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7-04-15
综述
2016年度石灰回转窑技术发展报告
闫炳宽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1-4.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2016年度石灰回转窑发展情况、技术创新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石灰回转窑行业发展前景和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2016年度双膛石灰窑技术发展报告
谢永红 杨翠月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5-7. 
摘要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16年度双膛石灰窑进行了市场分析,针对技术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对双膛石灰窑技术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

浅谈石灰回转窑低热值煤气富氧燃烧新工艺
王海波 侯光 孙帅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8-12. 
摘要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石灰回转窑低热值煤气富氧燃烧的新工艺,通过理论分析和热工计算,论证低热值煤气用于回转窑煅烧石灰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推导出富氧燃烧可以提高石灰煅烧温度,满足产品产量和质量要求,符合国情、厂情,具有可行性。

回转窑耐材结构的优化与应用
申冰雨 王双喜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13-16. 
摘要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转窑耐材的使用寿命严重制约着回转窑系统的正常生产,成为煅烧石灰生产过程中的一个瓶颈。耐材的合理优化使用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防止了事故的发生。本文从砖型结构、材质优化、增大通风截面、锚固钩结构四个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取得明显效果。

一种用于定型制品成型的浮动工作台的研制和应用
张红锋 于勇峰 刘绍英 崔玉红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17-19. 
摘要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双膛竖窑窑顶掺冷风装置的数值模拟分析
王晨 张超 赵宝海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20-22. 
摘要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Solidworks的flow simulation模块对双膛竖窑窑顶掺冷风装置进行数值模拟,通过对不同形式的掺冷风装置的模拟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影响掺风冷却效果的关键因素,并对掺冷风装置的结构进行优化改进,得出最优的掺风冷却结构形式。

生产 使用
含硼酸镁的矿化铝镁水泥结合浇注料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23-30. 
摘要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l2O3-MgO耐火组成在高温下生成原位MgAl2O4,这是提高使用中热机械性能的最重要的反应之一。然而,实际上在1 200℃以上发生该转变。作为可替代化合物的硼酸镁作为矿化剂使用来加速上述反应。为了研发性能更优的含尖晶石浇注料并确定混合物中所加入的硼基添加物的影响,本文评估了水性悬浮液、基质(细成分)和不含有或含有1%硼酸镁源的Al2O3-MgO耐火材料的相演变。根据浇注料基质的XRD结果,1%硼酸镁和可用的氧化铝源(活性氧化铝或水泥中的Al2O3)形成尖晶石。通常在30~1 400℃之间试样的弹性模量值也较低,这主要与存在液相有关,体积膨胀归因于尖晶石和CA6的形成。烧结测试中观察到较快形成了MgAl2O4和CA6,这表明所选择的矿化剂的缺点就是导致了Al2O3-MgO耐火材料更大的体积膨胀,使得缺陷成核并影响到气孔率级别。

向MgO-C砖中添加MgB2的效果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31-32.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向MgO-C砖中添加MgB2,通过试验评价了耐蚀性和抗热震性等特性。明确得知在CO气氛下高温反应的生成物可改善砖的组织,具有抗渣侵蚀效果。

高性能硅粉凝胶结合无水泥浇注料的进一步开发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32-35. 
摘要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硅粉凝胶结合无水泥浇注料与低水泥浇注料相比,由于其干透快速和高温性能极好而备受关注。然而,因为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凝固时间较长和凝固性能复杂及生坯强度不足导致了操作上存在一些问题。液态硅溶胶的操作、储存和使用也是需要处理的因素。本文研究了硅粉凝胶结合无水泥氧化铝基耐火浇注料(NCCs)干燥方法(如硅粉凝胶作为粘结剂来使用)以及SioxX-Zero对流动性能和凝固性能的影响。而且,详细研究了硅粉凝胶结合NCCs的干燥性能。硅粉凝胶结合系统仅含有少量结合水。一旦游离水去除,浇注料就能以非常高的加热速率进行烧制。

滑动水口滑板滑动面损毁的评价方法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36-37.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浇铸各种钢种使用的多个滑动水口滑板滑动面的损毁进行了调查,在氧气浓度低的钢水中,所使用的滑动滑阀滑板,不管哪种材料都形成Al2O3颗粒和C消失的脆化层,金属及CaO等渣成分浸润到脆化层。还进行了与铁水的反应试验。

