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1-02-19
综述
水泥回转窑烧成带用耐火材料的最新研究
崔庆阳;薛群虎;寇志奇;丰文祥;李洪波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1-4. 
摘要 ( 8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水泥回转窑烧成带用耐火材料的使用条件和要求进行了分析,并对近年来水泥窑用镁铬砖、镁尖晶石砖、镁钙锆砖的应用进行了探讨,指出所存在的缺点及改进措施。认为其发展方向为镁钙锆砖及尖晶石砖,并对其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希望实现水泥回转窑的无铬化。

砌筑质量对石灰窑的影响
张金旭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5-6. 
摘要 ( 7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石灰窑砌筑施工中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出砌筑质量对石灰窑的影响,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和解决办法。

一种新型混合物料设备的应用
杨之瑞;关世文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7-9. 
摘要 ( 4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论述了连铸炼钢中保护渣的作用以及用以生产该产品的一种新型专用设备的构造特点、工作原理、技术规格,并例举其实际数据及效果。该设备解决了目前保护渣生产混合设备难以选型及混合效果不佳的难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采用热熔态高炉渣和转炉渣生产水泥熟料的探讨
卿玉国;赵国武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10-13. 
摘要 ( 5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炼铁高炉渣、转炉渣和水泥熟料的组分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其组分比较接近。经初步探讨认为,优化高炉渣和转炉渣的成分,使两者在热熔状态下混合均匀,或同时配加部分矿物,可以生成和水泥熟料基本一致的组分。这样既充分利用了高炉渣和转炉渣及其余热,又减少了水泥熟料的资源消耗,达到了废渣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和低碳的目的。

立式复合破碎机在韶钢石灰生产中的应用
罗桂员;程肇红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14-16. 
摘要 ( 5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PFL-1500立式复合破碎机的性能,复合破碎机在焙烧厂冶金石灰系统中的实际应用,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分析和相应的防治措施。

生产 使用
用于水泥回转窑煅烧带的MgO-CaZrO3-β-Ca2SiO4基复合耐火材料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17-22. 
摘要 ( 4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CaZrO3-β-Ca2SiO4加入量及死烧镁砂对1 550℃下煅烧的、由MgO-CaZrO3-β-Ca2SiO4组成的复合材料的致密化参数、机械性能以及耐火性能的影响。采用X-射线衍射分析研究了这些复合材料的相组成。在1 550℃,用30min试验了复合砂试样与砖的耐硅酸盐水泥熔渣的性能。还检验了进行水泥熟料侵蚀试验前后试样的显微结构和成分。低熔点的镁硅钙石(大约1 550℃)在提高试样的致密化参数和机械性能上起到了作用,加入量达15%时,荷重软化点随着CaZrO3-β-Ca2SiO4(CZ-β-C2S)成分增加而提高。压实粉料的致密化和形成的粒度分布大幅度地影响了砖的物理机械性能和耐火性能。复合砂试样和砖还提高了耐硅酸盐水泥熟料的侵蚀性能。

炼钢炉渣的优化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23-25. 
摘要 ( 3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炼钢炉渣的优化,分析并描述了炉渣,提出优化炉渣的特点和优势。指出持续监控、合理选择助剂、优化助剂处理工艺、维持炉渣环境是必要的。

塑性喷补施工法及喷补料的开发
杨杨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26-29. 
摘要 ( 2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捣打施工法相比,塑性喷补施工法具有效率高的优点。品川耐火材料公司对喷补装置做了各种改进,有效地保护了操作人员的安全,回弹料的回收率提高,并减少了工程费用。附着率也可保证在70%以上,成功地开发了可抑制养生收缩率的喷补料。

冶金工业用不定形耐火材料
曹玉红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30-34. 
摘要 ( 4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冶金工业在应用耐火材料方面的主要趋势是如何降低耐火材料的单位消耗。采用不定形耐火材料可以大幅度地降低冶金工业用耐火材料的单位消耗。本文侧重探讨耐火浇注料和喷补料在研制与使用方面的进展。

理论 研究
高炉出铁期间铁水/炉渣排出速度的数值分析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35-37. 
摘要 ( 2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计算焦炭填充部位和出铁口通道压损,分析了高炉出铁期间铁水/炉渣排出速度的变化情况。计算结果再现了高炉铁渣实际排出速度的变化和出铁时间的波动。结果发现,出铁时间不但受出铁口孔径扩大的影响,也受焦炭消耗量的影响。

α和γ晶型Al2O3对含MgAl2O4尖晶石耐火水泥制备的影响
赵瑞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38-43. 
摘要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含有MgAl2O4尖晶石的氧化铝耐火材料的使用导致工业用耐火涂层的寿命和产品质量获得重要突破。用活性氧化铝和白云石已经获得含有原位形成的尖晶石相的耐火水泥。α和γ晶型相比,γ-Al2O3在纯MgAl2O4尖晶石的合成和烧结方面具有优势。文中以两种晶型氧化铝作为原料,与白云石制备耐火水泥,对其效果进行比较。

用单向凝固法制备含定向气孔的多孔镁尖晶石
吴占德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44-46. 
摘要 ( 4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含定向气孔的多孔镁尖晶石(MgAl2O4)在高压氩气和氢气混合气体中利用单向凝固法进行制备。在结晶试样中发现具有大方向性和小面结构的两种气孔。前一种气孔在多孔结构中占主要地位。通过在凝固过程中蒸发掉MgO从而在凝固多孔尖晶石中形成作为第二相的少量游离刚玉相。增大总气压,凝固试样的气孔尺寸减小,而气孔率保持不变。气孔率和试样的气孔尺寸随着氢气局部压力的增加而增大。在10%H2-90%Ar和1%H2-99%Ar混合气中所形成试样的气孔率分别为30%和10%,且在Ar气氛下的气孔率极低,甚至没有气孔。

分散剂对Al2O3-SiC-C系超低水泥浇注料自流性的影响
程鹏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47-50. 
摘要 ( 6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几种分散剂对Al2O3-SiC-C系超低水泥高铝浇注料自流性的影响。根据表观黏度、基质的pH值和浇注料的自流值来评价不同分散剂对高铝浇注料性能的影响。研究表明,在Al2O3-SiC-C系浇注料中,加入0.06%聚丙烯酸钠,浇注料的流动性最好。

氧化钛对氧化铝瓷的莫来石形成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尹洪基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51-55. 
摘要 ( 6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添加氧化钛对标准氧化铝瓷的显微结构和抗折强度的影响。通过挤压原料和TiO2的混合料,制备了含有不同量氧化钛的系列氧化铝瓷,在生产窑内按照工业化制度烧成瓷棒。定量分析了瓷件内的晶化程度和非晶相含量。结果表明,含有TiO2的瓷件内形成了大量莫来石。用场发射扫描电镜分析材料,表明含有TiO2的试样在早期长石颗粒区域出现了密度较高的二次莫来石晶体。测量含TiO2瓷件的力学性能,表明加入少量能提高标准瓷件的抗折强度。

热冲击对耐火材料的显微结构和弹性性能的影响
巴春秋
耐火与石灰. 2011, 36(1):  56-60. 
摘要 ( 2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受到热冲击的耐火材料的显微结构做了分析,并研究了其弹性模量、切变模数、内部摩擦及泊松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