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4-10
综述
混料式石灰竖窑发展的关键技术及方向
李昕)杨杨)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1-4. 
摘要 ( 2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顾了混料式石灰竖窑的建设情况以及技术进步和关键技术特点,指出混料式石灰竖窑建设时的技术选择及实现优质、低耗、高产的主要措施。

热轧加热炉内步进梁及立柱耐火材料粘渣原因分析
徐国涛 李继铮 张洪雷 何明生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5-7. 
摘要 ( 3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热轧加热炉内步进梁与立柱粘渣的原因,认为所用耐火材料荷重软化温度低、变形大是主要原因之一。从侵蚀结构分析看,氧化铝溶解进入炉衬的粘接渣相中,增加了渣的黏度,可能导致炉衬的严重挂渣,不利于生产的正常顺行。常规的加热炉耐火材料控制标准没有荷重软化温度等指标,不利于控制炉衬实物质量。

柳钢4#麦尔兹窑煅烧白云石生产操作实践
李磊)闵庆峰)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8-10. 
摘要 ( 4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柳钢新建4#麦尔兹窑以转炉煤气为燃料煅烧白云石,经技术攻关和生产实践,已煅烧出合格的白云石。同时根据白云石原料易碎特点、4#麦尔兹窑产能要求及生产操作过程中各控制参数的要求,调整并制定了合理的操作制度,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滑板裂纹产生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李永力 李彦明 李伟 童则明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11-13. 
摘要 ( 4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连铸技术关键设备的滑动水口在钢铁冶炼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滑板的裂纹等问题一直在制约着滑板的连续使用,本文分析常见裂纹的产生及危害,以及减少裂纹的措施。改进后提高了滑板的使用寿命。

麦尔兹窑喷枪金属软管的技术整改
胡显阳 张银斌 付志群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14-15. 
摘要 ( 2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焙烧厂麦尔兹窑喷枪金属软管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出现砂眼、裂缝导致煤气泄漏的现象,分析了其破损的主要原因,采用了波纹补偿器与固定硬管替代金属软管的措施。实施整改后,生产稳定,生产的安全性也随之提高。

煅烧工艺对轻烧石灰活性度的影响
张斌 尹洪峰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16-19. 
摘要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煅烧实验和显微结构观察,研究了煅烧工艺对3种石灰石轻烧后活性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轻烧石灰活性度影响的主要因素有煅烧温度、保温时间、原料粒度和石灰石原矿的显微结构等。

铁尾矿质耐火材料比热的研究
苏琪 张军力 刘建家 刘川川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20-23. 
摘要 ( 2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炼钢尾矿的环境污染和资源再利用问题,本文提出了利用铁尾矿添加轻烧镁粉合成镁橄榄石质耐火材料的方法。实验室通过配比两种合成材料骨料,使用DSC法测定了不同配比的合成材料的比热。实验室测试结果显示新型实验合成材料有较高的比热,并且蓄热能力强。

110t钢包滑板及其机构的改进与优化
闫世宽 陆治超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24-26.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优化滑板材质、调整滑板体积、优化滑板形状、改进钢包滑动机构等措施对原滑板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滑板连滑率达到了100%,使用寿命达到了4次,基本上满足了生产要求。

浅谈耐火材料专利信息与技术创新
金鹏 张立新 胡莉敏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27-29. 
摘要 ( 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专利信息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开拓、导向与保障作用,以RH炉精炼用耐火材料无铬化为例,通过专利信息的优势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将技术创新转化为生产力,进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生产 使用
高铝质超低水泥浇注料的物理和机械性能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30-33. 
摘要 ( 2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氧化铝对超低水泥(ULCC)浇注料物理、化学和机械性能的影响。通过混合氧化铝、碳化硅、碳、水泥、金属硅和硅微粉来制备棕色电熔氧化铝、板状氧化铝和回转铝矾土基超低水泥浇注料。在110℃干燥24h、1450℃烧成并保温5h后,测定浇注料的体积密度、气孔率和常温耐压强度。采用渣侵蚀试验测定浇注料的抗渣渗透性,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能量分散X射线光谱(EDX)和X射线衍射来描述浇注料。发现3种浇注料都具有较好的抗渣渗透性,其中板状氧化铝基浇注料具有最大的单位常温耐压强度及令人满意的气孔率。

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大型麦尔兹并流蓄热式石灰窑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34-37.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麦尔兹并流蓄热式石灰竖窑的原理及技术特点,对并流蓄热式石灰竖窑与回转窑进行了对比,对开发大型并流蓄热式石灰竖窑充满信心。

