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4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6-10
综述
KR法脱硫剂用石灰制备方法研究
张颖 刘杰 洪艳萍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1-3. 
摘要 ( 47 )   PDF (19307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KR脱硫剂用石灰粒度控制在0.5~1.5 mm是较合理和经济的范围。基于KR脱硫剂用石灰的粒度要求,介绍了以弛张筛、风选破碎机、柱磨机为主要设备的制备方法,以及各方法的主要特点和使用建议。

提高废钢比对转炉炉衬的影响
聂波华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4-6.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转炉废钢比,可稳定钢厂钢产量、降低钢铁冶炼成本,但却对转炉炉衬非常不利。通过统计和比对国内知名钢厂A和钢厂B转炉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数据,对提高废钢比给转炉炉衬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其形成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

炼钢电炉用耐火材料的现状和发展
张艳利 王宪 贾全利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7-13.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要介绍了炼钢电炉的主要类型和冶炼工艺,分析了电炉用耐火材料的损毁机理,归纳了电炉各个部位用耐火材料的主要类型,重点阐述了炼钢电炉用耐火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情况,指出了炼钢电炉用耐火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

石灰窑结瘤原因分析及其处理措施和预防方法
李振兴 马亮 何迎军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14-15. 
摘要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灰石煅烧过程中的过烧、结瘤是石灰窑的常见现象。本文对结瘤原因、处理措施和预防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有效减少了结瘤的产生。

一种渗碳炉炉压稳定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李永力 张俊 任红霞 吴祥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16-17.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一种用于热处理渗碳炉的炉压稳定装置。使用该装置解决了热处理渗碳炉的炉压不稳定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了耐材模具在渗碳过程中出现的变形明显和局部软点的问题,达到了稳定模具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的目的。

工业炉浇注施工膨胀缝留设及胀缝板固定方法的探索
王永军 韩岩松 牛茂胜 刘建中 孙法义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18-21. 
摘要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工业炉浇注施工过程中膨胀缝的留设、膨胀缝填充材料的选择及PVC胀缝板固定方法的探索。合理留设膨胀缝和选择正确的胀缝板固定方法,有利于消除烘炉过程中材料因没有足够空间膨胀而产生剥落等隐患,有利于提高炉窑的使用寿命。

石灰双膛竖窑电气谐波分析
张冠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22-23. 
摘要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电力电子器件的应用会对电网造成谐波干扰。变频器是典型的电力电子器件。石灰双膛竖窑在生产过程中有多台、大功率的电机变频运行,对所连接的母线造成谐波污染。通过ETAP软件,搭建了双膛竖窑典型电气供电系统图。并且用谐波分析功能,获得了低压母线总的电压畸变率和各次谐波含量的准确频谱。

三聚磷酸钠的加入对镁-镁橄榄石质干式料性能的影响
刘路娟 樊海波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24-26.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轻烧镁橄榄石、烧结镁砂、电熔镁砂为主要原料,酚醛树脂为结合剂,研究了三聚磷酸钠加入量对镁-镁橄榄石质干式料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 三聚磷酸钠的加入能有效提高干式料的抗折强度和耐压强度,在一定范围内,三聚磷酸钠的加入能改善干式料的抗渣性能。

生产 使用
锆石墨质耐火材料在浇钢时的应用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27-29.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锆石墨质耐火材料用于连铸浸入式水口的渣线部位,在该部位耐火材料与钢水和侵蚀性的含氟炉渣发生反应。研究了2个生产厂的耐火材料在使用6 h后的微观结构。研究表明,A厂的锆石墨质耐火材料蚀损率为2.8 mm/炉, B厂为2.0 mm/炉,相比之下,前者比后者高。一方面,耐火材料的外表面被炉渣溶解;另一方面,在高温和CO的作用下耐火材料内部的微观结构也发生变化。观察显示,耐火材料中的二氧化锆不稳定,并且在A厂的耐火材料中还生成碳化锆。

硅质捣打料性能与其配料组成的关系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30-32.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述了某些矿物添加剂对硅质捣打料物理机械性能影响的研究结果。为了分析含有矿物添加剂的硅质捣打料的最佳配料组成,查明了配料中矿物添加剂的最大添加量。

高强度材料在大型太阳能炉中的合成
李连洲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33-34.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在大型太阳能炉中熔制的原材料,按照生产工艺可以制造出高物理机械性能的陶瓷花岗岩材料。此种高性能材料与莫来石和石英基多组分细分散相的结构形成有关。

