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16
综述
纳米碳酸钙对无水泥结合刚玉浇注料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
吴 晓;) 赵惠忠) 白 城) 宋世峰) 贺中央)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4. 
摘要 ( 6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板状刚玉、氧化铝微粉、商品纳米碳酸钙、Alphabond300为主要原料,FS10为减水剂,制备了不同纳米碳酸钙含量的刚玉浇注料试样,并测定了其经1 000℃及1 600℃热处理后的显气孔率、体积密度和耐压强度。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材料的微观结构。结果表明,在减水剂加入量一定时,随纳米碳酸钙加入量的增加,需水量逐渐增加,显气孔率逐渐升高,耐压强度也逐渐提高。在控制浇注料流动值基本一致的情况下,随纳米碳酸钙加入量的增加,显气孔率明显增大,耐压强度逐渐提高。

β-Sialon对刚玉质耐火材料性能影响的研究
洪艳萍) 郭玉香) 葛诗文)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5-7. 
摘要 ( 5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刚玉质耐火材料的基质中引入硅粉和铝粉,通过原位氮化反应形成β-Sialon,并制备β-Sialon结合刚玉复相材料。研究了β-Sialon生成量对材料的物理性能、力学性能、热震稳定性等性能的影响。用XRD和SEM分析了材料的物相组成和显微结构。

尖晶石对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张玲利) 罗旭东) 张国栋) 刘海啸)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8-10. 
摘要 ( 7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5~3mm、3~2mm、2~1mm、1~0.2mm粒度氧化铝空心球为原料,引入二氧化硅微粉制成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研究了预合成镁铝尖晶石对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性能的影响。用各种耐火制品检测设备和仪器对引入不同量尖晶石的试样性能进行了检测。结合氧化镁-氧化铝-二氧化硅相图进行理论分析,结果发现:尖晶石的引入促进了浇注料中刚玉相的烧结,提高了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的常温耐压强度和显气孔率,降低了浇注料的体积密度。尖晶石对凝胶结合氧化铝空心球浇注料基质具有强化作用,有利于提高浇注料的热震稳定性。

麦尔兹窑11m卸料平台温度的控制方法
郭临军 刘志强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1-12. 
摘要 ( 5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麦尔兹石灰窑特点,结合邯郸麦尔兹石灰窑生产经验,介绍了当11m卸料平台温度过高时需要检查的设备及采取的相应措施。控制好麦尔兹石灰窑11m卸料平台温度,有利于生产优质产品,并延长石灰窑的使用寿命。

工业硅中硅含量的测定
龙如成 吴虹霞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3-14. 
摘要 ( 3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用氢氟酸重量法直接测定工业硅中硅含量的方法。试样用硝酸和氢氟酸分解,使硅生成四氟化硅除去。然后进入高温炉中灼烧。根据氢氟酸处理前后的质量差,扣除铁氧化成三氧化二铁的增量,计算硅的质量百分数。本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0.20%。

生产热风炉用硅质格子砖装车方法的改进
吕桂英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5-16. 
摘要 ( 4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产热风炉用硅质格子砖时,改变以往格子砖与其它砖型混装的装车方法,将其集中装于所选隧道窑窑车的二步炕部位,并对放砖方法进行了改进,不仅提高了格子砖的成品合格率,而且确保了其它砖型的成品率不受影响。

生产 使用
高炉炉底用莫来石制品
刘景林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7-18. 
摘要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俄罗斯博洛维奇耐火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用于高炉炉底的莫来石制品。这种制品具有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并能延长高炉的使用寿命。

快速干燥对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王振良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19-23. 
摘要 ( 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不定形耐火材料广泛用于各种场所及各种用途。为了获得良好的施工体,需要合适的养生和干燥条件。快速干燥易使施工体爆裂或产生高压水蒸汽造成施工体微裂。对各个试样进行比较,研究了快速干燥对施工体品质的影响。

镁-钙锆复合材料作为碱性耐火材料骨料的开发
李吉利 孙红梅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24-25. 
摘要 ( 3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gO-CaZrO3基复合材料骨料通过白云石和ZrO2的烧结反应制得。通过对烧结骨料MgO-CaZrO3体积密度、显微结构、热膨胀、断裂和抗热震性等一系列的表征,结果发现白云石的石灰相转化成了高熔CaZrO3,其较高的热膨胀性与MgO不匹配,产生骨料的抗热震性是由于晶界处微裂纹的作用。该产品可能作为水化和抗热震稳定的碱性耐火材料使用。

出铁沟用高碳含量浇注料
王振良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26-27. 
摘要 ( 4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粒度不同的几种碳黑,开发了抗侵蚀性和抗热震性优良的浇注料。在工业炉应用中,磨损显著减少。而且,新开发的浇注料与普通浇注料相比,发生的裂纹也减少了。

