,干熄焦装置排焦温度降至140℃,余热利用率增加,同时保证了高炉焦炭供给的稳定性。

韶钢焦炭质量预测模型的研究
曾令鹏 刘克辉 范国光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13-15. 
摘要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韶钢2016年的焦炭质量数据,利用回归法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建立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应用于韶钢开发的产销系统,实现了焦炭质量预测自动化,为优化配煤结构、降低配煤成本提供了理论支撑。

高炉风口焦炭的特点及分析
吕青青1 任华伟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16-19.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沙钢2 500m3高炉进行风口焦炭取样,测定风口焦炭灰分、粒度、光学组织、石墨化程度、反应性以及最大承受压力,对比分析风口焦炭与入炉焦炭的质量变化。研究表明,风口焦炭的粒度降低,反应性提高,石墨化程度增加,焦炭表层组织侵蚀较重,反应层厚较薄,抗压强度不变,焦炭表层耐磨强度降低,易发生粉化。

40kg荷重试验小焦炉在生产中的应用
闫瑞宏1 郝翠翠1 秦万金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19-21. 
摘要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40kg荷重试验小焦炉进行配煤炼焦试验,为焦炉生产提供准确的配煤方案,及时指导炼焦生产。在炼焦煤供应不稳定、优质炼焦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为优化配煤和综合利用煤炭资源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焦炭烧损率测定及降低烧损率措施
吕锐 李庆奎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22-24. 
摘要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炼焦系统焦炭烧损的现状,提出焦炉系统和干熄焦系统焦炭烧损率的测定方法。通过提高系统严密性、优化工艺运行制度,可降低焦炭烧损率,提高经济效益。

干湿交替出焦法在JN60-6型焦炉的撵产应用
邱岳1 刘君红2 迟法铭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25-27.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指出了JN60-6型焦炉传统撵产作业的弊端,提出了焦炉干湿交替出焦撵产的新方法,可提高焦炉撵产效率和焦炭产量,降低焦炉能耗,为同类型焦炉生产晚点后复产过程提供了技术借鉴。

7.63m焦炉PROven系统固定杯的固定杆改进
马素娟1 孙得维2 闫焕敏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27-28. 
摘要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7.63m焦炉PROven系统中固定杯的固定杆多次发生断裂情况,导致炭化室负压无法实现自动控制。通过研究分析发现,摩损和腐蚀是断裂的主要因素,改进后固定杆稳定性增加,振动幅度降低,磨损减少,有效避免了固定杆发生断裂的情况。

干熄焦循环风机振动故障的监测诊断
王晓峻 金纯祥 赵福才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29-31.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频谱分析循环风机振动值超标故障,准确判定故障类型为循环风机转子不平衡,并及时组织更换循环风机转子,在更换过程中发现故障循环风机转子叶片根部多处磨损、开裂,验证了前期故障判断的准确性,避免了风机叶片断裂的恶性事故发生。

焦炉上升管取热器的动态传热特性试验
吴道冬1 刘小平1,2 陆建宁2 杨桂兰2 李菊香1,2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31-34. 
摘要 ( 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动态中试表明,盐浴盘管结构焦炉上升管取热器的内壁温度可控并可避免荒煤气中焦油蒸汽的凝结。在整个炼焦周期内,取热器内壁温度、荒煤气总换热系数、炭化室辐射换热系数前期相对稳定,后期减小;荒煤气辐射换热系数、炭化室辐射换热系数随高度增加均呈现减小的趋势。

汽轮发电水冷凝汽与直接空冷凝汽系统分析比较
陈廷山 陈毅 何玉涛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34-36. 
摘要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工程中汽轮发电站水冷凝汽系统和直接空冷凝汽系统,分析比较干熄焦工程中汽轮发电站的运行参数,从发电量、耗电量、耗水量、投资、占地、运行成本等角度对2种凝汽系统进行对比分析。

干熄焦锅炉给水系统的优化设计
张文征 田永华 蒋富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37-38. 
摘要 ( 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熄焦锅炉给水系统普遍采用双路给水系统,比较了双路给水系统和单路给水系统的优缺点,提出了采用单路给水系统的建议。

干熄焦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综合利用
张义飞 任众 何玉涛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39-41. 
摘要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锅炉排污水余热回收综合利用工艺,该工艺可有效解决干熄炉水封槽变形开裂的问题,提高水封槽使用寿命,同时可降低干熄焦生产成本,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焦化工业废气治理技术综述
陶凤君1 付强2 李晓旭1 田娇1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43-45. 
摘要 ( 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焦化工业废气的分类,介绍了相应的治理技术,详述了各类治理技术的优缺点。结合实际工程经验,提出各类技术适用性的建议。

一种炉门服务车断轴的在线修复方法
银刚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44-46.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炉门服务车断轴的在线修复方法,可以进行在线快速修复,具有修复时间短、效率高的优点,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焦炉煤气高效多联产利用技术
李立业 黄世平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46-49.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焦炉煤气是重要的能源和化工原料,介绍了当前焦炉煤气的基本利用方式,指出焦炉煤气多联产是焦炉煤气资源充分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方式之一。

新型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的应用
陈战群 姚怀伟 史立旗 史向波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50-51. 
摘要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新型催化氧化脱硫工艺的原理以及应用情况。与其他脱硫工艺相比,具有脱硫效果好,脱硫剂消耗量少,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

馏分脱酚操作参数的研究和改进
陈年连 张艳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52-56. 
摘要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实验模拟了馏分脱酚过程,考察了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加碱密度、加碱量对脱酚效率的影响,考察了静置时间对酚盐中性油的影响以及不同的轻油对酚盐洗涤效果的影响,得出了馏分脱酚的最佳工艺条件。以实验数据为基础,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优化和调整了馏分脱酚工艺操作参数。改进后酚油、萘油、洗油的脱酚效率分别提高了3.7%、2.6%、4.9%,酚盐中性油、游离碱含量分别下降了48%、37%。

冷却任务数影响因素研究
徐正1 夏忠喜2 徐妍3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57-60. 
摘要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冷却任务数是冷却塔热力计算中的重要参数。研究表明,冷却任务数与环境、气象条件、上塔水温、出塔水温等密切相关,也与气水比有关,与冷却塔的填料特性参数、循环

蒽油采出泵密封的研究与改进
桂敏 何一兵 刘小敏 张志刚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60-61. 
摘要 ( 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焦油加工通常是在高温下运行,采出的蒽油温度高达220℃,对泵的密封要求很高。对蒽油泵的密封方法进行了研究,并实施了技术改造,改造后泵运转正常,效果良好。

提高煤化工加氢装置生产效益探讨
王生军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62-64.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煤化工加氢装置面临投产即亏损的困境。对行业及企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从加氢装置产品定位和原料采购渠道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产品差异化和精细化及完善原料采购网络的建议。

国外文献
煤中矿物质种类及粒度对焦炭CSR的影响
蔡明珠
燃料与化工. 2018, 49(3):  65-66.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