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12-10
综述
石灰制粉设备的比较
洪艳萍;白 城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1-5. 
摘要 ( 6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国内一些钝化石灰生产厂家的现场调研,对不同制粉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制粉效果进行了介绍,并加以比较,以解决活性石灰制粉工艺中设备选型的问题。

环锤式破碎机的结构改进
樊 鹏;董伯泉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5-6. 
摘要 ( 5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环锤式破碎机的结构入手,对设备的工作原理进行分析并改进设备,使设备能更好地在石灰生产线上稳定的工作。

邯钢麦尔兹石灰窑旋转布料器的技术改造
邢义晖;程建坡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7-8. 
摘要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邯钢矿业分公司600t•d-1麦尔兹石灰窑旋转布料器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卡阻现象,严重影响活性石灰的产量和质量。通过研究分析,进行了几项技术改造,很好的解决了布料器卡阻问题,为生产顺行提供保障。

气烧石灰竖窑烟气净化工艺技术改进
张银斌;胡显阳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9-10. 
摘要 ( 6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韶钢焙烧厂石灰竖窑烟气除尘工艺系统的技术改进历程,选用工艺先进的脉冲布袋除尘工艺取代水洗喷雾除尘工艺后,彻底解决了烟气外排超标的难题,取得了良好的除尘效果,实现了达标排放、清洁生产。

空间煅烧石灰阶梯形新型竖窑的开发及应用实践
任德劲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11-14. 
摘要 ( 5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适应不同用户需要,采用空间煅烧方式,开发出了一种炉体呈阶梯形,采用推杆落料,适应多种燃料的投资较省、石灰活性度较高的新型竖窑,通过工业试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生产 使用
挥发性物质降到最低的环保型滑板
张燕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15-18. 
摘要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选择最佳的原材料和烧成温度研发出长寿命、环保型滑板,使其在使用过程中挥发出的有毒物质降至最低。

影响碳化硅和碳化硼原料纯度的碳定量分析
全荣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19-20. 
摘要 ( 3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发了湿式氧化分解和电量测定法,该分析法不受含有的杂质的影响,可以定量分析碳化硅原料和碳化硼原料中的游离碳量,精确地求出碳化硅的纯度。

钢包壁工作衬用耐火材料
曹玉红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21-22. 
摘要 ( 3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择钢包内衬用耐火材料时,应主要考虑包衬的使用条件、对钢水纯净度的要求、钢包操作的安全性,以及最佳的单位产品的费用支出。在欧洲大多采用碳质、铝镁碳质及方镁石刚玉碳质耐火材料作钢包工作衬。在钢包及钢包炉中对钢水进行炉外精炼时,则推荐采用镁碳质耐火材料。

玻璃熔窑蓄热室用镁锆英石耐火材料
王少立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23-26. 
摘要 ( 3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俄罗斯的波罗维奇耐火材料股份公司制定了玻璃熔窑蓄热室用镁锆英石制品的生产工艺并组织了生产。该制品的试验结果表明,与俄罗斯其他企业生产的类似的产品比较,该制品具有更大的优越性。所开发的镁锆英石耐火材料的优异性能如下:较高的机械强度、对侵蚀性碱类物质的作用具有较高的抗化学侵蚀性和抗冲刷性。物理化学试验及热物理性能试验的结果表明,采用此种制品砌筑玻璃熔窑蓄热室时显示出良好的使用性能。

理论 研究
由尖晶石凝胶体形成的纳米级显微结构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27-34. 
摘要 ( 4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铝浇注料中,由溶胶-凝胶体获得的尖晶石,其使用效果好于加入由水化尖晶石共沉淀方法制备的尖晶石。通过改进先质后制备的粉料证实了这种趋向。虽然用镁砂细粉合成的原位尖晶石-高铝浇注料的抗炉渣性能很好,但是与该浇注料相比,在耐火材料基质中采用凝胶法制备的纳米级尖晶石(MgAl2O4)改善了浇注料的性能。