Al2O3-MgAl2O4-C耐火材料的尖晶石化与性能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28-30. 
摘要 ( 4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MgO和Al2O3的粒度对Al2O3-MgAl2O4-C耐火材料中的尖晶石形成及其伴随的重烧永久线变化和显微结构的影响,每次循环加热时,在1 600℃保温2h的条件下进行。结果发现,尖晶石的形成率及其伴随的体积膨胀非常依赖反应物的活性和粒度。当反应物很细以及活性大时,有大量的尖晶石形成;反之,反应物较粗且活性低时,尖晶石形成及其伴随的膨胀可以忽略不计。具有中等活性的氧化镁和氧化铝可形成具有最佳永久线变化率的耐火材料,且永久线变化率随着加热次数的增加不断增大。SEM照片显示,在Al2O3-MgAl2O4-C耐火材料中,尖晶石相在氧化铝晶粒之间形成,EDX分析表明,形成的尖晶石相基本上为化学计量比组成。

理论 研究
替代燃料对碱性耐火材料内衬腐蚀的影响
张世国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31. 
摘要 ( 3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替代燃料代替传统的矿物燃料已经十分普遍。替代燃料是由城市的工业废料制备而成的,主要应用于水泥工业。在水泥窑中,经过共烧替代燃料获得热能,而灰分包裹在炉渣相中。但是,替代燃料的应用仍存在不良影响,它会降低火焰温度和热辐射率,并缩短耐火材料内衬的使用寿命。文介中绍了取自工业水泥回转窑的氧化镁-尖晶石砖的腐蚀,证实表面层存在的氯化物可以避免在烧结区形成稳定的渣壳而缩短耐火材料内衬的寿命。

不同结合剂对红柱石耐火砖性能的影响
王少立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35-38. 
摘要 ( 4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红柱石的特点是传导性低、抗蠕变性高及受热时体积变化小。结合剂的种类显著地影响着红柱石砖的性能。在由Esteghlal型黏土和RR40型黏土组成的配料中,分别采用木质磺酸钙和膨润土作结合剂,将这两种配料制成的砖分别在1 000℃、1 200℃及1 450℃下进行烧成,并测定其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和常温耐压强度。采用X射线衍射法鉴定了物相。研究结果表明,膨润土可以显著地改善此种耐火材料的质量,而木质磺酸钙只能改进其成型性能,但对其最终性能无影响。

加入剂对烧成高铝砖性能的影响
王少立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39-42. 
摘要 ( 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工作的目的旨在研究含有二氧化硅和莫来石的烧成高铝砖的性能。砖试样系通过混合、成型、干燥和在隧道窑中于1 450℃烧成等工序制成。测定了烧成高铝砖试样的体积密度、显气孔率、常温耐压强度、抗折强度及高温抗折强度,并研究了试样的微观结构及相组成分析,探讨了加入剂对热开裂的影响。

纳米级添加剂对耐火浇注料基质悬浮物的电导率和性能的影响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43-47. 
摘要 ( 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两种纳米级添加剂对自流低水泥高铝耐火浇注料悬浮物的电导率的影响。为此,考虑使用了基于聚羧化物乙醚的FS 10和FS 20减水剂,评价了该浇注料的自流值、和易性和机械强度,测定了它们与电导率的关系。利用这些关系,确定了耐火浇注料用的添加剂的种类和最佳含量。如果基质悬浮物的电导率低于0.71ms•cm-1,那么就可以得到高铝低水泥自流耐火浇注料。采用0.08%的FS 20减水剂获得了浇注料的最佳自流性能、和易性和适当的机械性能。

生产加工过程对堇青石-莫来石复合材料的影响
王蕊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48-52. 
摘要 ( 4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主要研究生产加工过程对堇青石-莫来石复合材料的影响。为此,本试验中使用两种不同的加工方法:第1种方法是通过带式浇铸法使堇青石和莫来石层进行原位合成堇青石-莫来石复合材料;第2种方法是通过预制的莫来石粉末以不同的百分含量(0~30%)加入到初始的堇青石粉末中获得所需的复合材料。试验结果表明:通过在堇青石泥浆中加入预先烧制的莫来石粉末所生产的复合材料比通过层压法加工混合所产生复合材料具有更好的致密性和机械强度。

Al2O3-MgAl2O4-SiC-C耐火浇注料中SiC氧化的动态评价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53-58. 
摘要 ( 5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gAl2O4可以加快Al2O3-MgAl2O4-SiC-C耐火浇注料中二氧化硅的氧化。采用FactStage?誖软件进行了动态计算以便研究MgAl2O4对碳化硅氧化的作用。根据动态预测,在1 500℃的还原气氛下,没有证据表明尖晶石会直接影响碳化硅的氧化。在Al2O3-SiC-C浇注料成分中碳化硅含量的增加与莫来石和碳的反应有关。另一方面,在Al2O3-MgAl2O4-SiC-C浇注料成分中产生的碳化硅与来自于耐火材料中的液相二氧化硅和碳的反应有关,较低的碳化硅含量是由于耐火材料的相转变所致。

科技 信息
超高温施工型碳结合喷补料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1, 36(3):  59-59. 
摘要 ( 2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