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3-12-10
综述
焦炉炉门内衬整体浇注技术的应用
董晓春 刘苗 王长宝 龚秀明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1-3. 
摘要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原有砖砌焦炉炉门寿命短、难修补、易散热、易粘渣等缺点,分析研究炉门内衬的损毁原因,提出改进炉门内衬结构、研制新型材质和采用整体浇注成型方法,在炉门内衬表面涂覆防粘渣剂,有效的防止炼焦过程中在炉门内衬结焦、结渣,使焦炉炉门的使用寿命提高2倍以上,且减少热量损失和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最终实现生产安全、节能、长寿的目标。

用后钢包透气砖在铝镁质浇注料中的应用研究
卓胜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4-5. 
摘要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钢包废透气砖中获取二次颗粒原料,并用于钢包包底铝镁质浇注料生产中,以部分替代高铝骨料。试验结果表明:其产品满足检测标准和使用要求,综合使用性能优于现有棕刚玉骨料产品,具有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麦尔兹石灰窑在冶金行业的应用与技术创新
宋艳刚 崔英达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6-10. 
摘要 ( 2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麦尔兹窑在冶金行业的应用及发展,介绍了麦尔兹石灰窑的技术优势、常见的故障和解决措施,同时介绍了对麦尔兹窑所作的几项技术改进。

600t·d-1麦尔兹窑喷枪寿命过短问题的解决
齐鹤云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11-12. 
摘要 ( 3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凌钢原料厂600t·d-1麦尔兹窑喷枪寿命过短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提高喷枪寿命所采取的技术措施。

石灰竖窑用型煤替代混煤的煅烧研究
周升国) 陈卫)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13-14. 
摘要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能石灰竖窑采用混煤作为煅烧燃料,针对其损失多、热损大、透气性差、产量低等情况,公司决定尝试使用型煤替代混煤作为燃料煅烧石灰,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微膨胀高铝砖的生产与应用
孙华云) 李明晶) 王佑宝)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15-17. 
摘要 ( 3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优质高铝矾土和莫来石合成料为主要原料,添加蓝晶石、红柱石、硅线石(简称三石)和叶蜡石等作膨胀剂,使用软质黏土作结合剂,再外加适量添加剂,经适宜温度焙烧制成高铝砖,并成功应用于冶炼低碳钢、不锈钢等钢包内村。该砖在高温区使用时产生微膨胀,使钢包内衬具有良好的整体性,从而提高抗侵蚀性。

浅析红土镍矿回转窑整体窑炉技术的施工与应用
郭振峰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18-21. 
摘要 ( 3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回转窑内衬可用耐火砖砌筑,也可选用其它的耐火材料做内衬,但是近几年,随着施工方法的改进及耐火材料研发的突破,回转窑内衬开始选用整体窑炉技术。将回转窑内衬的材料选用及施工工艺相结合,此方法可以提高回转窑产能,减少热损失,取得了高效节能降耗的显著效果。

生产 使用
保护渣特性对浸入式水口ZrO2-C材料熔损速率的影响
王彦飞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22-25.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钢水连铸过程中使用的浸入式水口的寿命通常受结晶器保护渣线的ZrO2-C材料熔损的制约。调查了结晶器保护渣组成对ZrO2颗粒溶解量和不稳定现象的影响。添加碱金属氧化物和碱土氧化物促进基准保护渣ZrO2颗粒的溶解量,但没有影响不稳定现象。SiO2和F的减少抑制了ZrO2颗粒的不稳定化率,在实际应用中熔损速率降低了19%~36%。

石灰石对文石沉积碳酸钙生产工艺的影响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26-27. 
摘要 ( 2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韩国有非常丰富的石灰石资源,而高Ca2+石灰石含有超过52%氧化钙,使石灰石得以有效利用。最好的方法是制备沉积碳酸钙(PCC)。使用高Ca2+石灰石合成PCC有几个优势,包括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减少进口。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石灰石。本研究中,形成年代被作为首要条件,研究了其对煅烧、水合和文石合成的影响。结果显示,使用新近的石灰石,增加了文石的形成量。同时,要建立一个适宜的方法来测定石灰石的活性度。

新型直烧式石灰窑的研究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28-30. 
摘要 ( 1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直烧式石灰窑进行了实验性研究,并进行了半工业化试验。此新型窑包括一个陶瓷管,由SiC材质制成,利用其上面的螺旋浆对物料进行搅拌与运送。新型直烧式窑可以煅烧石灰石细粉、白云石细粉,并可对窑粉尘进行回收,之后再煅烧。对高浓度的CO2气体也可以回收。

高性能转炉修补用不定形耐火材料
王艳红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31-32. 
摘要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品川公司开发出新的高性能转炉热修补料。开发的碳结合喷补料远远优于普通喷补料,即使喷补到排渣后1 300℃以上的砖表面也具良好粘附性,是对应超高温施工型碳结合喷补料。新开发的高温浇注修补料大幅度缩短了硬化时间,这有助于缩短修补时间。这些新开发的修补料,可以显著提高转炉的热态修补效率。

尖晶石含量对氧化镁-尖晶石复合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徐勇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33-37.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1 400℃下通过常规的固体氧化物反应合成镁铝尖晶石,然后将重量百分数在0%~30%范围内的镁铝尖晶石加入到镁质耐火砖复合材料中。氧化镁-尖晶石耐火复合材料的最佳烧成温度由致密化研究和相分析决定。最终耐火制品用热膨胀、荷重软化温度、常温强度、经热震后常温强度的保持率、不同温度的高温强度和显微结构分析来表征。含有氧化镁成分的尖晶石含量为20%时,材料具有优越的性能。

理论 研究
颗粒级配及铝酸钙水泥对全铝质耐火浇注料流变性的影响
邵荣丹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38-44. 
摘要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前的研究工作在统计实验设计的基础上确定了全铝质自流浇注料获得高流动值和优越烧后性能的最优化颗粒级配分布。本工作比较了不同的安德森颗粒级配系数以及铝酸钙水泥对全铝质自流浇注料流变性能和硬化时间的影响。发现浇注料试样表现出Bingham 现象,即较低的屈服应力、黏度和触变性、易浇注和喷涂。然而,随着浇注料中粗颗粒比例增加,浇注料流动性呈现非线性的变化,并从Bingham行为转变成Herschel-Bulkley行为。而尽管含水泥浇注料材料中存在剪切应力,依然表现出较好的流动性。本工作研究证明了先前在流动性基础上的推论,阐述了通过实验设计的方法,采用流动系数(FI)计算浇注料流动曲线的适用性。

无水耐火复合材料的理化性能
谢崇超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45-50.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无水耐火复合材料制品在高温、热机械负荷及化学负荷作用下的性状问题。该类材料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能。

石灰对蕹菜中镉浓度的影响
韩秀峰
耐火与石灰. 2013, 38(6):  51-53.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石灰和农家肥对蕹菜中镉浓度的影响进行了一项试验。在沙壤土中种植蕹菜,通过掺入石灰(用L表示)和农家肥(用M表示)来控制1kg土壤中含5mg镉。分别添加4种浓度的石灰(5、10、15、20t·ha-1)、农家肥(5、10、15、20t·ha-1)以及二者混合(5+5、10+10、15+15、20+20t·ha-1)。随着土壤中石灰和农家肥含量的增加,蕹菜的各项生长参数得到显著提高。土壤中石灰的添加可以降低蕹菜茎叶和根系中重金属镉的浓度。试验结果表明,通过添加5~20t·ha-1比例的石灰可以降低在镉污染的土壤中种植的农作物对该元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