钢包内衬用氧化铝-氧化镁-石墨耐火材料的主要特性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38-41. 
摘要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在几个CaO/SiO2比的炉渣作用下,含有不同骨料的树脂结合氧化铝-氧化镁-石墨耐火材料的抗侵蚀性能。采用旋转法抗渣实验是在实验室完成的。对氧化铝/碳的比率及氧化镁和二氧化硅含量对耐火材料的抗侵蚀性能作了具体的评估。结果表明,提高耐火材料Al2O3/SiO2比(A/S)和选择合适的Al2O3/C比(A/C)时,能够提高抗渣性。

利用石灰提高土壤稳定性
吕明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42-43.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土壤稳定法是通过化学或物理方法来改变土壤性能进而提高土壤的工程质量。其主要目的是增强土壤的承载能力、对风化过程的抵抗能力和土壤渗透性。为了确保土壤的良好稳定性,特别是当土壤高度活跃时,土壤稳定技术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稳定支撑上部结构的荷载。与除去并替换土壤相比,土壤稳定技术能节省大量成本。本文讨论了改善土壤性能的全面分析方法并提出利用石灰提高土壤稳定性。

理论 研究
氧化铝添加剂对液相烧结碳化硅抗氧化性的改善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44-46. 
摘要 ( 2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高纯原材料研究了氧化铝(Al2O3)添加剂对碳化硅(SiC)抗氧化性的改善。含有大约200×10-6金属杂质的SiC粉料和高纯Al2O3粉末混合,得到的生坯先经过无压烧结,接着用等静热压法处理,密度达到99.5%以上。这种SiC的烧结性及强度与含有1 100×10-6金属杂质的SiC粉料类似。随着Al2O3含量和金属杂质的降低,这种SiC的抗氧化性提高。含有1.4%Al2O3的SiC在1 300℃下的干燥空气中氧化400h,其抛物线氧化速率常数为7.8×10-12 kg2·m-4·s-1。这一值要低于已报道的其它液相烧结SiC(LPS-SiC),且与化学沉积SiC(CVD-SiC)的差不多。

转炉底吹风口热震试验方法的开发
王艳红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47-51. 
摘要 ( 2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转炉底吹风口中,多孔塞被分类为细管集束型。有时会发现使用后的多孔塞存在与工作面平行的裂纹,认为剥落损伤就是由于这种龟裂引起的。要进一步提高多孔塞的使用寿命就需要降低在工业炉中发现的裂纹剥落。但是,在传统的浸渍法等试验方法中,再现工业炉的评价很困难。这次对多孔塞的热震评价方法进行了研究,开发出可以评价结构物整体的试验方法。

添加水泥和石灰后黏土的矿物学变化
朴明伟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52-5. 
摘要 ( 2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半干旱地区的轻型结构因频繁潮湿和干燥引起地下土壤膨胀而遭受损坏,使用水泥和石灰作为稳定剂是一种常见的补救办法。本文旨在通过X射线衍射法研究膨胀型黏土中加入石灰和水泥后的矿物学变化。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加入石灰后土壤矿物学并没有显著变化,而加入水泥会引起重大变化,甚至蒙脱石矿物的谱峰消失。研究发现,水泥的加入量与黏土中膨胀型矿物变化是成比例的。盖提夫黏土中添加6%水泥时膨胀型矿物减少至添加3%水泥时的一半。使用石灰稳定和改良土壤是因为黏土颗粒的絮凝,而使用水泥改良土壤是因为胶结键的形成和矿物结构改变。黏土颗粒的絮凝和胶结键的形成会导致黏土的最大干密度显著下降和黏土压实特性的变化。本文以同类的研究结果为指导,选择合适的黏土化学稳定剂及数量。

含971U型硅微粉自流浇注料的制备与表征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4, 39(2):  57-60. 
摘要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含971U型硅微粉的自流低水泥棕刚玉浇注料组成。当加水量为4.6%时,获得了最佳流动特性。该材料在高达1 500℃的不同烧成温度下进行了煅烧。为了了解烧成温度和相应相的影响,用X射线衍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体积密度(BD)、显气孔率(AP)、吸水率(WA)、常温耐压强度(CCS)和自流流动性对当前浇注料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从110℃到1 500℃逐渐提高烧成温度,由于浇注料的致密化,使得AP值和WA值降低,CCS性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