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5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23
综述与专论
焦化行业面临的大气污染问题及其减排途径
许为1 王琳1 赵春丽2 王明登1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1-6.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国家地方环境政策及焦化行业的大气污染现状2个方面总结分析了焦化行业大气污染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重点分析了大气污染减排的途径,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焦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煤焦技术
焦炭的显微结构对溶损劣化的影响
侯彩霞1,2 林加雄1 郭瑞1,2 程欢1,2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6-10.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焦炭显微结构与热性质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分析了不同CRI和CSR指标工业焦炭的气孔结构和光学组织结构的特征。采用连续热失重法对焦炭进行了1 100 ℃的恒定溶损失重测试,并检测了焦炭溶损失重25%后的强度指标CSR25%。通过多元回归建立了焦炭热性质指标与显微结构参数的关系,结果发现气孔壁平均厚度与CSR25%的相关性最为密切,该结论可为精细化配煤、优化焦炭结构和性能提供重要支撑。

影响焦炉NOx生成的数值模拟
孟得慧1 包丹琪1 楼国锋1,2 温治1,2 苏福永1,2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11-14.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JN60型焦炉的单对立火道,利用CFD数值模拟,对传热传质过程进行仿真,计算结果与设计值基本吻合。在此基础上改变焦炉热流密度和跨越孔尺寸,从污染物源头降低NOx的排放,从而指导工程实际。模拟结果表明,热流密度对NOx影响很大,当热流密度为4 800 W/m2时,NOx浓度为742 mg/m3,当热流密度为7 600 W/m2时,NOx浓度为135.1 mg/m3,降低了约600 mg/m3;跨越孔开度越大,则内循环率越大,反应区随之增大,反应物消耗速率降低,NOx生成量减少。

焦炭增湿抑尘工艺和装置的开发
范程 纪婧杨 李振国 郑卫军 杜光晨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16-18.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干熄焦焦炭增湿、抑尘、水循环利用一体化工艺及装置,该工艺能在焦仓内为焦炭加水增湿,同时实现了水蒸汽和焦尘的捕集、废水循环利用,有利于焦化生产过程的节能减排,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小焦炉试验在炼焦生产中的指导与应用
张世东1 徐秀丽1 王甘霖2 侯金朋1 姜雨1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19-21.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炼焦试验用小焦炉的技术规范、炼焦试验原理与流程,阐述了小焦炉炼焦试验的作用以及在炼焦生产中的指导与应用。利用小焦炉进行炼焦试验在模拟工业焦炉炼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用于指导炼焦煤的科学评价、优化配煤及炼焦生产、降低配煤成本、预测焦炭质量和验证技术可行性等,可为工业焦炉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6 m焦炉用高炉煤气加热对焦炭质量的影响
陈为载 陈锡通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22-24.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6 m焦炉加热煤气种类改变前后焦炭质量和粒度组成的变化,得出用高炉煤气加热时焦炭质量的过程能力更强,焦炭质量更好,焦炉高向加热更加均匀。

热泵技术在干熄焦项目的应用前景
孔令珣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25-27.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热泵技术在200 t/h干熄焦工程的应用,对干熄焦项目的发电量、能耗、外供能源等多项参数进行多方案对比。结果表明,设计阶段考虑热泵技术的发电方案,可提高干熄焦项目整体热效率,减少循环水系统的投资和占地,整体提高干熄焦项目的综合效益。

推焦机事故停电应急处理系统的研发与实践
张颖 王洪博 王明登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28-30. 
摘要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推焦机停电事故应急处理系统,该系统能有效保障推焦机处于事故停电状态时的设备安全,避免停电事故引起的推焦杆、平煤杆及导焦栅烧毁。同时该系统性能可靠,工程造价低,可大范围推广使用。

长寿化技术在140 t/h干熄焦大修改造中的应用
肖长志 李雨佳 杨俊峰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31-32.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某140 t/h干熄焦的长寿化改造方案,及改造前后干熄焦生产情况。改造后干熄焦生产运行稳定,冷却区落料不均问题得到解决,排焦温度降低了15 ℃,锅炉入口吸力下降,干熄焦系统阻力减少,生产运行成本降低。

焦炉端部火道揭顶翻修技术应用
张雷 王宝瑞 刘潇 杨冠楠 蔡润珂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33-35.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2座6 m焦炉的工程概况,分析了焦炉端部火道炉墙损坏的主要外因及采用熔融硅砖对端部火道进行揭顶翻修的优点。通过揭顶翻修解决了端部火道炉墙破损、变形及炉头冒烟着火问题,且较使用普通硅砖总工期缩短约110天,可减少焦炭损失约23 210 t,2座焦炉的焦炭产量较维修前提升了50%以上。

