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4-10
综述
套筒窑扩容改造技术实践
张新辉 黄怀富 王建伟 张志军 高志刚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1-4. 
摘要 ( 4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制约500t•d-1套筒窑扩容至550t•d-1的主要因素,研究探讨了相应的技术改造方案,并成功组织实施了设备改造,取得了实绩效益。为同类窑型的改造及设计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及指导意义。

焦炉硅火泥用天然硅质原料的性能分析及选用
卢一国 杨俊峰 王洪博 翟晓东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5-10. 
摘要 ( 6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硅质耐火泥在焦炉用耐火材料中与硅砖是同等重要的材料,对焦炉的寿命影响很大。为了使硅质耐火泥能够满足未来超大容积焦炉的使用需要,从配置硅火泥的原料入手,研究了各种因素对硅火泥性能的影响。

节能型立窑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王晓阳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11-12. 
摘要 ( 5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能型立窑具有投资少、操作简单、建设周期短、能耗低等特点,更重要的是废气可以回收处理。窑体炉衬采用七层组合,保温性能好,可以采用价廉的无烟屑煤作燃料,生产中采用暗火操作,吨灰标煤消耗控制在145kg。实行暗火操作,燃料燃烧发出的热量能充分利用,石灰石进入窑内能充分预热。

窑车磨损的修复及安全运行措施
吕桂英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13-14. 
摘要 ( 3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窑车是隧道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磨损窑车的及时修复及窑车在窑内的安全运行对隧道窑的正常运转及窑内的热工制度都有重要影响。我们采取焊补挡头铁的方法修复磨损窑车,使烧成状态更趋稳定,提高产品质量;通过采取对窑墙钻扒砂孔的措施,来察看及清除窑内积砂,确保窑车安全运行及隧道窑的正常运转。

冶金镁白灰破碎工艺的优化设计
李慧春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15-17. 
摘要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二期镁白灰生产工程的工艺方案及建设投入。在生产过程中对冶金镁白灰的破碎工艺进行了优化。从建设投入及运行效果等方面阐述了新方案的工艺合理性及先进性。

氧化镁对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张玲利) 罗旭东) 张国栋) 刘海啸)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18-20. 
摘要 ( 6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不同粒度氧化铝空心球为原料,以由二氧化硅微粉形成的凝胶为结合剂,制成了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在浇注料中添加电熔镁砂,研究电熔镁砂中的氧化镁对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生产 使用
来自硅渣的轻质骨料
张燕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21-23. 
摘要 ( 3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硅渣用于轻质骨料生产的可能性。结果示出了所研究的硅渣可以作为生产轻质骨料的原料。本文还发现以下参数对工艺有着重要的影响:1)碱性原料的矿物组成;2)起泡剂;3)烧结/起泡的温度范围。硅渣中约含有70%石英,约5%~7%长石,余量为黏土。硅渣的颗粒尺寸低于100mm,其中58%低于20mm。为了提高骨料的性能,在硅渣中添加一些废料(纸浆、废玻璃)。依据造孔剂/起泡剂和烧结制度,可以得到密度在0.6~1.8g•cm-3的轻质骨料,并对其用作建筑骨料的适宜性进行了测试。

炼铝炉用耐火材料
曹玉红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24-25. 
摘要 ( 4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炼铝炉用耐火材料的损毁机理,以及铝水与耐火材料之间的反应。研究结果表明,在炼铝炉熔池区域采用浇注料预制块作内衬是非常合理的,并具有较高的使用寿命。

放热型颗粒状结晶器保护渣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26-28. 
摘要 ( 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钢质量,必须要改善结晶器保护渣性能,颗粒状结晶器保护渣可以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然而,颗粒状结晶器保护渣保温性能不如粉末状保护渣。为了开发添加金属的放热型颗粒状结晶器保护渣,改善作业环境,开发了添加金属材料的结晶器保护渣新技术,使保护渣有足够热量,并能够改善钢质量。