不定形耐火材料中的单体原料种类对抗碱性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35-36.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温度在1 000 ℃以下的碱盐与不定形耐火材料以及组成中的各种原料的反应性。常规浇注料在700 ℃以上膨胀较大,一般认为这是由于各种原料发生了复合反应所造成的。

理论 研究
添加SiC对SiAlON陶瓷热扩散系数的影响
朱守丹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36-40.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尽管热导率是SiAlON陶瓷在各种应用中的关键参数,包括高温结构部件、磨损部件和刀具,但迄今为止对SiAlON陶瓷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提高其力学性能上。目前针对SiAlON陶瓷热导率研究不足的问题,研究了添加高导热SiC颗粒对SiAlON陶瓷热扩散性能的改善作用。当固溶体SiAlON陶瓷具有由典型的缺陷组成的复杂晶体结构时,声子散射增大,从而降低了扩散系数。特别是通过添加0.25%SiC,研究了α-和β-SiAlON的热扩散系数的提高。此外,还研究了SiC颗粒尺寸对β-SiAlON热扩散系数的影响。利用逆扩散系数数据,确定了内外散射参数,与内散射相比,外散射是主要因素。此外,还记录了SiCp增强α-和β-SiAlON陶瓷的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图像,同时观察了SiC颗粒的分布。

危废焚烧炉二次燃烧室用铝硅系耐火材料耐高温侵蚀性对比试验
范沐旭 侯晓静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41-45.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比了几种铝硅系耐火材料在工业环境下对碱蒸汽和硫蒸汽的抗侵蚀性。将Al2O3含量为42%~90%的四种铝硅系耐火材料试样分别置于具有强侵蚀性的危废焚烧炉二次燃烧室(炉内气体温度约950 ℃)中8个月进行抗侵蚀试验,对试验前后试样的气孔率、物相和性能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铝硅系耐火材料的性能会因危废焚烧炉二次燃烧室中的高温和强侵蚀气氛而产生恶化,尤以沉积芒硝(Na2SO4)的侵蚀为最甚。黏土砖中由于存在大量的游离二氧化硅,最先和沉积的芒硝(Na2SO4)反应生成液态硅钠石(Na2Si2O5)而导致黏土砖热面产生变形和蠕变。随后Na2Si2O5和莫来石相反应,生成钠长石(NaAlSi3O8)。同时,Na2SO4直接和莫来石反应,生成黝方石(Na8Al6Si6O28S)。因此,为了提高耐火材料在危废焚烧炉二次燃烧室中的抗侵蚀性,应尽量减少材料中二氧化硅的含量。

从稻壳灰和钢纤维中提取二氧化硅渣制备耐火陶瓷的研究
朱守丹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46-49.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耐火陶瓷尽管具有较高的硬度和热稳定性,但由于疲劳和热震等原因往往发生断裂。研究了稻壳二氧化硅和钢纤维对耐火材料力学性能和热性能的影响。用20%稻壳二氧化硅和3%、6%或9%钢纤维代替高岭土制备试样。通过三点弯曲试验、热震试验和扫描电镜显微结构分析,对试样的矿物组成、密度、显气孔率、抗拉强度进行了分析。对于含有二氧化硅和黏土的材料,气孔率降低,力学性能增强。含9%钢纤维陶瓷的延展性最大,含3%和6%钢纤维陶瓷的抗热震性能最好。

金属铝粒径对MgO-C砖的物理性能和组织的影响
魏博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50-52.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改变MgO-C砖中所添加的金属铝粒径,并根据此时铝的分布状态,对砖组织进行了评价,研究了与物理性能的关系。金属铝的粒径越小,干燥后及烧成后的铝成分向结构中的分散性就越高。这些分散性的不同可以用分析EDS图像获得的分形尺寸表示,铝的分散性高,砖结构均匀,性能提高,波动也降低。

含有共晶骨料的耐火浇注料的断裂能和热震稳定性
孟庆新
耐火与石灰. 2019, 44(3):  53-62.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耐火浇注料的断裂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使它们具有更好的抵抗热震损伤的能力,这是在实际的工业应用中材料所应达到的最关键的高温力学性能之一。断裂能取决于材料的增韧机理,它将随着材料的显微结构而变化。基于这种考虑,由于共晶显微结构在断裂的过程中能够使裂纹偏转,所以加入共晶的电熔骨料对于增加材料的韧性是一个有益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当发生穿晶断裂时裂纹的偏转可能发生在骨料内部,从而增大断裂能。在本工作中,通过与以电熔刚玉为骨料的试样对比,研究了含有电熔共晶骨料的浇注料。断裂能对骨料类型的变化甚为敏感,就热震稳定性而言,含有共晶骨料的浇注料有更好的性能。