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4-10
综述
竖窑煅烧小粒度石灰石工艺技术的应用实践
吴志芳) 潘忠伟) 曹国民)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1-3.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江西长峰实业有限公司4×400m3机械化竖窑活性石灰生产线的工艺技术特点以及燃烧小粒度石灰石的试验与应用成果。

不同温度下煅烧的白云石系列产品的研究与实践
牛爱红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4-6.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白云石矿的理化性能,并介绍了不同温度下煅烧的4种白云石产品的生产工艺方法和过程,拓展了白云石的应用领域。

双膛窑煤粉分配的理论分析
孟海平 薛一晟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7-10. 
摘要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双膛窑石灰煅烧用燃料为煤粉时,煤粉的合理分配对窑内石灰品质和温度分布至关重要。麦尔兹窑和西姆窑的煤粉分配原理大相径庭。本文通过对两种双膛窑煤粉分配的理论计算,提出煤粉分配设计时两种原理各自应注意的事项。

石灰回转窑煤粉替代焦炉煤气燃料的技术应用
侯光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11-13.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焦炉煤气作为石灰回转窑燃料供应紧张时,用煤粉或煤粉与煤气混合燃料替代焦炉煤气的工艺。

木质素磺酸钙加入形式对Si3N4结合SiC制品性能的影响
王允 张俊 卢克轩 孟红涛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13-15. 
摘要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i3N4结合SiC制品在生产过程中选用木质素磺酸钙作为结合剂,木质素磺酸钙在氮化烧成过程中烧失残留的气孔为氮化烧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目前,木质素磺酸钙加入形式有液体和干粉两种。本文对这两种加入形式对Si3N4结合SiC制品的性能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木质素磺酸钙以溶液的形式加入优于以粉状的形式加入。

致密氧化锆定径水口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袁安营 邢连清 李传山 王峰 乔德慧 刘国庆 周林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16-18. 
摘要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粒度为0.044mm和0.002 6mm的单斜氧化锆、粒度为0.149mm和0.074mm的Y2O3部分稳定的电熔氧化锆和超细二次稳定氧化锆为原料,加入Y2O3和CeO2复合稀土添加剂,通过200t油压机以13MPa的压力压制成型,于1 700℃下烧结得到氧化锆定径水口。结果表明:加入0.3%的Y2O3和0.3%的CeO2复合稀土添加剂,同时加入15%的超细二次稳定氧化锆,制得的产品显气孔率较低,体积密度明显提高,抗热震性良好。

转炉各部位耐材使用条件及砌筑方法
任红霞 高俊玲 侯金鹏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19-21.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钢厂180t转炉为例,介绍了转炉各部位耐材使用条件和转炉炉体的常用砌筑方法,对其他转炉的砌筑具有指导意义。

生产 使用
超低碳镁碳砖在冶炼低碳特钢和不锈钢中的应用
闫光辉 李军霞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22-24.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洁净钢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大,需要配套使用特殊的耐火材料以避免钢水污染。通常情况下为了不使钢水增碳而影响钢水质量一般采用烧成砖作为钢包工作衬材料。然而,超低碳镁碳砖可以替代烧成砖使用。本文介绍了将研制的超低碳镁碳砖用于生产低碳特钢和不锈钢的工业试验结果。采用该产品的优点是低成本和低损毁速率,在与烧成砖相同的冶炼频率下产品没有出现结构剥落现象。此外,超低碳镁碳制品具有较低的热导率,能够降低冶炼过程中的热损失和钢包包壳温度。

喷涂料——中间包工作层的主导材料
闫光辉 李军霞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25-28.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间包是与钢水接触且会影响钢水质量的最终设备,其工作层起着保持浇钢温度、保护永久层发生早期蚀损和避免产生非金属夹杂的作用。尽管喷涂料会向钢水增氢以及烘烤时较高的燃气消耗,但喷涂料一直是中间包工作层的主导材料,约80%的钢厂选择喷涂料作为工作层。由于喷涂料具有可快速施工且使用较为方便、低成本、低消耗和优异的隔热性能等优点,一直以来在市场上独占鳌头。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干式料和喷涂料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的市场需求。

ZrO2原料对Al2O3-Cr2O3质浇注料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29-32.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Al2O3-Cr2O3质浇注料中添加各种ZrO2,进行了残余线膨胀收缩率、高温线膨胀率、侵蚀试验和热震试验,研究了其对浇注料特性的影响。从试验结果可知,Al2O3-Cr2O3质浇注料中含有的ZrO2的去稳定化对浇注料的性能具有很大影响。

