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2-10
综述
石灰回转窑的技术特点及发展前景
杨耕桃)张凯博)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1-3. 
摘要 ( 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2013年度石灰回转窑的建设情况以及回转窑的技术进步和技术特点,并重点介绍了1 000t·d-1回转窑焙烧系统。指出了回转窑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办法。回转窑技术成熟、产品质量好、燃料适应能力强,今后的发展前景较好。

Sinoswirl型双旋流煤粉燃烧器在活性石灰窑的应用
刘万平) 张连鹏) 李亮) 王文清) 李宁)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4-6. 
摘要 ( 2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活性石灰窑生产线上,将原设计的三通道煤粉燃烧器改造为Sinoswirl型双旋流煤粉燃烧器,改造之后使用效果良好,产量大幅提升,煤耗、电耗均大幅降低,回转窑结圈问题得以解决,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活性石灰回转窑内衬复合砖的研制与应用
张洪雷) 王悦) 季佳善) 黄必进) 徐国涛)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7-10.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活性石灰回转窑在运行中存在内衬砖使用寿命短、隔热效果不好导致炉壳过热的问题,开展了回转窑内衬耐火材料的研究。通过破损调查和配方试验,研制了耐高温工作层与保温层一体成型的复合结构预制砖,使回转窑内衬的使用寿命提高到2年以上,降低炉壳表面温度50℃以上。

焦炉炭化室硅砖样品的分析研究
陈卫 刘志云 卢一国 王海龙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11-14. 
摘要 ( 3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使用了40多年的焦炉炭化室炉墙实施热修时拆下的一块硅砖样品进行了试验研究。研究表明:炭化室炉墙上的硅砖在使用40多年后,主体结构依然致密均匀,强度没有降低。硅砖在使用过程中,煤中的碳组分会渗入到砖的气孔中使砖成为所谓的“硅碳砖”,碳的含量约为5%,这对硅砖和炼焦传热效率的提高都是有利的。煤中的灰分对砖的炭化面会造成熔蚀,但这种熔蚀非常缓慢,且渗透力差,不能成为硅砖损坏的原因。

竖窑熔剂生产的综合增效实践
孙海清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15-17. 
摘要 ( 1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的8座竖窑进行改进性中修,设备综合技改,产品结构调整,建立设备定修等管理制度,改善了炉窑状况和保温效果,提升了产能,降低了燃料消耗和制造成本,增效明显,已实现稳定盈利。

柳钢3#麦尔兹石灰窑的设计优化
滕树满 陆福辉 王志文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18-19. 
摘要 ( 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柳钢1#、2#麦尔兹石灰窑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3#麦尔兹石灰窑的设计进行了优化。优化后的麦尔兹石灰窑能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出优质的冶金石灰。

对再生镁碳砖制备过程中碳化铝的研究
宋薇) 张国栋) 罗旭东) 刘海啸)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20-23. 
摘要 ( 2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在镁碳砖或再生镁碳砖制备过程中被公认为有害物质的碳化铝进行了研究。在所研究的热处理温度范围内,确定了碳化铝的形成机理。在实验中研究了热处理温度和石墨加入量对碳化铝(Al4C3)形成的影响。

生产 使用
控制二氧化碳的一项新技术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24-26.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碳源的石灰在生产的过程中有两种生成CO2的方式:化学反应和含碳燃料的燃烧。本文列出了因石灰生产而产生的CO2排放量。将CALGERGY应用到石灰工业中,能有效吸收产生的CO2,再碳酸化可降低CO2的排放。

石灰对生物废弃物细菌质量的优化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27-29. 
摘要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阿瓦士废水处理厂的生物废弃物在添加石灰后的细菌质量进行了评估和优化。研究了厌氧消化池中以及添加了石灰的生物废弃物的稳定性和再利用能力。可以看到,石灰添加剂能够增强生物废弃物的稳定性,还减少了超过99.99%的大肠杆菌,符合美国环境保护署(USEPA)条例的B等级标准。因此,石灰稳定型生物废弃物可以很好的用于修护贫瘠土壤和垃圾填埋场中的废物掩埋。

优化破碎机操作以生产优质窑炉料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30-33. 
摘要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Carmeuse北美公司优化破碎机以生产优质窑炉料,达到了使用最少的投资提高系统生产能力并增加产量的效果。

钢包用含碳耐火材料的开发
姚立新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34-37.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石墨浸水的润湿性较低,使得在含碳耐火材料中使用石墨受到限制。为了寻找更适合的钢包用耐火材料,本文推荐使用Al2O3-MgO系含碳耐火材料。通过增加流动性,可使Al2O3-MgO超低水泥自流耐火浇注料达到最佳性能。另外,采用对氧化铝-石墨材料压球的方法可以显著改善石墨的润湿性和抗氧化性。

理论 研究
添加剂B4C和MgB2对镁碳砖性能的影响
孟庆新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38-41. 
摘要 ( 1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含碳耐火材料在炼钢过程中的重要性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材料中的碳在高于500℃时会发生氧化,并引起其力学强度和抗化学侵蚀性的降低。为了提高含碳耐火材料的抗氧化性,对一种被称为抗氧化剂的材料进行了广泛的研究。本文评价了抗氧化剂MgB2和B4C混合加入到MgO-C砖中的性能。结果表明:金属抗氧化剂和B4C或MgB2的共同加入可以提高高温抗折强度,改善抗氧化性和抗渣侵蚀性。然而,这些抗氧化剂的过量加入会降低砖的性能。因而,在确定MgO-C砖中MgB2和B4C的合理加入量时,必须将这些性能考虑在内。

尖晶石/铝酸钙结合自流浇注料微观结构的变化
薛海涛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42-46. 
摘要 ( 2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铝酸钙结合的铝质尖晶石浇注料与原位尖晶石结合,尖晶石的形成发生在1 200~1 400℃之间,同时伴随着一种网状互联结构的CaO-MgO-Al2O3-SiO2相形成。在1 400℃下生成的尖晶石接近化学计量比,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Al2O3的含量越来越高。水泥结合的铝酸钙相在1 200~1 400℃反应形成块状CA6晶体,它们与尖晶石同时存在,渗透并且与片状刚玉颗粒相结合。本文主要讨论这些形态对材料性能方面的影响。

纳米级氧化铝粉添加剂对高铝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巴春秋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47-48.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纳米级氧化铝粉的制备方法。纳米级氧化铝粉的特点是活性高、不含碱类物质。此类粉料主要用于制造高温陶瓷及高铝耐火材料。探讨了纳米级氧化铝粉对材料强度的影响。

对耐火材料耗损的传质系数的CFD模拟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49-51. 
摘要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生产环境的影响,对耐火材料腐蚀进行量化,目前业界对此很关注并规定了减弱腐蚀的措施。本文的目的是根据影响因素确定耐火材料或渣的传质系数。为此进行了动态耐火渣测试并研究了气体净化钢包。本研究依据计算流体动力学(CFD),并借助尺寸分析和参数变化建立方程式,由方程式得出无量纲传质系数与工艺参数的函数关系。该式也估算出不同的工艺参数对耐火材料腐蚀的影响。

低钙粉煤灰的地质性能和物理化学性能
马艳龙
耐火与石灰. 2014, 39(1):  52-58.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印度NFA火电厂和MFA火电厂的低氧化钙粉煤灰,得到了两种试样不同的地质性能和物理化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