浅谈5.5 m捣固焦炉烟气回配燃烧试验
孙凤芹 谷胜华 贾卫波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36-37.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通过源头控制的方法降低焦炉烟囱尾气NOx排放量的试验,试验证明,将烟道废气回配于助燃空气后,焦炉烟囱尾气NOx排放量降低,同时焦炉高向加热有明显改善。

煤气净化与化学产品加工
脱硫废液焚烧制酸工艺副产稀硫酸生成控制及回收利用方法
白玮 张素利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38-41.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硫浆为原料,采用浆液流态化进料的脱硫废液焚烧制酸工艺具有安全、环保、运行稳定、自动化水平高等突出优点;控制副产稀硫酸生成量的关键在于严格控制进入焚烧炉的原料硫浆浓度;当煤气脱氨采用硫铵工艺时,副产稀硫酸送入硫铵单元饱和器,稀硫酸可完全回收利用。

路易斯酸催化剂在瘦煤热萃取中的应用
陈曦 叶阳天 郭颖 郝晓迈 崔咏梅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41-43.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路易斯酸金属盐为催化剂,对瘦煤进行了热萃取研究。结果表明,催化剂对提高热萃取率起到了促进作用;硫酸锌的催化效果最好,热萃取率为46.1%,最佳用量为5%。

煤焦油减压蒸馏新工艺
单春华 姜秋 李瑞 叶煌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44-47. 
摘要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目前煤焦油蒸馏工艺的流程、特点和适用范围,详细介绍了新开发的煤焦油减压蒸馏工艺方案及特点。通过比较,彰显了新工艺的优越性和推广价值,为国内焦油蒸馏新建和改造装置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工艺技术。

粗苯蒸馏操作制度的分析与优化
李昊阳1 张丹1 石岩峰2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47-51.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模拟仿真计算方法对粗苯蒸馏单元的操作温度、蒸汽耗量、回流比以及产品质量等参数进行分析,找到最佳的操作参数。通过对操作制度的细微调整,在保证粗苯产品合格的同时,可以降低循环洗油的萘含量,避免萘在洗苯塔内析出,还可以降低净煤气的萘含量,为焦炉煤气的深加工打好基础。

改质沥青反应釜结渣异常原因分析与优化
李宝忠 王跃欣 王艳萍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52-53. 
摘要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检修过程中发现改质沥青反应釜结渣不均匀、加热炉折流格栅部分倒塌、反应釜护墙局部脱落等问题。通过改进折流格栅和增设环形烟道温度检测点,改善了反应釜底部结渣现象,能有效监控炉膛内折流格栅的情况,避免反应釜漏油,取得了良好效果。

热泵原料焦油最终脱水工艺的研究
张树福 何宗保 何文伟 单春华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54-56. 
摘要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利用热泵回收预脱水塔和脱水塔塔顶油气余热给原料焦油脱水的工艺。热泵原料焦油最终脱水工艺是一种适用规模广、节能、运行成本低、操作简单的新工艺,可在今后的工程中推广。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煤气净化工艺尾气治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宫玉才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56-68.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煤气净化工序设有焦油、粗苯、氨水等贮槽,生产过程中有NH3、CmHn、H2S等气体逸出。针对各贮槽介质性质及挥发性尾气组成,对尾气收集处理工艺、安全措施及运行控制方法进行改进,达到了环保要求,年可节约成本60 万元。

焦炉烟气超标排放的风险及管控
徐昶辉 李海波 曹银平 杜镇钢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58-60.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宝钢一期焦炉采用半干法旋转喷雾(SDA)脱硫工艺脱除烟气中的SO2,脱硫装置由旋转喷雾脱硫塔及布袋除尘器组成,脱硫后烟气中SO2浓度不高于30 mg/m3。总结了焦炉烟气存在的超标排放风险以及解决途径。

硫浆制酸尾气的深度治理
朱晓渊 颜长青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61-63.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硫浆制酸尾气中的SO2和硫酸雾含量比较高,难以满足严格的环保要求,需要对尾气进行深度治理。介绍了氢氧化钠溶液强制吸收尾气中SO2和硫酸雾的治理工艺,尾气经过深度治理后可以达到排放标准。

沥青烟气治理技术的应用与探讨
廖志强 朱传平 杨雪松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63-65.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焦油加工厂沥青烟气治理应用的吸收法、吸附法、静电捕集法及焚烧法,同时提出了洗油吸收法和焚烧法相结合的沥青烟气治理工艺,该工艺可操作性强,成本较低,净化效果好,可在沥青烟气治理过程中推广实施。

国外文献
防止脱硫塔堵塞的措施
张国富
燃料与化工. 2019, 50(3):  66-67. 
摘要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