理论 研究
不同添加剂对铝镁尖晶石的形成和致密化的影响
高洪月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33-40.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电熔氧化镁和烧结氧化铝为原料通过氧化物固相反应形成烧结尖晶石。研究了分别添加2%MgCl2、LiF、AlCl3、MnO2 4种不同添加剂对烧结程度的影响。混合后的物料在150MPa的单轴压力机下压实,然后在1 200~1 600℃之间进行烧结。通过膨胀研究和相分析的方式观察尖晶石形成反应。通过对烧结后产品致密化程度研究,对比不同添加剂对尖晶石形成的影响。研究了1 600℃烧结颗粒的常温耐压强度和热震稳定性。使用场发射电子显微镜(FESEM)进行了微观结构研究,以了解混合物中烧结的晶粒发育和不同添加剂对烧结的影响。研究表明,LiF和MgCl2对尖晶石形成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加入添加剂烧结后体积密度较低。强度值随着尖晶石形成而迅速增大,且在1 600℃时烧结后强度更高。加入LiF和MnO2后试样强度由于微观结构的致密发展而增强。而且,含有添加剂的混合物即使经过6次热冲击也能保留较高的强度。

利用农业废物制备黏土结合高强硅质耐火材料及其表征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41-44.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农业废物稻壳灰和耐火熟料制备了黏土结合硅质耐火材料。用稻壳灰部分取代石英制备了多组不同配比的试样。采用半干法工艺在单轴液压机上压制成型,然后在1 200℃下的空气气氛中进行煅烧。检测了各种物理、力学和化学性能,如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显气孔率、体积密度、耐压强度、耐火度和热导率。含有30%稻壳灰的试样,配比是最优的,常温耐压强度为38MPa,800℃的热导率为2.08W·(m·K)-1,并且具有相当高的耐火度。力学性能和热性能得到提高,是因为无定形二氧化硅会更容易和更有效的与周围其它物质发生反应,使得耐火材料的致密度提高,而且生成了稳定的晶相。这些有前景的特征,暗示了稻壳灰RHA可以作为一种制备黏土结合高强硅质耐火材料的潜在物质。

利用富云母高岭土尾矿制备莫来石基陶瓷的结构研究
李志辉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45-48.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岭土和富云母高岭土尾矿为原料,采用反应烧结法制备了莫来石基陶瓷。用X射线衍射对1 300~1 500℃范围内的样品进行了表征。通过对XRD数据的精密分析,确定了莫来石的相组成和晶胞参数。在1 500℃下烧成的莫来石基陶瓷,石英含量为1.2%,非晶相玻璃含量为56.3%,表观密度为2.64g·cm-3,抗折强度为35±1.2MPa。利用总云母含量为13.3%的液相烧结机制,可使莫来石含量提高到47.6%(2.3%石英和50.1%玻璃相),1 400℃烧成后的抗折强度提高到70±3.9MPa。

富含氧化镁的镁铝尖晶石的致密性和材料性能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49-51.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天然菱镁矿和合成苛性氧化镁与烧结氧化铝反应烧结后制备出富含氧化镁的镁铝尖晶石(MgO∶Al2O3=2∶1)。对生坯压块进行膨胀研究来评估两种试样的尖晶石化程度和烧结性能。在1 400~1 600℃之间对试样进行热处理,对试样的致密性、高温抗折强度、微观结构和相变进行表征。尖晶石和方镁石是存在于两种试样中的主要相,而镁橄榄石仅在菱镁矿制备的试样中发现,这是由于菱镁矿中有二氧化硅以杂质形式存在。

新研发的耐火材料的性能评估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52-54.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实验室测试结果对耐火材料实用性进行了评估。用于金属浇铸的材料其抗钢水的腐蚀性是关键属性,特别是一些合金钢极具侵蚀性。有几种高质量的材料可以在钢水中高温下长时间抵抗侵蚀,并且适用于钢厂中用于钢水浇注的浇铸系统。通过确定润湿角对耐火材料实用性评估的可能性进行了讨论。

高岭土基陶瓷的气孔率和力学一致性的影响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8, 43(2):  55-62. 
摘要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岭土中的热诱导晶格缺陷对高岭土基陶瓷热处理过程中的力学一致性起着关键作用,这归因于其相变。以其配比为基础,研究了3种造孔剂[木屑、泡沫聚苯乙烯和粉状高密度聚乙烯(HDPE)]对高岭土基陶瓷的气孔率和力学一致性的影响。实验确定了陶瓷体的气孔率,通过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红外光谱(FTIR)、DSC/TG/DTA和ξ电位阐明了材料的结构和化学过程。因再结晶效应,高岭土基多孔试样在1 150℃烧后出现了莫来石相变。形态上面,因造孔剂的消失留出了较大的路径和可用的通道,使得开口气孔分布在试样的表面。耐压强度随着显气孔率的增加呈线性降低,预示着两者存在着相关性。耐压强度对脱羟基产生的缺陷更加敏感,因为在加入HDPE的试样上发现了微裂纹,这可能是伴随相变产生的大的体积变化且对脱羟基过程敏感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中使用的新造孔剂(HDPE)使得陶瓷体的气孔率高达67%,因而耐压强度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