合成渣对钢包耐火材料使用寿命的影响
王少立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35-38. 
摘要 ( 4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钢包渣线内衬的寿命,探讨了进行炉外精炼时采用合成熔剂对造渣过程的影响。利用钙镁铝酸盐开发了新型合成熔剂,并对其进行了试验。试验表明,采用含钙镁铝酸盐的熔剂时能快速形成液态渣,如同采用铝酸钙熔剂。由于含钙镁铝酸盐的熔剂中MgO的初始含量较高,这使MgO-C砖的抗侵蚀性比采用含CaF2的炉渣时提高25%,而比采用含铝酸钙熔剂时提高15%。因此,钢包渣线内衬的使用寿命得到显著提高,吨钢耐火材料单耗下降。

使用不同的碳源原位反应合成Al2O3-SiC纳米结构
李晓君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39-41. 
摘要 ( 3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3种不同的碳源(活性炭、石墨和炭黑)与硅胶和硝酸铝混合以研究Al2O3-SiC纳米结构的形成。将所有的混合物于1 500℃下加热30min、45min和60min。结果显示平均直径为220nm、且成等轴分布、长宽比为1~1.2的Al2O3-SiC粉末只能由含炭黑(30%)的混合物于较短加热时间内合成。发现在含石墨的试样中SiC峰的强度是最强的,这归因于试样较高的初始密度。

分散剂对耐火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李吉利;孙红梅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42-46. 
摘要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具有特殊性能耐火浇注料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使技术保持着持续发展。目前对水硬性粘结料已有广泛了解。高氧化铝水泥仍然为浇注料的最重要的水硬性粘结料。不过,钙铝浇注料仍然表现出中温强度降低的特征,可能是受到浇注料化学添加剂的影响。因此,本文的目的是研究分散剂对具有烧成温度的耐火浇注料性能的影响。

ZrSiO4-Al2O3系材料高温反应的研究
尹洪基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47-49. 
摘要 ( 6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助X衍射仪(XRD)和具有能谱仪(EDAX)的扫描电镜,研究了粉状ZrSiO4和α- Al2O3间生成化学计量成分3 Al2O3?2SiO2的固态反应。在1 400~ 1600℃温度区间和0.5~60h的时间内获取了试验数据。结果表明,ZrSiO4和α- Al2O3反应形成晶体ZrO2和莫来石(基本为3 Al2O3?2SiO2成分)及SiO2- Al2O3非晶相(前驱莫来石)。在1 600℃时,反应最快的阶段是ZrSiO4的分解。试验结果表明锆英石的分解是一级反应。Al2O3颗粒的溶解和Al扩散到非晶相可能是反应最慢阶段。

锆石/SiC复合物的抗热震性
杨杨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50-51. 
摘要 ( 4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试锆石/碳化硅(30%)复合试样的抗热震性需要在高于1 000℃的温度下进行,并与气孔率值几乎相同的纯锆石试样相比较。结果证实了淬火试样的断裂应力未受到合成SiC微粒对淬火温度升高的影响。另一方面,发现重要的温差△T在复合物中要高于纯锆石试样,低于它时材料保持其初始强度。X-射线衍射分析显示了复合试样表面层的锆石分解并生成了由内核和外壳组成的试样。

烧结气氛对氧化铝亚微粉显微结构演变的影响
张国富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52-57. 
摘要 ( 4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烧结氧化物亚微粉进行的研究揭示出早期显微结构演变,以及加热时的低温下转化。实验使用了氧化铝亚微粉,对空气、干燥空气、高真空(10-8atm)下于900~1 400℃烧结后显微结构的演变和致密化进行了描述。结果说明烧结气氛强烈地影响了低温收缩前颗粒尺寸的分布。收缩开始伴随着颗粒的长大,且烧结气氛对烧结动力学有所影响。

科技 信息
高炉重要区域用炭块的研究
李晓君
耐火与石灰. 2010, 35(5):  56-57.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