莫来石基质的制备
陈昌林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29-33. 
摘要 ( 3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低水泥浇注料和超低水泥浇注料中形成莫来石相所需硅微粉和水泥的数量。适宜数量的硅微粉和水泥,所形成的莫来石相可以提高耐火浇注料的高温强度和抗热震性。

钢包精炼用狭缝塞的开发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34-37. 
摘要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二次精炼过程中,通过设置在钢包炉底中的底吹狭缝塞向钢水中喷吹惰性气体,如氩气或氮气搅拌钢水和精炼剂,以提高反应效率和使钢水温度均匀化。品川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开发了新的狭缝式狭缝塞,其目的是获得钢包炉容量所要求的气体流量,在许多钢包精炼炉应用证明,结构先进的狭缝式狭缝塞使用寿命长,气体流量大。

理论 研究
Al2O3-3Al2O3•2SiO2-ZrO2耐火材料的相组成
尹洪基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38-41. 
摘要 ( 5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l2O3-SiO2-ZrO2系耐火材料应用范围广,特别被用作陶瓷辊,具有力学强度高、抗热震性能优良、耐碱类化合物侵蚀和高温蠕变率低的特性。Al2O3-SiO2-ZrO2系耐火材料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结晶相和玻璃相的总量和化学成分,采用定量XRPD和XRF研究了原料中Al2O3/SiO2比和氧化铝颗粒尺寸分布对结晶相和玻璃相的总量及其化学成分的影响。耐火材料由莫来石、刚玉、ZrO2的多晶体和总量各异的玻璃相组成。莫来石含量及其晶胞参数和成分随烧成温度改变,但主要受原料中Al2O3/SiO2比的影响。

富含MnO的不锈钢炉渣对MgO-C耐火材料的侵蚀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42-49. 
摘要 ( 4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研究高Mn不锈钢生产中MnO对MgO-C砖的蚀损速度的影响,将MgO-C耐火材料试样暴露于不同含量的MnO(高达26%)炉渣中。用过砖的显微结构表明,在耐火材料和炉渣的表面出现了许多富含Mn的金属颗粒而且形成了(Mg,Mn)O的固溶体,但是并没有观察到由于炉渣中MnO含量高从而导致蚀损速度明显加快的现象。关于耐火材料的蚀损问题,炉渣中MgO的含量是主要因素。通过将实验结果和动态计算结合起来,讨论了蚀损过程。

烧结条件对β-SiAlON结合氧化铝耐火材料的影响
孟玉杰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50-52. 
摘要 ( 4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相同组成的β-SiAlON结合Al2O3耐火材料在不同的温度和气氛下烧结进行了6种测试,从而确定了一种合理的相组成。用两种不同的电加热炉进行烧成,一种以石墨作为加热元件(炉G),另一种以MoSi2作为加热元件(炉M)。试样在氮气气氛中进行烧结,烧结温度1 400~1 650℃。电炉M中的氧分压通过使用炭床来控制。 实验结果显示,在烧结温度为1 400℃时,不能合成β-SiAlON;在1 650℃,不同的气氛导致合成不同的相,除了主要成分Al2O3外,这些相有β-SiAlON、X-SiAlON、莫来石、玻璃相、SiC和C。

加入碳化硅对硅质耐火材料性能的影响
王少立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53-55. 
摘要 ( 3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行了通过加入碳化硅的方法来改善硅质耐火材料热机械性能的试验,并评估了该种耐火材料的物理性能和热机械性能。

锆英石对刚玉烧结及性能的影响
刘景林
耐火与石灰. 2011, 36(2):  56-58. 
摘要 ( 4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锆英石对氧化铝性能的影响。查明了能形成莫来石和二氧化锆的各组分的化学反应。还测定了所制成的复合材料的烧结性、线性热膨胀率、抗热震性、机械性能及介电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