滑动水口滑板耐用性的改善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38-39.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发了抗氧化剂X,该抗氧化剂在碳氧化变大的温度区域反应,使铝碳质滑动水口滑板的抗氧化性提高,提高了耐用性。但如果添加过量,抗热震性则降低,其添加量存在一个有效范围。

理论 研究
全面评价MgO-C耐火材料的最新进展
朱守丹 张永财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40-46. 
摘要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MgO-C耐火材料的配制和发展状况,在过去的20年里该产品已经成为钢铁工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回顾并总结了重要的技术和操作参数变化的影响,包括抗氧化剂氧化行为的影响、石墨或纳米碳掺入量的影响以及电磁场对抗渣侵蚀性能的影响。研究MgO-C耐火材料相关性能的实验结果是本文的重点。它揭示了MgO-C耐火砖的氧化动力学、含石墨和纳米碳的MgO-C耐火材料的显微结构、采用Rietvelt法测定MgO-C耐火材料的矿物组成及耐火材料的力学性能。

放电等离子体烧结法制备的莫来石-ZrO2陶瓷的显微结构及其性能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47-49.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差热分析(DTA)、X射线衍射(XRD)、扫描电镜(SEM)和一些陶瓷的机械性能等研究了向Al2O3、SiO2、ZrO2和Y2O3混合物中逐渐添加1%~5% α-β Si3N4纳米粉末并通过传统的放电等离子体(SPS)烧结的莫来石-ZrO2/Y2O3陶瓷的致密化过程和显微结构变化过程。莫来石逐渐形成并在1 200~1 400℃下开始发生明显的致密化。对于传统烧结试样和SPS烧结试样通过收缩率和密度进行了证实。在这两种烧结情况下,Si3N4添加剂对密度特征的影响不太显著。SPS试样的密度达到了3.33g·cm-3,而传统烧结试样则为2.55g·cm-3,且SPS试样的抗压强度随着Si3N4添加剂含量的增加而增大,达到了600N·mm-2。在传统烧结的情况下,抗压强度值降低后达到约100N·mm-2。以传统烧结和SPS法烧结的陶瓷试样,其基本显微结构是由加入ZrO2晶粒后形成的莫来石(或伪莫来石)晶体变化所得到的。陶瓷SPS烧结得到的试样其显微结构排列十分致密,且不是典型的棱柱形。传统烧结过程中显微结构形成空位,随着Si3N4添加剂含量的增加,由形成的莫来石晶体填充。

多孔Al2O3-莫来石陶瓷的抗热震性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50-52. 
摘要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比较了两种SiO2源(不定形SiO2微粒和原位氧化SiC纳米粉末)对多孔Al2O3-莫来石陶瓷抗热震性的影响。通过测量弹性模量对抗热震性进行了评估,每个热震循环后由无损的脉冲激励技术来测定。结果发现,通过添加2.5%和5.0%的SiC纳米粉末(等量于3.7%和7.3%的SiO2)对改进后的材料与未改进的刚玉陶瓷和添加不定形SiO2微粒的陶瓷相比具有更好的抗热震性。

苛性氧化镁和烧结氧化镁羟基化性能的系统研究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53-58.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工业应用中苛性氧化镁(CM)和烧结氧化镁(MS)是MgO的主要来源,从Mg(OH)2或CaCO3的煅烧中可以获得。然而由于生产方式的不同,两者之间存在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能。MS在温度高于1 500℃制备,显示出大的晶粒尺寸和低的内部纳米介孔含量;而CM是在低温下获得(600~900℃),具有高的比表面积、高的纳米介孔含量和化学活性。二者的羟基化反应也不同,MS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天时间才能和水完全反应,而CM在几分钟之后就能全部转换。本文研究了羟基化反应和颗粒特性如何影响工艺过程的进行。通过热重分析法、X射线衍射法、氮吸收和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了在水悬浮液中MS和CM颗粒的特性及羟基化反应。

气相二氧化硅对纤维块体保温性能的影响
杨孟孟 罗旭东
耐火与石灰. 2017, 42(2):  59-63.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粒子性能对采用气相二氧化硅制备的先进保温板材料的性能产生很大影响。本文主要研究了亲水或疏水性粒子对保温板导热性能和抗折强度的影响,采用亲水性粒子制备的保温材料具有较高热导率和强度,而采用疏水粒子制备的保温材料拥有低热导率,热导率在0.02W·(mK)-1以下,其热导率的差别主要取决于固相粒子。热导率降低和抗弯强度增大与保温板中粒子之间的结合条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